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詩憶手札】讀夢式情書#03|情歌還是老的好

(编辑过)
今天的氣溫很適合閱讀,涼爽的感覺服貼在時間上,讓時間走起來充滿抒情的味道。這時候適合聽不間斷的情歌,而且要有些舊時光的影子,富有詩意的光陰緩緩編織成曲調,如同醞釀已久的醉,只有老酒才能夠熬出來。

親愛的Q:

  今天起床的時候,打了一個好大的噴嚏,可能是昨晚在床上看書看太晚,看得太過專注,忘了蓋被子,所以有些著涼。請不用擔心,因為我的精神很好,而且剛剛的原地慢跑也很輕鬆,想必抵抗力還很強壯吧!今天晚上要回醫院看診,除了拿藥之外,還要看看這次抽血的報告,希望依舊沒有紅字,健健康康,可以繼續寫作。

  話說,原地慢慢跑的時候,真的要超過四十分鐘才會出汗,輕微的流汗對於心臟和身體健康應該是有好處的。之前的重量訓練,下星期開始要加強力道了,希望可以讓體態更好一些。最近沒有剪頭髮,頭髮已經長到可以綁公主頭了,哈哈!還不錯!這樣的造型我還挺喜歡的,有的時候用髮箍也很方便,最重要的是頭髮似乎很明顯的回春,看來是先洗澡再洗頭的關係,先洗身體讓毛細孔張開,這樣頭髮清理得比較乾淨,頭髮就明顯能獲得更舒爽的對待與營養加持。看著頭髮慢慢變長,似乎也很有藝術家的氣質,妳看到肯定很喜歡!

  今天的氣溫很適合閱讀,涼爽的感覺服貼在時間上,讓時間走起來充滿抒情的味道。這時候適合聽不間斷的情歌,而且要有些舊時光的影子,富有詩意的光陰緩緩編織成曲調,如同醞釀已久的醉,只有老酒才能夠熬出來。等待某種靈感的觸發,隨時可以拿起筆記錄下來,將一篇故事慢慢續寫成情節,然後活出自己的旅程。我們都是走在故事中的詩人,踏著老情歌的步伐,往愛的方向行進。這時候,無論被愛或愛人,都是幸福的時刻。

  有的時候,生活不見得要用「第一人稱」作為不變的視角,其實換為第二、第三人稱,甚至扮演上帝視角的全知觀點也能體驗到更多生活的樂趣。我們都很擅長替自己說話,甚至說謊,如果轉換視角之後呢?會不會也用相同的標準看待?我喜歡余華在《活著》的自述中說道原本採用的寫作視角為第三人稱,但是寫不下去,後來改為第一人稱的方式之後,竟是順暢無比,彷彿人物自己活出了自在的樣子。也許,作家遇到瓶頸時,不該被動的等待,或是以一種成為工具人的態度而從事書寫,而是應該主動轉換視角,負起責任,因為故事是立體化的骨架,作家就要有水準依照骨架完成完美的裝潢,就像余華。要不然,作家憑甚麼享有榮譽?妳說是吧!

  很快地,明天又到了星期六,時間好像正在加速前進,而我卻拼命想要往回拉扯一些風景作為記錄,我與時間的曖昧關係,只有文字,最清楚。

2022.03.04|初稿-讀雨居書房-午後聽歌
2022.03.04|首發-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古塵秘密書房

古塵

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04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