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a
MiSa

讀者

萬分之四的家庭

(编辑过)
證書上可抵達正式最高分數 1.0 , 網上流傳算法幾乎是 0.7, 每年全德 2% 學生可 1.0 , 朋友打趣,你家專門出產優等生。 這是萬分之四的家庭。

孩子從小就讓我們很省心。


國情不同。兩個孩子從國小到高中畢業,從不補習。反而國三開始總有老師推薦或家長主動詢問能不能去幫忙輔導功課。

之後在小鎮當地補習班授課 ,大約是一對一,有時候也有小組 ( 最多五個學生 )。

皆是小鎮高中第一名畢業。( 結果補習班把小鎮報道剪下來貼在大門口,以示師資陣容堅強?? )

德國高中畢業總分900分。 600分來自高二,高三兩年分段考試成績。300分來自畢業考。

證書上可抵達正式最高分數 1.0 , 網上流傳算法幾乎是 0.7, 每年全德 2% 學生可 1.0 , 朋友打趣,你家專門出產優等生。 這是萬分之四的家庭。


有段時間, 聚會里面多是孩子玩伴媽媽或有相仿年齡孩子的朋友。

聚會回來,孩子老問, 媽媽 有跟你的朋友說我們的豐功偉業?

總訕訕回答,我不希望被打呀。


如果朋友沒年齡相仿孩子,我很願意分享育兒 以及求學, 社交, 積極參加校外活動種種趣事。

如果有年齡相仿孩子, 我多閉嘴,傾聽對方抱怨。 如果分享,朋友多結論, 要是我孩子像你家孩子一樣就好了。 我的孩子也是 " 别人家的孩子 " ? ?

亞洲父母不外抱怨孩子不夠用功,到處玩,受朋友壞影響。交不夠優秀朋友。

有一回朋友說 禁止女兒跟 A 出去玩。只準女兒跟成績比她優秀的同學出門, 後來發現女兒總虛報友伴。

心裏默默想。照着這樣邏輯, 世界上的學生都只能單獨玩。 那些成績優秀同學理所當然也不願意跟你女兒玩。


小時候渴望,希望家長能夠接納我的本樣。不管長短。

有家庭後 ,朝着這個目標前進。


孩子國小時算中等生。 天真浪漫。非常好奇,勇於發問。

每週五下午上中文學校。擔任中文老師的臺灣留學生和我分享觀察。覺得我的孩子真的很德國樣,對老師也尊重, 但不明白的一定問到底。也很會維護,表達自己意見, 文明溝通。 別的混血家庭孩子非常乖,聽話,大部分沒有自己想法。


在課業上,我們叮囑孩子。

成績不重要。

重要的是,有些科目進展是一環一環扣上來。

語文科目, 沒背生字寫不成句子。當然不要說寫文章。

數學方面, 加減乘除做不到, 更別說以後的拋物線。

所以, 有問題,儘管問。


孩子對分數也沒有執着。 中學是中等成績過。 直到國三準備文件去美國高中一年, 突然發現, 成績單也要給別人看? 從此之後對自己有要求。這個要求有點像競賽中的樂趣, 看自己能夠達到哪一步。

德國學校成績至少有40%來自口試, 包括平常課堂舉手發言表現。

有時孩子會因爲老師漠視不友善,覺得挫折,認為評分不公平。

我們說, 世界是這樣。並不是每個人都得喜歡你。

分數只是一個數字, 不代表實力。說不定考的剛好是你會的, 所以分數高。 說不定這位老師很喜歡你。那你的高分更輕鬆。

當然也會有老師對你不滿。你的好表現沒得到預期分數。

要明白, 最重要的是, 學習如何客觀評論自己。

出了社會才能在權力不平等的關係中, 冷靜保護自己。 反省當然必要。 但需要理智客觀。 面對他人情緒化攻擊甚至煽情惡意,要能做到保護自己。不被牽着鼻子走。


夢想達到。

能夠完整接納孩子。

孩子是獨一無二, 上天給這世界的禮物。

孩子能成爲溫暖,善心,堅強的人。

作爲母親, 我覺得很自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