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樹的流浪之歌
直樹的流浪之歌

一名喜歡戲劇與跑步的日文翻譯, 一名熱愛旅行與書寫的街頭藝人。 民謠|書寫|行旅|全馬|劇場 Matters文章索引: https://nice-crayfish-628.notion.site/d848efa3d05d45b5ba89ebbaee03a020

懷念張國榮

時間永遠是最奇妙的事。

今年的9月12號,是張國榮的67歲冥誕。20年前的愚人節,哥哥像是與我們開了個愚人節玩笑,從這個世上永遠離去了。

在Netflix上鍵入張國榮搜尋,沒想到竟還不少哥哥的電影。映入眼簾的第一部,是《金枝玉葉2》。

《金枝玉葉2》早在《金枝玉葉》兩年後就已拍完,我卻時隔了二十多年才看。因為從來不知道《金枝玉葉2》的存在,所以看完這部電影時,就像收到一封早已過期的情書,悄悄帶著即將步入中年的我,返回童年的世界。

時間永遠是最奇妙的事。

當看到張國榮飾演的顧家明,與袁詠儀飾演的阿Wing順利成為伴侶,後來竟又發生這麼多風風雨雨,有種說不出的感慨。不禁想起個人最喜愛的愛情電影《愛在三部曲》,導演用了時間的魔法,在18年中於三座城市拍下三部電影,去看一對男女從相遇、重逢到廝守的過程。相遇與重逢也許美好,廝守則是許多美好與破滅的總和。

當人生迎來各種重擊,回歸柴米油鹽,如何在平淡之中,與可能和自己截然不同的人共度餘生,無疑是一種終極課題。儘管時間終會告訴我們,一切可能從來就無關對錯。

《金枝玉葉》裡,張國榮演唱的《追》,是沒有粵語天分的我,唯一能朗朗上口的粵語歌曲。舊家中《寵愛》張國榮的那卷錄音帶,只要閉上眼睛回想,仍能清楚地看見哥哥的身影,與他輕鬆寫意的微笑。

回到《金枝玉葉2》,看張國榮與梅艷芳在戲中,各自的面具與酒精的催化下,選擇了與彼此共度一夜良宵,卻也仍是彼此心靈上的夥伴。再從戲外看兩人,是眾人眼中的紅粉知己,不難想像他們是如何用戲外的相知相惜,來創造出戲裡的真摯情感。

而老天甚至讓他們在同一年,各自離開了人世。如此從戲外反觀真實人生時,便會逕自湧起「人生雖苦,但也不過是一晃眼的事啊」這般感慨。

也許因為哥哥是我喜歡的影星中,早早因輕生而離世的,所以我總會思索,他究竟度過怎樣的人生,遭遇怎樣的苦難,才會選擇走上絕路。

在生命中最低潮的那些時刻,也曾想過自己若離去,其實瀾不起多大的漣漪,還是姑且賴活著好了。然後再想想那些已經離去的人,不知為何便又湧上一股不捨。

想來,人還是活得率性點好,如哥哥寫的那首《我》:

我就是我 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天空海闊 要做最堅強的泡沫

我喜歡我 讓薔薇開出一種結果

孤獨的沙漠裡 一樣盛放的赤裸裸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