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虞和歌
唐虞和歌

本職是區塊練開發從業者,一個喜歡研究雜學的業餘小說家

12 岸末

希望可以把整體氛圍寫的好笑些,後面安排的第一個大事件也已經設定好了!

在開打前先把周圍環境摸一圈搞清楚,這已經是《天下》老玩家們的基本共識……而在新手村中也會引導著新手朝這個習慣去養成─因為在《天下》中非常鼓勵玩家們進行越級挑戰跟動腦智取,所以大部份時候會在周圍環境提供不少的隱藏助力……有時候只要找到了對症下藥的法子,那整體難度會立刻降低很多!

就比如現在─在對新手來說難度最高的海岸兩棲地形,然後還碰上死靈毒貝……如果不進行智取那除了放棄別無他途!而眾所皆知─基本上《天下》官方不會安排出絕對無解的局面!所以那些隱藏起來的助力肯定是早就安排上了!

我以前跟章魚桶這類生物打過不少交道……只要有海岸,第一個就是想到這類生物!而牠們的特性基本上也沒什麼變化─以寄生周遭生物過活,所以會因為周遭環境與生物的變化,進而演化出最適合生存的類型!在《天下》的各大海岸線上可以找出一大堆各種不同的亞種……堪稱是《天下》海岸環境指標!

而我想到:既然這邊的海岸環境可以讓死靈毒貝這種生物存活……那自然也會誕生出喜歡死亡氣息的章魚桶!而且章魚桶要寄生在靈體上……那肯定會有演化出來的法子!鬼靈章魚桶的特性─靈體固化,就是這麼產生的!

只要有了能接觸到靈體的方法那方法那就好辦了─我跟二哈開始在周遭海岸找尋著鬼靈章魚桶們……章魚桶家族體型有大有小,鬼靈章魚桶大概只有我拳頭大,我跟二哈前後摸了十來分鐘,蒐集了地上整整一大堆!

接著我就悄悄地摸到了死靈毒貝的的側斜面……然後就開始玩投籃─就是把鬼靈章魚桶們一個個的給扔到死靈毒貝的碩大貝殼上去!

扔了第一個,靈體固化速度還有點慢……扔上五六個後,死靈毒貝那本來看起來有點半透明的深藍色大貝殼以肉眼可見的速度開始變得不透明……過了一會兒甚至連我把鬼靈章魚桶丟上去的『咚咚』聲都能聽到─看來已經是完全實體化了!這個時候……輪到二哈出擊!

「系統提示:您進入交戰狀態!」二哈先是一個衝刺,從左側邊把死靈毒貝給撞了個跟斗!

只見有點歪斜的死靈毒貝開始搖晃了起來……接著從大貝殼中伸出兩根有著成人大小的巨型尖螯!牠先用巨螯把自己身體重新整好位置……接著貝殼內露出兩個可愛的紅色目光直接狠狠盯著二哈!


「這看起來意外挺萌的!改天來抓一隻當寵物好了……不是!我跑題了!

「先估算下─體積長3寬1高1米……嗯!巨貝類果然還是得繞著打!

「剛剛撞的第一下只掉了0.6%血……修正一下攻擊點應該可以上到0.8%~1%……然後攻擊同點的加成應該可以把傷害上升到1.4%左右

「一次攻擊期望值是1.4%之間,加上牠的自我恢復與鬼靈章魚桶給的額外低消耗Buff……那殺它大概要110次左右─110次攻擊加間隔應該要11至12分鐘左右……」我宛如和尚念經般開始高速地喃喃自語著,這是我的遊戲習慣─我會將所有的『預計作戰序列』口頭列出,然後透過系統自帶的語音筆記記錄下來……然後再根據之後的即時情況進行修正或推翻!

交戰1─死靈毒貝接著又從殼中伸出好幾根又細又長的毒針,速度極快!

修正2─毒針的飛射速度遠大於當前二哈的移動速度!只能把走位路線重排了遍……然後重新找尋攻擊節奏!這樣預計時間大概會多30%左右

修正2交戰3─死靈毒貝轉身與移動速度如我所預料比原先慢上20%……那二哈可攻擊的落點位置與節奏經過修正後應該沒問題!

交戰4─死靈毒貝巨螯出手範圍2米,間隔3秒多,而且一旦距離太遠會採取全防禦狀態傷害根本打不進去……看來只能讓二哈近點身了!

《天下》的整體系統非常真實,雖然死靈毒貝本身速度並不慢─畢竟是靈體沒什麼物理性重量!但是背上有一大群固化中的鬼靈章魚桶們後……那物理速度肯定是掉上好一大截!所以基本上我就是控制著二哈圍著牠邊繞圈走位邊攻擊……這是非常標準的繞圍打點戰術!

不過死靈毒貝畢竟繼承了巨貝類生物的種族天賦─高防禦!所以哪怕固化後二哈每次傷害也都不高……不過還是有造成傷害就行了!也就是多耗點時間罷了……反正苦是二哈苦!

修正4交戰11─毒貝貝殼破損速度比預料還快……二哈損血狀況也處於可接受範圍之中,御靈治癒還有三秒……OK!繼續!

