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y
Gray

00後大陸女生,从體制內大學退學後選擇了創新學校;保持清醒,保持敏锐。 https://linktr.ee/grayyyin

出軌的念頭

承認自己有出軌的念頭,在伴侶面前,大概是很難的。在我的某一次性幻想中,我編纂了一整個劇本,內容是我怎樣瞞著我的伴侶,和另一個人怎樣約定保密,然後緊緊擁抱,最後當作什麼也沒有發生地告別。通過這個性幻想,一個人自慰的時候達到了高潮。

上次和伴侶聊性幻想這個話題,我說,在思想、幻想的這個世界,是用不著受任何約束的,無論是現實、道德、法律還是其它別的約束。在這個世界,沒有任何一個人,無論是家人還是伴侶,都不應該干擾自己,這個世界是完全隔絕他人、屬於自己的。你可以想像任何事情,無論它在現實世界中合不合理、能不能被實現。

因為,在頭腦里幻想一件事的實現,仍然是一種「實現」,這種實現會釋放一些本可能會被壓抑的慾望、念頭,從而降低了在現實生活中去嘗試的可能。幻想、遊戲等,都有上述所說的這個功能。我覺得這是值得被鼓勵的。

《六论自发性》(Two Cheers for Anarchism——Six Easy Pieces on Autonomy, Dignity, and Meaningful Work by James C. Scott)里提到:

在人类中,没有游戏的人远比他人更容易表现出抑郁、普遍不信任、普遍不信任以及暴力反社会的倾向。美国国家游戏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Play)的创始人斯图尔特·布朗(Stuart Brown)首先意识到了玩耍的重要性:拥有很强反社会人格的人大多有一个特征,那就是玩耍在其个人早期经历的缺失。

首先證明了性幻想的合理性。然後是,為什麼會幻想出軌呢?這和現實世界有什麼關係呢?意不意味著有出軌的打算?

第一需要闡明的是,有出軌的幻想,並不意味著我將會出軌,也不意味著我想要出軌,更不意味著我沒那麼愛我的伴侶。相反,我非常非常愛他,也根本沒打算過出軌,也沒這個需求。更清晰地說,「出軌」是一個形式、行為,這個行為背後滿足的是某一種慾望和需求,而且呢,只需要幻想幻想就能十分滿足了,並不需要在現實世界裡實踐。

在「出軌」這個載體之上,承載的是一種做賊、偷偷摸摸、違背約束的刺激的感覺,它混合了興奮与擔憂,躊躇和不顧一切等等,模擬了一個在現實生活中難以創造的體驗。這個體驗,滿足了我現實生活中某些遺憾和空缺。

再往更深一層追溯,那麼可以追溯到過去的能夠喚起相似感受的經歷,例如學生時期做違反學校規定的事,像是在校園內玩手機之類的。套上了「性」的殼子,一個人得以再次感受這種感受。當然,這衹是一種可能性,也可能和別的經歷有關。

挖掘完為什麼會幻想出軌的深層原因,我們可以討論的是,如果我(們)真的想要在現實中滿足此種需求(做賊的刺激感),應該怎麼做?

首先不得不承認,這種需求是沒問題的,不代表自己是一個品德上有瑕疵的人,它是一種合理的存在。然後,有了某種需求,想要去滿足,這裡的「想要去滿足」也是沒問題的、合理的,關鍵是,我們得理解這種需求源自哪裡,什麼是最好的滿足的方法。

拿嫖娼舉個例子(這裡的「嫖娼」不等於「性交易」),事實「嫖娼」確實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一些男性的某種需求,然而,他們未必意識到了自己的需求从根本上來源于哪裡,他們不一定得通過這種方式來滿足自己。無論从個人還是社會的角度來說,我不支持嫖娼。「嫖娼」不一定是个個人問題,不止關乎個人的需求,也是一個社會現象、社會問題。就像是我對于「做賊的刺激感」的需要,並不需要通過真的出軌來解決,可以用性幻想來緩解,最根本的是,中學時期本不必要的壓抑,最後這個就是一個社會問題,如果我們繼續深挖的話。

「嫖娼」和哪些社會問題相關?這個講起來,可以再單開一篇文章了。懶得寫了,就到次為止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