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FUNG
小FUNG

我是小FUNG,是90後的香港人,先天性失聰,全職程式編寫員,也是業餘足球員。開設了個人網站,包括攝影作品,寫跟電腦相關文章。 攝影作品集︰https://tk17studiohk.wixsite.com/home WordPress網站︰https://siufungzone.com/

你知道【完美主義】的人是怎樣活過來的嗎?

你聽過【完美主義】嗎?這詞聽起來有點貶損與批評的意思,意思是「他」會對自己有高要求,所有事一定要做到最好,甚至細節位也要做到完美。

你可能會好奇「他」,為什麼要把所有事做到最好?這樣子的話人生不會過得很累嗎?

我可以告訴你,這樣子活下來,真的會很累。

自問自己,我算是【完美主義】的其中一個。

為什麼呢?故事由學生時代說起...

在學生的時代,我是在特殊學校長大,學生數目不多。說真的我算是班上成績最好的那個,我是年年都考第一的人。其實我是小學三年級開始考到第一,之後開始對自己的成績很執著。家人沒有要求我考到第一,反而是我給自己的要求。

連校運會都是,年年參加比賽項目也要拿第一回家,我通常參加100米短跑、跳遠、擲疊球。去到中六最後一年,才放鬆心態來試玩其他項目︰跳高、800米、跨欄。老天,我的好勝心太強了。


小時候過份追求著完美的結果,換來長期【完美主義】的心態,反而搞累自己。


我讀IVE的兩年,幾乎把所有時間都在學業上,給自己的壓力都幾大,臉都長痘痘了。科科成績有A+到B,其中一個SEM學分有3.93,全班同學看了我的成績都哇了一聲。是我瘋了吧?

之後升讀大學的兩年,心態明顯hea了很多,第一年是適應期,所以成績普通。之後上網查看一下,First Hon畢業的人只有7%,7%啊!我知道自己都考不到First Hon就倒不如Second Hon畢業,那就SET下了目標。

在Final Year 壓力確實很大,因為我自己想著要拿到Second Hon畢業,花了很多時間摸索課程內容,也要做好功課。當我遇到不懂的內容,把所有不懂的地方整理好,就約了教授學習。在準備考試期間,幾乎天天都回大學的圖書館,一躲就躲全天溫習,回家也會繼續溫習。最後就如我所願,成功拿下了Second Hon。


【完美主義】者把自己的標準SET到很高。


看到這裡,你可能想問我︰你如何釋放壓力?

我覺得是打機、踢球吧。


你以為我踢球是在釋放壓力嗎?不,連踢球也給了自己壓力。

我讀IVE那兩年,踢了大專盃,第一年季初扭傷,沒恢復心態,全期表現低迷。之後第二年努力備戰,每周2-3次跑步,鍛鍊自己的心肺功能,場上表現愈來愈好。最糟是我在踢季軍戰之前病了兩次,之後一星期完全恢復不到,因為我是球隊主力,勉強參加比賽。狀態跟表現掛勾,失落了季軍。當時對自己真的很失望。

回望自己在執著賽果,有沒有好好享受比賽過程?沒有。後來我升讀大學,那間大學不是大專協會的成員,無法踢大專盃,這場變了我的最後一場大專盃了。


【完美主義】者在失敗時會懷疑自己的能力。


我12/13球季進了一間出名的足球學校,身邊的隊友很出色。無論訓練、比賽都要做到最好,甚至細節位也要做到最好。我長期習慣了這個心態,自然會對自己的表現有要求。當自己表現不好的時候,一定會思考自己哪裡做得不好。在17/18到18/19球季的兩年,球會轉了型,我成為了球隊主力,回想起來這2年壓力沒現在這麼大。

剛剛上個球季離開了效力7年的球會,轉到另一間球會,都是球隊主力。我記得開季踢了三場之後,對自己表現不滿意,就跑去找私人訓練,推動自己進步。

後來球隊成績愈來愈好,一直都排在頭三,途中把目標SET到冠軍,壓力更加大了。記得一月中的榜首大戰,壓力真的大,下半場尾段我錯失了黃金機會,把罪都推給自己。很不幸完場前我抽筋了,知道自己不能繼續比賽,一邊哭,一邊叫隊友快抬我出場。結果這場打成平手。

之後在一月底賀歲盃那場,我進球了,那時壓力都得到釋放了。

心想︰我天曉得自己到底積累了多少壓力啊?

後來因為爆發了COVID-19,賽會在4月中腰斬聯賽了,有點可惜。


【完美主義】者是不容許自己犯錯,否則容易丟掉自信心。


說真的不止踢球,在工作上,還給自己壓力...

我的工作是負責網頁開發,做Project遇到問題的時候,一定會把問題解決掉。若我解決不到,會出現拖延症。Deadline時間愈近,壓力愈大。雖然我沒有把帶工作情緒回家,但是回到工作崗位上會很大壓力,每天都是這樣子。

還有當事情發展不在自己預期之中,或者是有人打亂我的生活,我會很煩躁。


【完美主義】者怕自己失敗,要麼做到最好,真的很認真。


那你怎樣活過來的?

說真的,我自己都不知道怎樣撐到現在,而且我沒有能傾訴的對象,一直以來都是自己帶著過日子。我現在只是2X歲的人,人生還沒過到一半,都活成這樣子了。我寫到這裡都笑了,為什麼我要活成這麼累?我自己都弄不明白。

我有時候告訴自己,人不會是十完十美的,一定要做到「神」很完美嗎?明知結果是有成功與失敗的,就是要看你自己如何看待每一件事。我要學會適時放鬆自己,接受不完美的時候,把失敗/錯誤看待成學習成長的機會,這樣人生不是輕鬆多了嗎?


看完我的故事,或許你的身邊會有朋友可能是【完美主義】者,察覺到「他」感受到壓力或不會放鬆自己時,拍一拍肩膀跟「他」說...

Relax!別給自己壓力!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給一個讚好吧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