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ew
Meew

目前的目標是達到百萬字數

神究竟是甚麼?

自言自語問答反思

從年紀很小的時候,我就開始幻想出了一個神,祂望著這個世界的萬物,所有事物都有存活的意義,不論好壞,而這樣的想法使我心安。因為有一個至高無上的神,所以不管我們破了甚麼紀錄、有甚麼突破或做了甚麼嶄新的創舉,我們的潛能都在神的設想範圍內,就好像西遊記裡的孫悟空,能力再怎麼強、用觔斗雲飛到九霄雲外,其實根本沒有逃過佛的手掌心,這使我心安,因為在人群裡看似令人稱羨忌妒的成就,從一個神的眼裡看來根本微不足道,那麼,想來得失心就沒那麼重了。

由於對於神的存在充滿著神祕色彩,我開始去查閱關於任何有關神的紀錄、故事、傳說、信仰與文化,從充滿濕氣與霉味的小學圖書館,我開始了關於神的小小探索,從印度佛陀到道家再到佛道融合,從北歐神話到希臘神話再到北非埃及尼羅河文化,從耶路撒冷展開的分支,有猶太教、伊斯蘭教、基督教以及天主教,再者到青藏高原的西藏佛教開始分支不同密宗教派以及大盛小盛,再從印度的濕婆等多神信仰,神無處不在。

神是救贖也是褻瀆,神既與政治有所關聯卻也不與政治有關聯,神是不易近人的也是平易近人的,神停止了戰爭也引發了戰爭,神使人群團結友善卻也排外歧視,神是仁慈的卻也是殘忍的,有時神袖手旁觀,有時神屢次展現奇蹟幫助人們,神的形象變化莫測,神秘多端。

就好像是法國大革命時期被推上斷頭台的羅蘭夫人所說類似:「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世界上也有許多人以神之名作惡多端,也有許多人以神之名行善幫助他人。許多宗教信仰裡,不信神者必下地獄。然而,我認為,神從來都沒那麼複雜,神就是大自然,既殘忍無情又富足慈愛,而萬物終究歸於塵土、走向死亡。

對我而言,能夠學會善用大自然的規律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就是對神的尊敬以及信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