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張國榮:全身都是愛 (合唱版) (1987)

《全身都是愛》合唱版於1987年收錄在張國榮第二張精選專輯《情難再續情歌集》內,由黎小田作曲及編曲,盧國沾作詞,是電影《緣份》的插曲。《全身都是愛》獨唱版首次於1984年收錄在張國榮的專輯《Leslie》內。坊間有不少錯誤資料,把鄭國江當成是作詞人。張國榮的合唱歌曲不算多,但大部分都成了合唱歌曲的經典,例如他和梅艷芳合唱的《緣份》,和陳潔靈合唱的《只怕不再遇上》以及《誰令你心痴》等。
專輯《情難再續情歌集》

歌曲資料

  • 歌曲:全身都是愛
  • 歌手:張國榮 / 戴蘊慧
  • 作曲:黎小田
  • 作詞:盧國沾
  • 編曲:黎小田
  • 專輯:情難再續情歌集
  • 年份:1987
  • 唱片公司:華星
  • 曲序:6
  • 歌詞:
《全身都是愛》(合唱版)

作曲:黎小田|作詞:盧國沾|編曲:黎小田

男:熱愛和風吹著我 譜著了一首愛歌
 讓熱流 薰薰的吹你 願你不會不應躲
女:熱愛和風吹著我 吹著我 不想躲
男:讓熱情 身心都走遍 然後要你 擁抱我

*女:隨手在風裏找一片歡樂 要它輕拍和
男:隨手在風裏找一片歡笑 陪你陪我講當初

合:自覺全身都是愛 請問你 攞幾多
男:給予你 一切都給你
合:無盡愛意 給予我*

Repeat *

歌曲MV

《全身都是愛》合唱版於1987年收錄在張國榮第二張精選專輯《情難再續情歌集》內,由黎小田作曲及編曲,盧國沾作詞,是電影《緣份》的插曲。
《全身都是愛》MV|主唱:張國榮 / 戴蘊慧|演出:張國榮 (28歲) / 張曼玉 (20歲)

戴蘊慧

當年我買了這張精選專輯,首次聽到《全身都是愛》合唱版。由於專輯上沒有印出女歌手的名字,因此我一直不知道她是誰。多年後,我才知道這位女歌手原來就是戴蘊慧。

1984年,戴蘊慧以15歲之齡,參加無綫電視和華星唱片合辦的「第三屆新秀歌唱大賽」,參賽歌曲為中森明菜的《禁區》。雖然戴蘊慧表現失準,但仍獲得當屆的亞軍,而當屆的冠軍是演唱張國榮《戀愛交叉》的張偉健,季軍則是歐陽德勛。

戴蘊慧只曾在1990年推出過一張個人專輯《The Opening Line》,主打歌曲為《西飛客機》,但她最為人熟悉的歌曲卻是卡通片《我係小忌廉》的同名主題曲。

《我係小忌廉》LIve 2017|演出:戴蘊慧 (49歲)

作曲人

黎小田原名黎田英,是香港著名音樂人。他第一首為張國榮作曲的作品是《情人箭》,其他作品還有《一片痴》、《迷路》、《儂本多情》和《情到濃時》等。

《儂本多情》Live 86|演出:張國榮 (30歲)

作詞人

此專輯共有四首歌曲由盧國沾作詞,分別是《全身都是愛》、《緣份》、《這刻相見後》和《一盞小明燈》。盧國沾第一首為張國榮填詞的作品是《油脂熱潮》,其他作品還有《三歲仔》、《你教我點好》和《浣花洗劍錄》。

《油脂熱潮》Audio|主唱:張國榮

緣份

電影《緣份》於1984年10月在香港上映,由黃泰來執導,張國榮、張曼玉、梅艷芳和陳友主演。梅艷芳憑本片獲得「第四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女配角」,為其電影生涯中的首個獎項。

黃泰來是歌手劉美君的前夫,也曾以筆名「某人」作詞,作品有藍戰士的《豈有此理》和劉美君的《自甘墮落》。

電影《緣份》

電影歌曲

電影《緣份》的同名主題曲,由張國榮和梅艷芳合唱。該電影共有三首插曲,分別是張國榮和戴蘊慧合唱的《全身都是愛》、張國榮主唱的《一盞小明燈》和戴蘊慧主唱的《緣份我喜歡你》,電影四首歌曲均由盧國沾作詞。

梅艷芳 / 張國榮
《緣份》MV|演出:張國榮 (28歲) / 梅艷芳 (21歲)

獨唱版

《全身都是愛》首次於1984年收錄在張國榮的專輯《Leslie》內,由黎小田作曲及編曲,盧國沾作詞。但坊間有不少錯誤資料,把鄭國江當成是作詞人。

《全身都是愛》合唱版由張國榮和戴蘊慧合唱,早於1984年完成錄音,並作為電影《緣份》的其中一首插曲。但這個版本要在三年後,才收錄在張國榮的精選專輯中。更奇怪的是,專輯中沒有印上戴蘊慧的名字,而她曾是華星旗下歌手。

《全身都是愛》Audio|主唱:張國榮

合唱歌

張國榮的合唱歌曲不算多,但大部分都成了合唱歌曲的經典,例如他和梅艷芳合唱的《緣份》,和陳潔靈合唱的《只怕不再遇上》以及《誰令你心痴》,都成了80年代經典合唱歌曲。

張國榮第一首合唱的歌曲,是和鄧志玉合唱的《願能比翼飛》,是電影《楊過與小龍女》的主題曲;而張國榮最後一首合唱歌曲,則是和梅艷芳合唱的《芳華絕代》。

《芳華絕代》/ 《緣份》Live 2002|演出:張國榮 (46歲) / 梅艷芳 (39歲)

歌詞賞析

「給予你 一切都給你

   無盡愛意 給予我」

沐浴在愛河裡的情侶,「自覺全身都是愛」,溫馨滿瀉。他們願意傾出一切,為愛人奉上無盡的愛意。這就是戀愛的感覺吧!

張曼玉 / 張國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