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陳慧嫻:為何仍是你 (1985)

《為何仍是你》於1985年收錄在陳慧嫻第二張個人同名專輯內,由林敏驄一手包辦曲詞和編曲。80年代不少填詞人喜歡用反復句,重複使用某個字詞,以引起強調作用, 加強語氣和配合歌曲的節奏感,例如譚詠麟的《愛情陷阱》、張學友的《交叉算了》和達明一派的《迷惘夜車》。我的心已被你所佔據,不論早上,或是「充滿夢的晚上」,仍然是你充斥著我的思緒。雖然愛像輕煙消逝去,但為何在我的腦海裡,浮現的影像卻仍然是你?
專輯《陳慧嫻》

歌曲:為何仍是你

歌手:陳慧嫻

作曲:林敏驄

作詞:林敏驄

編曲:林敏驄

專輯:陳慧嫻

年份:1985

曲序:9


《為何仍是你》於1985年收錄在陳慧嫻第二張個人同名專輯內,由林敏驄一手包辦曲詞和編曲。
《為何仍是你》MV:陳慧嫻 (20歲)

林敏驄替慧嫻譜寫過不少動聽的作品,此專輯的第一主打《花店》和《心裏的刀痕》,都是由他填詞。其他作品還有經典快歌《跳舞街》、鬼馬的《變、變、變變變》,慢歌《路》和《明早》等。

《花店》MV:陳慧嫻 (20歲)

由林敏驄一手包辦曲詞的廣東歌,本網誌已介紹過張學友的《仍是會喜歡你》和《溫馨》,其他作品還有陳百強的《當我想起你》、鍾鎮濤的《黃昏》和林敏驄的《自妳去後》等。

《當我想起你》MV:陳百強

這張專輯以慧嫻的大頭照作為封套,以海天一色的蔚藍作為背景,能夠配合另一主打歌曲《藍藍的情調》。不過,個人認為《陳慧嫻》這張專輯,卻是她歷年來最失色的一張專輯。

《藍藍的情調》MV:陳慧嫻 (20歲)

80年代不少填詞人喜歡用反復句,重複使用某個字詞,以引起強調作用, 加強語氣和配合歌曲的節奏感。

《為何仍是你》連續反復「心底裡 」四次,反復詠嘆能表達歌者強烈的情感。其他例子還有譚詠麟的《愛情陷阱》、張學友的《交叉算了》、梅艷芳的《冰山大火》和達明一派的《迷惘夜車》等。


歌曲:為何仍是你
歌手:陳慧嫻
作曲:林敏驄
作詞:林敏驄
專輯:陳慧嫻
年份:1985
歌詞節錄:「心底裡 心底裡 心底裡 心底裡 為何 為何仍是您」
《為何仍是你》Live 1989:陳慧嫻 (24歲)

歌曲:愛情陷阱
歌手:譚詠麟
作曲:入江純
作詞:潘源良
專輯:愛情陷阱
年份:1985
歌詞節錄:「這陷阱 這陷阱 這陷阱 偏我遇上」
《愛情陷阱》MV:譚詠麟

歌曲:交叉算了
歌手:張學友
作曲:鈴木
作詞:林敏驄
專輯:Smile
年份:1985
歌詞節錄:「交叉交叉交叉交叉算了算了算了算了」
《交叉算了》:張學友主唱

歌曲:冰山大火
歌手:梅艷芳
作曲:宇崎龍童
作詞:林振強
專輯:壞女孩
年份:1986
歌詞節錄:「快快 快快 快快 快快 快快 快快叫火燭車火速的到步」
《冰山大火》MV:梅艷芳

歌曲:迷惘夜車
歌手:達明一派
作曲:劉以達
作詞:陳少琪
專輯:達明一派II
年份:1986
歌詞節錄:「我亂碰亂碰亂碰亂碰 亂碰卻一空」
《迷惘夜車》:達明一派主唱

歌名和《為何仍是你》意思相近的,有葉蒨文的《為何是你》和梅艷芳的《為什麼是你》。《為何是你》於1988年收錄在葉蒨文的專輯《祝福》內,而《為什麼是你》於1997年收錄在梅艷芳的專輯《鏡花水月》內。

《為何是你》:葉蒨文主唱

「心底裡、心底裡、心底裡、心底裡,

   為何、為何仍是你?」

我的心已被你所佔據,不論早上,或是「充滿夢的晚上」,仍然是你充斥著我的思緒。雖然愛像輕煙消逝去,但為何在我的腦海裡,浮現的影像卻仍然是你?

在我的「心底裡」,你已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烙印。從此「破碎的心裡,仍是會依依愛著你」。

陳慧嫻
與讀者互動:
1. 陳慧嫻這張專輯,除了《花店》和《為何仍是你》,你最喜愛哪一首歌?
2. 還有哪些廣東歌運用反復句,重複歌詞的字詞呢?
3. 林敏驄作曲或填詞的作品中,你最喜歡哪一首歌?


《為何仍是你》歌詞:
曲:林敏聰
詞:林敏聰

星空晚風飄過 漆黑裡星閃過
浮雲隨朦朧掠過
心內想著 心內哭著
為何為何留下我
當一切都失去 當一切都不再
倘說上天愛我
為何讓您可不必再伴我

是心底裡在想起您
懷著總不減褪的傷悲
憶記在腦海中
當我身邊仍舊有著您
愛是何明媚 今天就只得我
陪伴空虛 粉碎的心窩
今只有痛心苦楚

心底裡 心底裡 心底裡
心底裡為何為何仍是您
充滿著早上 充滿夢的晚上
為何為何仍是您
當一切都失去 當一切都不再
當愛像煙逝去
為何讓腦海依依記著您

是心底裡在想起您
誰令今天再不傷悲
相信在有天終天終可以再遇夢裡見著您
喊著您名字 今天就只得我
陪伴空粉碎的心窩
今只有痛心苦楚
浮雲在飄飛
破碎的心裡
仍是會依依愛著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