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子の手製人生:)
瓶子の手製人生:)

一個老派平面設計師麻麻,重返校園的藝想天開,身兼手作布品設計販售與獨立家長的育兒的日常,以及各種嘗試的斜槓生活。 寫一些,瓶子奶奶看的時候還可以笑笑的543。

沒想到她會紅!Kody免扣可提食物袋。

想好好記錄一下,這個曾經連續熱賣8波的環保減塑產品→可提免扣食物袋,沒想到她會紅!

2018年底明顯感受到公司要逼退我,多呆一天都是折磨,找了一天用小孩的理由自己遞辭呈閃人,然後去朋友的早午餐店打工了幾個月,身體老化體力經不起考驗;選擇在2019年4月,因為回到職場而停擺2年的粉絲頁重新開張,全部重新開始,初期過了一小段幾乎沒收入的日子,二年的空白已經很多類似賣家出現,明顯衝擊到我,每家的訴求重點都很像,一邊觀察一邊思考,找出不同出路。

同年7月底,我有了新的方向,搭上減塑的風潮,腦袋瓜有一個產品的構想出來了,非裁縫相關科系出身的我,要在腦袋中演練好作法才會開始動工,做出了第一個可提免扣食物袋樣本,當時市面上的食物袋都要釦子固定,又不能提,所以我設計了這款不用釦子又可以提掛的食物袋。

樣品做好的時候自己很滿意,自己試用了幾天,分享到不塑之客社團,不到一個小時讚數就破千,隨即留言和私訊雪片般飛來,還有人直接跟我要版型!!!登愣~我好像設計出不得了的東西了耶!!!然後我就先從社團刪文,不久太多仿冒就退出社團了←眼不見為淨。

造成轟動的Kody食物袋樣品,專利申請中只是唬人。

隨即私訊專門改建老屋的學長和台中工作時的老闆諮詢他們意見,是否要申請專利?!得到以下結論:

申請專利須符合專利三性:(才有取得專利可能)
1.新穎性(不能能公開)
2.進步性(優於可想而知的功效→1+1>2)
3.實用性(可以實施的價值)
此物已公開,不符合新穎性要求,申請專利時機,應於未公開前申請,如有進一步改良,可再重新斟酌專利性。
基於以上幾點,加上目前國人尊重智慧財產權的觀念還很薄弱,會做的人研究一下就能做出來,稍微修改一下就能避開專利,專利申請自己寫雖然便宜,但難度太高,給別人寫金額又太高,考量的結果就不花時間金錢在這上面了。

熊弟的美語老師幫我取的名字,有「可提」的諧音。

由於私訊詢問者眾多,所以找了小幫手來幫忙代工,我的時間太零碎,能做的有限,所以我一直有積極尋找可以配合的幫手,為了要求品質我給的工錢是訂價的1/3,材料我負擔,聽說高於業界很多,希望他們製作時可以比較細心,我是打算靠品質取勝的。

當時一個手作界師資級的朋友介紹她的學生給我,做工細緻,先給她我做的樣品,請她做幾個看看品質;不久我們就開始進行第一波的現貨、預購的販售,小幫手看到反應不錯,跟我提議改成合夥模式,她用我手邊有的一半布量價值的金額入夥,講好若拆夥就分一半布給她,當時考量合夥和代工分配的金額沒有差太多就答應了。

第一波的商品照,道具是跟熊弟借的:)

就這樣一波接著一波,約第三波的時候,應客人未使用前會擔心第一款的食物會掉出來的疑慮,我們開發了第二款看起來安全感十足的可提袋,搭配五金配件增加質感,其實第一款測試多次不會掉出來,也比較方便食用說。

這時愈來愈多朋友告訴我哪裡有仿品,我看了一下品質都不好,就也沒太去理會了。
第二款安全感滿分的可提袋!:)

當時我很認真的測試可以裝什麼?後來乾脆開了一本可提袋裝什麼的相簿(←請點它觀看),只要客人問的食物我沒裝過的,我都會去測試一下,後來最有爭議的本丸(飯糰),我特定去找同學家賣的台南最好吃的本丸(←連結)來測試,拍了影片(←請看VCR),可以說是有求必應了!

本丸也可以裝喔!

後來辦了活動請客人上傳使用照可以享折扣,累積的照片就更多啦!而且我們的客人都好厲害,好會拍,好感謝當時他們給我的回饋!:)

可提設計是不是很時尚呢?!
客人傳來的使用照,客人好會拍。
合夥人負責車工的部分,我負責拍照、上架、登記訂單、聯絡客戶、出貨、包貨寄貨……各司其職。

約莫run到第五波,合夥人開始要求製作時程需拉長、數量要減少、抱怨同個商品做膩了,我開始想新的點子給她製作,同時另外找尋幫手協助,也就是我們需要另外撥工錢出來;大約run到第七波,受到疫情影響訂單減少,原本沒有要接的口罩訂單,在朋友央求之下接了一批,詢問合夥人製作意願的過程不太順利,順便談拆夥了!推翻原本說好分掉一半布的協議,我想辦法湊出了她要的金額,從此結束合作關係,當然還是感謝之前的合作,理念不合強求也是沒什麼幫助。

後續:口罩訂單趕製差不多,我和新的小幫手run完可提袋最後第八波,就將生產模式改成少量訂製及官網販售現貨模式了。

掛歐兜邁也可以,我就這樣騎回家了。

插播:我們熊弟一直是吃貨的最佳代言人!他隨時可以表達出這個好吃!讚!(雖然他比讚大姆指不會彎曲XD)

我們熊弟超適合當代言人的,他吃東西看起來都好好吃歐!XD

可提袋收納方式介紹文
可提袋使用說明書
PinZakka:)官網
PinZakka:)官方Line@←特殊訂購可加好友詢問喔!

Kody免扣可提食物袋火紅時期:2019年8月~2020年4月←謝謝妳❤

瓶子Mur Mur:

覺得能有此經驗已經很厲害了,在FB經營粉專PinZakka:),可以不靠FB的廣告機制,run了八波,超厲害了!

有了這個經驗,我想我暫時不會和別人合夥了,我自己可以控制自己要的品質,委託代工我都會不好意思挑剔,所以就先回歸我自己能完成的少少量,我現在的重點還是照顧熊弟為主,能有曾經風光過的經驗就很好,我還需要學習更多溝通技巧和商業管理,有朝一日水到渠成,也許又能再創高峰!

當初也是發現做手作有自我療癒效果才能持續的,這段插曲也剛好提醒了我,自己有多少能耐就做多少事,繼續多充實加強自己不足的地方,很感謝過去的經驗,才能體會到自己不足之處,進而啟動此刻的學習模式!


看懂自己,你的人生才真正開始。面對自己,看懂自己。我們才可以獲得真正的自由,你做的選擇才是你真正的選擇,而不是在命運的車輪下推動你的自動化反應。這時,你們人生才真正開始。by弄丢自己的你過得有點辛苦吧→周梵

瓶子有三窟:探路客matters方格子
如果想支持瓶子以及成為讚賞公民的話,可以利用以下連結喔!
謝謝大家:)
https://reurl.cc/83WLkR

我是瓶子,也是熊麻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