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拉
愛拉

不自由插畫家。

我和童年夢想的距離

幾年前,在朋友開的兒童才藝教室代課時,曾問過班上孩子:

「小朋友,你們長大後想當什麼呢?」

小朋友們七嘴八舌:

「我長大要當青蛙!」(咦)

「我要當動物園的大象!」(還指定要當動物園的)

「我要當妖怪!」(咦咦)

「我要當吃妖怪的妖怪!把你們通通吃掉!」(咦咦咦)

「葡萄!我要當葡萄!」(咦咦咦咦)

哇!好可愛的小傢伙們!(沒一個想當人)

聽著他們嘰嘰喳喳,一臉認真模樣!

如果我是神,我一定實現你們的願望!

哈哈!(←還好你不是)


「老師,那你長大後要當什麼?」

蛤?原來我在你們這些小鬼的眼中還沒長大?

「嘿嘿。」既然你們連葡萄都出來了,不說個厲害的怎麼行!

「我要當唐老鴨!哼哼。」(撐大鼻孔)

「唐老鴨沒穿褲子耶!」一個男孩突然大叫,於是全部的小孩子開始哄鬧。

嘖,真是一群幼稚鬼!(腦羞成怒)


迪士尼的眾多卡通明星中,

我獨愛有點神經質的唐老鴨。

我喜歡他那扁扁的嗓音和誇張表情。

童年有段時期,我每晚會在夢中找唐老鴨玩,和他到處冒險旅行。

在卡通裡,唐老鴨常滿懷抱負地出場,但結果總不如他預期。當事情變得無法處理,就呱呱呱地跳腳,亂發脾氣。可他暴躁的很可愛,而且有用不完的毅力,不管失敗幾次都不放棄。

尤其他和那兩隻小松鼠的鬥心機,超滑稽!

唐老鴨幾乎是我的童年回憶。

總之那天,一堂溫馨的課就在愉快的聊天中完畢。(所以沒上課?)


升國中後,夢想開始很實際。

入學成績不太好,分班時被分到放牛班,上學變的很焦慮。

經常在課堂上低頭拔頭髮,整個人很陰鬱。

但經過幾次考試,成績從沒掉過前十名。

有些同學開始叫我乾哥哥,經常跟我要筆記。

同學寫題有問題,找我求救,我從不因為他們學不會就放棄。

「我想當老師。」

我突然覺得自己很可以。

所以我的夢想變成了當老師。

開始幻想自己在講台上談笑風生,逗得學生笑嘻嘻。(精確來說,是當只講笑話的老西)

好景不長,成績提升後,國二重新分班時被分到了前段班。想當老師的動力,也在進入新班級後瞬間沒力。當雞頭的快樂,總在當了牛後深深感受。我除了背誦科目勉強可以,其他科目都不行。 而且班導師打學生毫不手軟,我對老師的憧憬也漸漸消失殆盡。

加上青春期,開始很在意自己的外型。

當時,身形瘦弱的我,願望變成了「長肉」。

我是瘦巴巴吃不胖,讓媽媽好困擾的那種型。

印象中,每個來家裡的親戚客人,見到我的第一句多是:「怎麼那麼瘦?多吃一點吶!」

原來我看起來營養不良呀?

最讓我記憶深刻的是,

一次和母親逛傳統市集,

經過一家醬菜店時,

那老闆娘先是和母親打招呼,

然後一看到我,就對著母親說:

「這恁後生(妳兒子)嗎?」

「怎麼這麼瘦,瘦卑巴,太瘦了啦!」

然後她像跳針一樣,一直重複著「太瘦了」這句話,講到母親都有點尷尬,好像母親沒盡好責任,才會把兒子飼甲瘦卑巴。

所以我從小就會自己跑去看中醫,

自己跑去抓中藥,回來請母親熬。

為了調養體質,也開始早睡早起,生活變得很規律。

我不是天生的晨型人,但習慣讓我成了晨型人。

早晨空氣清新,早起讓人精神奕奕,既然都早起了,夢想悄悄多了一樣:

「我每天早上都想在鳥鳴聲中醒來。」

青春期的少年好矯情。

不過我每天都比鳥兒還要早醒來。

這我不介意,鳥兒也是要好好休息。


然後沒多久的某天,

我在路上被車子撞飛,然後腳骨折。

然後復健時,醫生囑咐我不能吃香蕉,說是會影響傷處復原。

然後,夢想變成了「我想吃香蕉。」

父親看到我無法吃香蕉後變得很憂鬱,為了安撫我,送了我一台遙控汽車。

我的夢想就像這樣,大車走了換小車,變來變去。

該說是我太乖,一直忍到出社會後,才又重新吃香蕉。太久沒吃香蕉,嚐到那久違的第一口時,沒有原以為的狂喜,就是默默地,平靜地吃完一根香蕉,然後又默默地,平靜地吃著下一根。

然後,

發現這是我第一個實現的夢想。

啊,原來夢想實現的感覺是這樣。


然後,突然很想念唐老鴨。


「我要當唐老鴨!哼哼。」


只不過,現在的我,沒了小時候那活跳跳的想像力,所以夢裡不再出現唐老鴨。

偶爾,仍會回顧一下卡通,聽著那親切的呱呱呱。


對了,長大後才注意到,原來唐老鴨有個世界首富的 Uncle!有錢到可以在一堆黃金裡游泳吶!(大人視角,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