「系統提示:目標已死亡!」12分48秒,死靈毒貝最終緩緩倒下!


死靈毒貝死亡後,原地遺留下牠的遺物─牠那個巨大貝殼,一顆靈魂之珠,以及一些『遺孀們』……就是那群鬼靈章魚桶們!

鬼靈章魚桶在附著的共生生物死亡後會進入木桶內轉為休眠狀態─這時候的牠們處於一種『掉落物』狀態,是可以被當作為物品的!這一大群鬼靈章魚桶帶出副本後應該能賣上不錯的價錢……看來之後衝等的第一桶金,有了!

而靈魂之珠是所有生物都有機會掉落……強大的生物掉落率跟品質也更高!同時這也是一種非常有用且使用率超高的生活領域材料,甚至可以當作另類的『特殊通貨』在市場上流通交易!

除了這些外,還有一個特殊的發亮圓球遺留在地上,我上前蹲身一碰後,它直接竄進我的身體─

「系統提示:您獲得『死靈毒貝』遺落的臨時傳承─潛藏毒心!」

潛藏毒心:毒性標籤進攻向上升,使用攻擊與法術時可使目標中毒

---------------------------------------------------

不錯啊!賺了個臨時傳承!看來後面關卡打起來會更容易些!

傳承,可以看作一種『特殊裝備』,它位於角色的狀態上,分為臨時、變化、永久等不同種類!而這也是它的價值高低之分─除了能力差異外,最大的決定點就是時間長短!像我剛拿到的這種臨時傳承,看了下時間倒數……也就一小時功效而已!

雖然臨時傳承這東西沒辦法給二哈─畢竟身為一個新手交流者,我目前的一身打怪本事都在二哈身上!不過也算聊勝於無吧!大不了等等我找些機會多用木矛刺幾下,只要能出一次中毒我就血賺了!

拖著死靈毒貝的大貝殼,我跟二哈繼續往前走─接下來的一路上反而都是一些簡單的小型生物們,基本上三下五除二直接橫推過去就解決了!戰利品則通通往大貝殼裡面塞就解決了!唔……我記得巨貝類的貝殼好像材質OK的話可以做成戰地倉庫來著……晚點去論壇的生活領域找找資料好了!

不過偶爾也有出現比較難纏的─碰到了兩隻會運用海岸的兩棲優勢的生物……一隻怪力震獸跟刺客海蛙!


怪力震獸看起來像是一隻沒殼的大烏龜,但是兩鰭前肢像是個大槌,再加上牠是直接棲息在海中……隨便前肢一敲就是一大波岸浪衝來!真的是超難打!

而刺客海蛙就是一隻半人大小的跳蛙……只不過牠會隨著環境改變體色─所以當初牠在海水中我根本看不見牠!直接被牠一箭彈舌削掉兩成血!要不是我閃避動作已經養成習慣,估計沒幾下就直接被刺殺交代在這裡了!

不過這兩隻生物除了麻煩些外,倒是沒什麼太難搞的特性或者技能……所以我硬是用二哈跟潛藏毒心的中毒能力,用時間直接耗死了牠們─第一次玩交流者,不得不說中毒這種能持續消耗能力真的挺搭配的!雖然機率低了點……但勝在能一直不斷提供持續傷害!而且由於不是直接造成傷害,可以大幅降低我這個玩家本體的存在感……用遊戲術語來說─就是不怎麼拉仇恨!

怪力:體質相關量值大幅上升,智慧相關量值大幅下降

急速刺殺:效率相關量值上升,視野外交戰將會帶有刺殺效果

---------------------------------------------------

解決掉怪力震獸跟刺客海蛙後拿到了兩個臨時傳承,同時也可以看到海岸的終點了─我大概可以猜到這個副本留給玩家通關的思路……基本上就是怪力提升生存能力,然後透過走位來形成視野外交戰提供額外傷害,然後拚拚看能不能多個中毒再加個傷害……只要玩家基礎技術撐得住,這生存跟傷害面理論上確實是足夠了!

到了海岸終點處,這邊基本上已經全被海水淹沒形成了淺海……我站在海水中,波浪拍打著我的腳踝……嗯,一路過來還好沒什麼突發性大災大浪,直接襲來把我拍死在沙灘上─這種現象只要是老玩家肯定都遇到過!天地災禍是《天下》中最不講道理的一環!

不過我還在新手階段,我想官方應該不會這麼喪盡天良,安排這種隨機天災驗人品的事兒……不然這根本欺負新手嘛!

屏除了腦中亂七八糟,我似乎聽到不遠處有著隱約的歌聲……我警界地腳踏著海水,慢慢朝海中方向試探性地走著─每一次踏步我都要用腳掌不斷觸碰我才敢移動……而二哈則是在我視野死角處警守著,千萬別又來那種會刺殺的生物,那我這小身板可頂不住!

隨著歌聲越來越近,我逐漸明瞭了剛剛聽到的聲音─是鯨歌!接著在我眼前的海面上,出現了一隻明顯比我剛剛遇到所有生物都還要大的許多的傢伙……一隻騎著海馬的人形白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