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虞和歌
唐虞和歌

本職是區塊練開發從業者,一個喜歡研究雜學的業餘小說家

1 新生

沒想到當年設計的架空遊戲剛好符合現在的Metaverse、Web3.0、DAO等這些元素,希望這個現實與虛擬交織的故事大家喜歡

我走在路上,啃著一份炸雞腿,毫無目的地閒晃著……即使智能手機不斷閃爍的螢幕上有著將近幾千封未讀留言我都沒去理它─反正我用炸雞腿想都知道那幾千封打開來是問什麼東西,所以我果斷的……把自己切換成人形飛航模式!

中午一點時分,由於世界大賽總決賽剛剛結束,出來吃飯的人群那是叫一個多─四周人群嘈雜地聊著天,我還可以時不時聽到些『世界冠軍』、『解散』等字眼……我擠在人群中隨波逐流,然後看準了某一條小巷……立刻閃了進去!

巷弄古色古香,我熟門熟路地走到某個老屋子大門前,毫不客氣地直接打開了門─映入眼前的是一處裝飾非常講究的古風裝潢玄關,我沿著檜木長廊走進了一個大廳,只見三個人已經坐在沙發上,喝著茶

他們本來正在輕聲聊著什麼,直到我走進來後立刻噤聲……然後三人都直直盯著我不發一語

「顧叔、連叔、木叔!」我打了聲招呼,自顧自地坐到閒置的木椅上,然後自力更生地倒了杯茶

「阿燁啊……你可真會折騰……」斯文的顧叔搖了搖頭

「我們三個老傢伙都已經不在意了,商場如戰場……輸了就是輸了!我們幾個老傢伙都認命了,你又何必為難自己呢?」胖胖的連叔嘆道

「不值!」總是沉默的木叔只吐出兩個字

「呵呵,叔們不用擔心,華夏長河……人心老早就散了……」我端起桌上的茶杯,冉冉上升的綠茶蒸氣飄到了一臉苦澀的我眼前,我嘆口氣道:「老話說的好─人心散了,隊伍也就不好帶了……更別說忠誠度、凝聚力這些……更是一丁點不存!華夏長河作為一個小型頂級公會,走的只能是菁英路線─只要十分之一的人不在同一條心,那崩盤是遲早的事」

「但是華夏長河的老牌公會名聲擺在那,哪怕把所有人換過一次血都比解散來得強吧!?」連叔皺著眉頭道

「連叔,你知道我的個性,我寧可破而後立也不會去將就那垂死之軀!光是資本重組那些扯來扯去就無比浪費時間!有那時間扯皮……我寧可全部推倒重新再來!」我淡淡地說道,話雖淡但裡頭的決然可是一點都不含糊!


在《天下》這個幾乎是第二現實的虛擬世界中,公會系統在創立與解散上是一個極為複雜的設定,或者說……非常忠於現實的設定─公會的創立必須要達成條件要素:名望/遊戲世界內名聲值、資本/注入資金資源量、資源/玩家數量與物品數量、質量等……最後則是透過遊戲內非玩家角色-Non-Player Character,也就是俗稱的NPC,進行公證後登記於不可竄改區塊鏈上,這才正式建立!

也因建立過程如此繁雜,在解散程序上也有著嚴謹的限制─解散必須在公會內擁有治理權利且達到絕對門檻以上同意才可以行使解散!

治理權利……說穿了就跟持有公司股份擁有決策投票權差不多意思─但在《天下》中,要過絕對門檻,也就是總量2/3……卻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

在《天下》這個虛擬世界中,絕大部分玩家相關的組織都是採取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俗稱DAO,模式進行運轉

在DAO的去中心化模式下,跟傳統企業的股份被掌控在資本董事手上不同,治理權利會透過一系列規則設定,分配到有所貢獻的骨幹玩家們身上─也就是說有所貢獻者會真正影響到組織的各項決策!

所以要達到絕對門檻……等於要在這一大群人中獲取2/3以上的共識─這對人類這種物種來說絕對是一件無比困難的事!尤其在年資越老牌、規模越大的組織中,持有治理權利的玩家們數量會達到很恐怖的量級……華夏長河雖然規模不大,但年資可不小!

不過也還有另一種辦法可以達到絕對門檻─就是放棄治理權利!而很不幸的─華夏長河在我敲下解散前早已分崩離析……擁有治理權利的公會骨幹們基本上不是轉讓治理權利,不然就是乾脆直接放棄權利─也就是有一大批治理權利是屬於有效值為零的狀態!

所以在一大堆零的包圍下,我手上這點治理權利要達到絕對門檻還真的不是難事……畢竟我也『曾經』是華夏長河元老、合作戰隊隊長─所以我也沒任何猶豫,決心讓華夏長河成為了一段蒼蒼歷史!


我們四人就這樣默默地在大廳中喝著茶,直到一大壺開水都被我們喝光……我都跑洗手間跑了兩三次!

