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王菲:多得他 (1990)

《多得他》於1990年收錄在王菲的專輯《You're The Only One》內,改編自美國歌手Karyn White的《Superwoman》,由林夕填詞,唐奕聰編曲。此曲的一段英文歌詞,是套用了原曲的歌詞,演唱難度甚高,更能凸顯王菲的唱功。《多得他》另一粵語版本為張立基的《你的知己》。鄭秀文和林憶蓮兩大天后都曾翻唱過《多得他》。1992年,王菲和林憶蓮在《創作人音樂會》中合唱了《多得他》。
專輯《You're The Only One》
  • 歌曲:多得他
  • 歌手:王菲
  • 作曲:Babyface / L.A. Reid / D. Simmons
  • 作詞:林夕
  • 編曲:唐奕聰
  • 專輯:You're The Only One
  • 年份:1990
  • 唱片公司:新藝寶
  • 曲序:6
  • 流行榜:叱咤樂壇流行榜十大


《多得他》於1990年收錄在王菲第四張專輯《You're The Only One》內,是一首英文改編歌,由林夕填詞,唐奕聰編曲。
《多得他》MV|演出:王菲 (21歲)

《多得他》
作詞:林夕|作曲:Babyface / L.A. Reid / D. Simmons|編曲:唐奕聰

當初初給他的雙手抱我那一瞬
曾軟軟笑笑但不知所措卻竟相信
在世界我最軟弱 所以要他相擁
就讓我那懶懶身軀躲進臂彎之中
無論現實或是造夢 都給他每秒操縱
從來沒發覺 他的呼吸催促我變得多蠢
誤信了我弱質纖纖 隨便也感動
並未知道我也可以完全麻木放縱
多得他給我勇氣
真的要多得他 去使我懂得 每一個故事結尾
無非別離 總是別離
失去他先知 我也可不需要那臂彎不哭也不生氣
我最初天天只等他將體溫軀去我寒意
還承認我太怕冷要靠愛侶輸出暖意
誰料到今天只得一個仍然可以生活
若是感到四處太冷漠 穿上我的冬衣
我最初抓緊他的雙手 從來不愛自由
能讓我永遠地擁有 已覺真的富有
那料這日抹掉眼淚也要靠我的手
即使他已愛我多久 仍會高飛遠走
多得他給我勇氣
(OH NO NO NO!THE KIND OF GIRL THAT YOU CAN LET DOWN
THINKING EVERYTHING IS OK I'M ONLY HUMAN)
(OH GOOD GOOD GOOD
CAUSE YOU CAN'T DON'T LET ME DON'T YOU LET ME DOWN
I'M ONLY HUMAN)
OH BABY 他的愛意反覆改變我
也許相戀得太多
人亦漸漸不知對錯
天生孤單過路再上路也不清楚
要看得清楚卻不必需要那點戀火
多得他不再愛我
(OH NO OH NO OH THE KIND OF GIRL
THAT YOU CAN LET DOWN
THINKING EVERYTHING IS OK.
I'M ONLY HUMAN
THAT GIRL IS MORE THAN OCCASIONAL
HEARTS AS A JOKEN OF LOVE
OH IF YOU FEEL IT IN YOUR HEART
AND YOU UNDERSTAND
ME STOP RIGHT WHERE YOU ARE
EVERYBODY SING ALONG WITH ME)

《多得他》的原曲是美國黑人女歌手Karyn White的《Superwoman》,歌曲於1989年發行。其他改編自Karyn White的廣東歌,還有黃寶欣的《貼身情人》和林憶蓮的《夜生活》等。

《多得他》的一段英文歌詞,是套用了原曲的歌詞,演唱難度甚高,更能凸顯王菲的唱功。

I'm not the kind of girl that you can let down (think that everything is okay)
And think that everything's okay
Boy, I am only human (I'm only human)
《Superwoman》MV|演出:Karyn White
《貼身情人》MV|演出:黃寶欣

王菲此專輯仍以藝名王靖雯和英文名Shirley作為封套的名稱。此專輯的主打歌《Everything》成為王菲首支三台冠軍歌。不過,普遍歌迷更喜歡此專輯的《多得他》和《靜夜的單簧管》。

《多得他》當年也頗流行,曾登上商業電台《叱咤樂壇流行榜》十大位置,最高位置為第八位。當年正值卡拉OK的興起,《多得他》成為不少K迷點唱的歌曲。

《Everything》MV|演出:王菲 (21歲)

王菲許多經典金曲都是由林夕填詞的,包括《約定》、《曖昧》、《暗湧》和《冷戰》等。

林夕可以說是王菲的御用填詞人之一,早期作品有《無奈那天》、《哭牆》和《一刹那》。而此專輯的《然後某天》、《只有你》和《明年今夜》,也是來自林夕的手筆。

《無奈那天》MV|演出:王菲 (20歲)

唐奕聰 (Gary Tong) 是香港著名音樂人,他是太極樂隊成員之一。此專輯的《悶人咖啡》是由他負責作曲和編曲。2021年,他因心臟病發逝世,終年57歲。

《悶人咖啡》|主唱:王菲

《多得他》另一粵語版本為張立基的《你的知己》,於1989年收錄在他的專輯《I'll Never Forget You》內,由潘源良填詞,杜自持編曲。張立基比王菲更早改編這首英文歌。

《你的知己》MV|演出:張立基

鄭秀文和林憶蓮兩大天后歌手都曾翻唱過《多得他》,其他翻唱歌手還有蔡卓妍、譚嘉儀和姜麗文等。

1992年,商業電台舉辦《創作人音樂會》,王菲和林憶蓮同台合唱了《多得他》,向林夕致敬。兩大天后歌藝大比拼,可謂各有千秋,你認為哪一個唱得更好呢?

該演唱會緊接的環節,王菲唱了陳淑樺的《夢醒時分》,又和張學友合唱了《明明白白我的心》,向李宗盛致敬。

《多得他》Live 1992|演出:王菲 (23歲) / 林憶蓮 (26歲)
《夢醒時分》Live 1992|演出:王菲 (23歲)

2004年,鄭秀文推出首張全翻唱專輯《Sammi VS Sammi》,《多得他》也收錄在其中,由Edward Chan和Charles Lee重新編曲,方大同客串和音。

《多得他》|主唱:鄭秀文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王菲哪一首 / 些歌?
2. 你最喜歡哪一個版本 (包括英文) 的《多得他》呢?
3. 你較喜歡王靖雯時期的歌,還是王菲時期的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