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Beyond:原諒我今天 (1989) - 冷雨夜續集

《原諒我今天》於1989年收錄在Beyond的專輯《Beyond IV》內,由黃家駒作曲,黃貫中填詞及主唱,MV女主角是演員何嘉麗。《原諒我今天》是《冷雨夜》的延續篇,初稿的歌名是《冷雨夜續集》,而負責主唱的原本是作曲人黃家駒。《冷雨夜》的男主角下定決心和愛人分手,可是卻開不了口。來到續集《原諒我今天》,男主角終於開口忍痛說分手,希望戀人明白他的苦衷。如果你認識從前的我,那麼你就會原諒現在的我。
專輯《Beyond IV》
  • 歌曲:原諒我今天
  • 歌手:Beyond
  • 作曲:黃家駒
  • 作詞:黃貫中
  • 編曲:Beyond
  • 專輯:Beyond IV
  • 年份:1989
  • 曲序:5
  • 叱咤樂壇流行榜:上榜


《原諒我今天》於1989年收錄在Beyond第四張專輯《Beyond IV》內,由黃家駒作曲,黃貫中填詞及主唱。
《原諒我今天》MV:Beyond / 何嘉麗

《原諒我今天》雖然不是Beyond的大熱歌曲,但當年在商業電台《叱咤樂壇流行榜》曾經上榜,也是不少Beyond迷的心頭好。

此專輯的冠軍歌《真的愛你》是Beyond其中一首最經典的歌曲,成為每年母親節必聽的歌。另一首上榜歌曲《逝去日子》,是無綫電視劇《淘氣雙子星》的主題曲,Beyond成員黃貫中和黃家強也有參與演出該劇。

《真的愛你》MV:Beyond
《逝去日子》MV:Beyond

此專輯共有三首歌曲由黃貫中主唱,包括《逝去日子》、《原諒我今天》和《最後的對話》。由Paul主唱的經典歌曲也有不少,包括《大地》和《長城》,其他作品還有《未曾後悔》以及和王菲合唱的《未平復的心》等。

《大地》KTV:Beyond
《長城》KTV:Beyond

《原諒我今天》是Beyond經典歌曲《冷雨夜》的延續篇,初稿的歌名是《冷雨夜續集》,而負責主唱的原本是作曲人黃家駒,直到後期填詞完成後才決定由Paul主唱,並將歌名最終改為《原諒我今天》。

Beyond

《冷雨夜》收錄在Beyond第二張專輯《現代舞台》內,由黃家駒作曲,黃家強填詞及主唱,是家強第一首主唱的作品。家強以自己的愛情史來寫這歌,用來紀念他的前女友。

《冷雨夜》的男主角下定決心和愛人分手,可是卻開不了口。來到續集《原諒我今天》,男主角終於開口忍痛說分手,希望戀人明白他的苦衷,原諒他今天的隱退。

《原諒我今天》Live 1989:Beyond

《原諒我今天》MV女主角是演員何嘉麗。1986年,她參加無綫電視舉辦的首屆「電視小姐」選舉,打入最後五強而入行。

曾當輔警的何嘉麗,在電視劇集中多演警局女CID,故有「御用差婆」之稱。不過,最令觀眾留下印象,應是在電視劇《義不容情》中飾演黃日華義妹的角色。

何嘉麗

1991年,Beyond主持暑期節目《Beyond放暑假》,是無綫電視為其度身訂做的一個共十二集的綜藝節目。

第五集內容講述Beyond四子為盡孝心,前赴澳門買杏仁餅給媽媽吃,恰巧邂逅同一女子CoCo 。故事以《是錯也再不分》、《原諒我今天》及《相依的心》三首歌串連成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飾演CoCo的女生是當年主持《娛樂新聞眼》的周汶樺。

《Beyond放暑假》片段

「要是緣份妳相信,最後仍然是一對,

 心底裡從未告別,只有默然滲著淚。」 

Beyond:葉世榮 / 黃家駒 / 黃貫中 / 黃家強

請你明白我的苦衷,「原諒我今天」的告別。如果你相信緣分的話,或許他日我們「最後仍然是一對」。但即使我們有緣無分,你仍然永遠活在我的記憶裡,因為我實在無法把你「從回憶中 (...) 洗去」。

 如果你認識從前的我,那麼你就會原諒現在的我。

張愛玲 《傾城之戀》


 

《原諒我今天》歌詞:
曲:黃家駒
詞:黃貫中
 
 愁懷收於心中一角沒法說清楚
 無言地共尊只想妳體恤
 人成長中必須經過是要去掙扎
 曾常盡力去解釋我苦衷

 ★凝望妳喘泣 人步遠消失

 ▲要是緣份妳相信 最後仍然是一對
 心底裡從未告別 只有默然滲著淚

 回頭當初天天相見未會覺生厭
 到此刻只得修飾了的心
 從回憶中將她洗去但我似不可
 遺憾是彼此交出了真心

 誰願意隱退 原諒我今天

 Repeat ★ ▲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