「唉……一切由你吧!」最後顧叔終於說話,苦笑著揮了揮手決定不再過問

「所以接下來你要重新再來一次嗎?現在《天下》電競職業圈可不像以前那樣門檻低……現在硬性條件多很多啊!雖然你的實際年紀跟精力還很年輕……但整體精氣神看起來已經老大不小了啊!」連叔嘆了口氣

「唉唉!連叔,我才25啊!」我對『老大不小』這四個字表示嚴重抗議!然後靠在椅子上笑著緩緩說道:「其實我當年根本從沒想過要當職業電子競技選手的……我一開始就是一個喜歡分析瞎琢磨的老玩家而已……」

轉了轉手中的茶杯,頓了頓下後才繼續說道:「當年是被趕鴨子上架,這一上架就是七年啊!人生也沒那麼多七年……所以這次重來或許我該嘗試看看另一種不同的未來了!而且……我覺得我的才能其實更適合幕後!」

「確實你不適合站在前台」木叔的撲克臉難得給我一個微笑

「難怪唐虞和歌會有那個奇怪的遮臉規矩,感情是你訂的!」顧叔哈哈大笑

「呵呵,我這不是不喜歡出名嘛!」我笑著回道,「反正接下來是世界賽後會有一大段假期,按照慣例就是推出新資料片的時候,會有新地圖、新任務、新資源……等等,這本來就是一個重生的最好時機!

「而且重新體驗一次《天下》這個虛擬世界也不見得是一件壞事,每年重生的玩家們可多了去了……虛擬人生擁有無限可能,這才是它的最大魅力嘛!」我輕鬆地說完後一口喝光了手中杯子剩下的綠茶,站起身來朝三人點了點頭,然後乾脆俐落地轉身離開

而就在我才剛走出大門不到五步……一坨重量級的龐大身軀直直地朝我衝撞了過來!

「嚇!」我急忙一個閃身,這坨胖球直接就砸在老房子門前的老榕樹幹上,發出『碰!』一聲……樹上枝葉猛烈地抖啊抖─呼……差點我就英年早逝了!

「喵的!還是不是朋友!?給個擁抱都要躲!?害我撞樹上……」那坨胖球揉了揉自己壯碩的肚皮,轉過身來後不禁對我抱怨道

「歐陽商影,你那個身軀這樣衝過來……不是擁抱是謀殺好嗎!?」我好氣沒好道─榕樹表示:我當時真的害怕極了!

「我瘦了好不好!」歐陽商影表示一臉不服,然後毫無自覺地挺了挺胖肚

「一隻豬就算肚子肉少了一半─那還是豬!」我誠懇且認真地說道……然後換得歐陽商影一只胖拳毫無猶豫地打了過來!

我們一邊打鬧一邊嘻嘻哈哈地閒聊著走出小巷……這時雖然已經臨近傍晚,但整個街上依舊是滿滿的人群─每年世界賽後都是大量玩家脫離虛擬世界回歸現實世界的高峰,這習慣早就行之有年了

依著歐陽商影的步伐走進一家我們常去的火鍋吃到飽店,找到了老角落位子我們直接坐了下來,然後我就開始興致勃勃研究起菜單!而坐在我對面的正喝著肥宅快樂水的歐陽商影則是隨著旁桌的聊天聲,臉色顯得越來越古怪……

「你們聽說了嗎?華夏長河解散後,副會長之一的秦時明月跟她的團隊十分鐘內立刻就被美洲霸主公會Scarlet Commandments給網羅過去了!」

「我也聽說枕戈問天、千里情跟盛唐長安被神話給拉過去了……」

「霸者無雙剛剛官方宣布了!葉隊親自出馬邀請沙漠雙驕─『塵沙臥龍』諸葛應跟『風沙狡兔』諸葛憐直接加入主力,官方已經實錘了!」

「霸者無雙是真有錢啊!直接挖有封號的玩家……」

「不過也不意外啦!畢竟今年世界賽結束後,莫臣跟路迅這兩位主力也確認退役了……我可真期待諸葛雙胞胎這對砂暴雙子加入後的樣子!」

「哇哈哈!這下霸者無雙也構建砂暴隊體系啦!爽!我還擔心燧人氏老大這一解散,咱們的砂暴絕活會被非洲那幾支戰隊給搶回去呢!」

「唉!真不知道燧人氏老大在想什麼……唐虞和歌當年可是我們的驕傲,現在卻沒了─果然當時的華夏長河內亂還是多多少少影響到了……」

「當然影響到了!唐虞和歌的合作公會出問題,等於穩定的資源提供方就斷了啊!一看到今年唐虞和歌連世界賽出賽權都沒有,我就猜差不多要變天了!」

「這哪是變天啊……這是天都快塌了啊!唉……這下子遠古三大戰隊就正式全都解散不存了……時代的變遷人們的舊夢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