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夢劇院:給雲端的信 (1990)

《給雲端的信》於1990年收錄在《夢劇院》第六張專輯《第六感》內,由夢劇院一手包辦曲詞。歌曲中客串男聲的是莫鎮賢,他和歌者互相呼應,兩者就像有心靈上的交流。歌名與「信件」相關的廣東歌,還有王菲的《給自己的情書》和鍾舒漫的《給自己的信》等。「雲端」的諧音是「文娟」,收信人無法收到這封信,這封信也變成了歌者寫給自己的信。樂觀豁達的歌者心想得通透,她深信終有一天,她和愛人雙雙歸去時,他們會在天國裡重逢。
專輯《第六感》
  • 歌曲:給雲端的信
  • 歌手:夢劇院
  • 作曲:夢劇院
  • 作詞:夢劇院
  • 曲序:8
  • 流行榜:叱咤樂壇流行榜上榜


《給雲端的信》於1990年收錄在《夢劇院》第六張專輯《第六感》內,由夢劇院一手包辦曲詞。
《給雲端的信》:夢劇院主唱

《給雲端的信》當年不太流行,但也曾打入商業電台《叱咤樂壇流行榜》,最高位置為第20位。此專輯是一張「新曲 + Remix」 的專輯,也是夢劇院第六張的專輯,因此以《第六感》作為專輯的名稱。

1990年,李敏赴加拿大修讀電影,劉文娟只能獨力支撐大局一年。翌年《夢劇院》推出最後一張專輯《新曲 + 精選》,之後夢劇院便正式拆夥,二人各自發展。

記得當年不少男同學都買了這張專輯,還有同學把黑膠唱片捧回學校炫耀一番。大部分的男同學,看到這張專輯的封面,便已爭相去購買唱片。因為這張專輯是以劉文娟的美女大頭照做封套的呢!

專輯《第六感》

《給雲端的信》客串男聲的是莫鎮賢。1985年,莫鎮賢在日本留學,梅艷芳致電鼓勵他回港參加第四屆「新秀歌唱大賽」,並說他是屬於舞台的。就憑梅姐這句說話,莫鎮賢立下決心回港參賽,結果獲得「最佳舞台表現獎」而晉身樂壇。

2021年,莫鎮賢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莫鎮賢好歌響起演唱會》。在演唱會中,他特別感謝梅姐,更視她為自己當歌手的伯樂。

在《給雲端的信》中,歌者的愛人去了一個很遙遠的地方,但他永遠活在她的心裡。客串的男聲在歌曲中扮演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他和歌者互相呼應,兩者就像有心靈上的交流。

莫鎮賢

歌名與「信件」相關的廣東歌,包括夢劇院的《給雲端的信》、陳百強的《寄不出的信》、王菲的《給自己的情書》和鍾舒漫的《給自己的信》等,以下按年份逐一作簡單介紹。

歌曲:寄不出的信
歌手:陳百強
作曲:椎名和夫
作詞:潘源良
專輯:當我想起你
年份:1986

歌詞節錄:「給你的信為何全沒收到 在今天再退返我家」
《寄不出的信》:陳百強主唱

歌曲:給雲端的信
歌手:夢劇院
作曲:夢劇院
作詞:夢劇院
專輯:第六感
年份:1990

歌詞節錄:「何以靜悄獨看雲端 心想的你仍像那天」
《給雲端的信》Live:劉文娟

歌曲:給自己的情書
歌手:王菲
作曲:C.Y.Kong
作詞:林夕
專輯:寓言
年份:2000

歌詞節錄:「寫這高貴情書 用自言自語 作我的天書」 
《給自己的情書》KTV:王菲

歌曲:給自己的信
歌手:鍾舒漫
作曲:Angela Aki
作詞:周耀輝
專輯:給自己的信
年份:2009

歌詞節錄:「寫封信來留住大志 寫封信來提示自己 寫得低 是心中很多似詩的細碎」
《給自己的信》MV:鍾舒漫

「沉醉著愛掠過雲端,

   雙雙歸去還在那天,

   常願長夜為情獻。」

 

單是歌名,《給雲端的信》這首歌已甚富詩情畫意,一封寫給雲端的信,也是寫給「遙遠的他」的一封信,但恐怕這封信永遠也收不到回覆吧。「雲端」的諧音是「文娟」,既然收信人無法收到這封信,這封信也變成了歌者寫給自己的一封信 (給文娟的信)。

歌者的愛人在一個很遙遠的地方,或許已魂歸天國了!但歌者對他的「愛絕不轉移」,仍「在每日裏,心中感覺掛牽」。歌者將這份思念之情,寄託在一封寫給雲端的信上,冀望在天國的愛人,能夠感受到這份至死不渝的愛。

歌者仍然「沉醉(在)夢裏」,追求一段「沒有明天」的愛。樂觀豁達的她「心想得通透」,深信終有一天,她和愛人「雙雙歸去」時,他們會在天國裡重逢。  

夢劇院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夢劇院哪一首歌呢?
2. 還有哪些廣東歌,歌名與「信件」相關呢?
3. 還有哪些廣東歌,有客串的男聲或女聲呢?

 

《給雲端的信》歌詞:
曲:夢劇院
詞:夢劇院
 
遙遠望見綠野踏過蒼田
在每日裏心中感覺掛牽
何以靜悄獨看雲端
心想的你仍像那天
 
無意望見夜半月照窗前
在這夜裏心中感覺新鮮
沉醉夢裏沒有明天
只想你停留在我肩
 
#天空裏白雲 (你的一顆心兒)
灑脫裏遨遊 (為愛絕不轉移)
愉快地見清風跟我相牽
一生裏盡頭 (何地是降落點)
心想得通透 (斜陽在那日見)
人潮隨預定變遷
 
憑這段愛為我贈半絲甜
令我令我拋開心裡掛牽
沉醉著愛掠過雲端
雙雙歸去還在那天

常願長夜為情獻
 
Repeat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