Isabelline
Isabelline

人文社會科學 日常生活 寫作

聖誕童話

在冬天的寒風中,我想放縱能夠作夢的天真。

12月25日,聖誕節。

對於當時年幼的我來說,是最值得期待的紀念日。

依稀記得,我會在前一天晚上將腥紅色的聖誕襪掛到窗邊。畢竟沒有西方的壁爐與煙囪,因此我總會憂心忡忡地問母親,聖誕老人要怎麼樣開窗呢?畢竟冬天的寒風太冷,窗戶都是緊閉著的。母親溫柔地微笑著,說他總會有辦法的。

明明是寒冷的冬夜,在溫暖的被窩裡。明明已經睏倦的睜不開雙眼,卻仍努力想要等到聖誕老人來臨,偷偷地瞧上一眼。窗外的風聲呼嘯著,我努力地從中分辨出可能的鈴鐺聲,卻仍抵擋不過睡意的侵襲。

聖誕節的清晨,向來在冬日裡賴床的我總會興奮的起床,衝到窗邊檢查我的聖誕禮物。一直到現在,我依然能夠記得冰冷的空氣和滾燙的心跳。

是什麼時候知道「聖誕老人不存在」這一殘酷事實?我已不復記得,但身邊的人總會努力給孩子們編織一場童話。

小學的安親班,由於是美語授課,也會慶祝聖誕節。當天難得的不用授課,安親班裡播放著耳熟能詳的聖誕歌曲。老師們會準備一袋袋冰塊放在室外的遊樂場,舉辦堆雪人比賽。當然,最後總會演變成丟雪球大戰。沒有銀裝素裹,更沒有漫天飛舞的鵝毛大雪,在被踩黑的一地冰塊中,我們笑著,把傳說中下雪的聖誕節帶到亞熱帶的台灣。而後,扮成聖誕老人的外師現身,給每位孩子禮物。當然,禮物是家長準備的。孩子、家長、老師都心照不宣,但沒有人戳破這一點。聖誕節這一天,我們保留了幻想童話的權利。

年紀更大了一點,我曾試著寫信到聖誕老人村。等待回信的過程,我彷彿又回到幼年時在床邊等待麋鹿拉著雪橇來到我的窗前的時候,充滿著期待。

然而現在,聖誕節已經變成了商家促銷的藉口。商業化的營銷廣告遍地都是,聖誕節早已失去了原有的夢幻感。但是,我仍願意布置聖誕樹、交換禮物,作為儀式感,喚醒童年回憶的同時,也重新點燃那份充滿希望的悸動。

對我來說,聖誕節是值得期待的童話。童年時,溫柔的大人幫我們編織童話,把幻想帶入現實,帶給尚是稚童的我充滿歡笑的回憶。長大後,童話被戳破,被商業廣告重新包裹。但我仍想任性的,保留作夢的權利。至少在聖誕節的那天,我願意寫一封信,裝飾我的房間,保留一些儀式感,喚醒曾經的期待感與快樂。

在冬天的寒風中,我想放縱能夠作夢的天真,在聖誕童話裡,充滿希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