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damaBit
KodamaBit

Digital Artist https://linktr.ee/kodamabit

區塊鏈上玩的是產品也是社群

[雜談] 最近遇到朋友都在談論我最近正在弄的NFT課程,先說結論,我覺得數位(虛擬)產品是未來趨勢!現在正在起步!但實作上非常複雜⋯

[雜談] 最近遇到朋友都在談論我最近正在弄的NFT課程,先說結論,我覺得數位(虛擬)產品是未來趨勢!現在正在起步!但實作上非常複雜⋯

這邊我並沒有把NFT限縮在藝術作品交易的層面,所以我用更大範圍的數位(虛擬)產品來說這個「東西」我在2005年完成的碩論就從虛擬寶物交易過程討論到這件事,沒想到過了這麼久還能再把以為已經過時的東西拿出來賣弄。

虛擬產品有很高的可變動性,例如可以透過程式讓產品變形(改變圖樣)當然也可以控制稀有程度。所以你拿到手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其實是無法說的準的⋯你以為你拿到的是新手短劍,但插上3張白幽靈卡,再精鍊+10,這還是新手短劍嗎?(糟糕這邊應該有人看不懂)。例如你買了A,但需要購買B才能完整發揮A的功能,大概是這種感覺。總之,虛擬產品的推出者、平台,需要讓人有高度的信任度。

為什麼感覺好像大家都搶著買NFT?因為背後在操縱的是稀有程度,這也是WEB3.0在經營上需要多加思考的事。WEB3.0真的在玩的是區塊鏈嗎?不!區塊鏈、元宇宙只是表面讓你看到東西顯現用的工具。前面提到稀有度,為什麼會讓你覺得稀有?因為大家都在搶啊!當一件東西大家都在搶的時候,商機就會出現,而背後需要經營的東西也就不再是過去的網站或是現在的NFT本體,而是需要有一群對某件事物高度認同的群體,也就是社群。

每個社群就像過去的線上遊戲伺服器一樣,都會飽和都會變老,也跟著會有一些人資源跟著變多導致新手難以加入,所以我們需要的是會一直更新的伺服器,讓新手有機會擁有資源,社群才會一直推陳出新,保持新人一直加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