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damaBit
KodamaBit

Digital Artist https://linktr.ee/kodamabit

等等!買NFT一定要賺錢嗎?我買了 Turner Light

補充一下購買NFT的健康知識,千萬不要認為你買的NFT會替你帶來額外收入,真心喜歡再進行購買,買賣賺取差價只是剛好順便賺到。如果一心只想購買會賺錢的NFT,你可能會錯過更多美好的事情.....

兩個月前我寫了這篇 flipper 的文章 「在開始NFT創作之前 我先當了Flipper」經過兩個月之後,再來說說自己的心得。一樣先說重點,我認為在購入一件NFT作品的時候,需要先建設好的心態是「千萬不要覺得你買的NFT能替你帶來額外收入」,我覺得有必要在這邊呼籲大多數的人,要真心喜歡某一件作品再進行購入。

市場是很不理性的,股市、幣圈,所有跟錢扯得上關係的事情都會產生不理性的狀態。我們在談股市的時候大家就會有一個基本觀念知道不要追高殺低,在談加密貨幣的時候也會知道幣價一日數變要小心進場。在談NFT的購買的時候也是一樣的,需要有足夠的心理素質,理性的看待你正要購買的東西。

藝術家王新仁(阿亂) 發布於fxhash上的作品 《Turner Light》

20220801的今天我參與了藝術家王新仁(阿亂)的新作品發售,這件作品能夠從中體認到身為數位藝術家(Digital Artist)對於程式技巧的突破,也如同我在過去文章中所提到的在NFT的世界由於各種資訊都是公開的,包括創作的原始碼,因此創作者在針對作品所下的功夫也是一項很容易被人們拿出來討論的事情。

我為何購入此件作品,我的觀點稍微有點不一樣,這次的作品推出我覺得是一次社群跟藝術家集體運作下的成果,所以我想參與看看這個過程會是怎麼樣的一個過程,因此我買了。

過去藝術家在創作的時候大多專注在作品是否能夠達到自己所要表達的議題,但仔細看阿亂這次的作品,在命題跟作品本身所努力的方向其實是有一點脫離的,而這個脫離嚴格來說就是社群所造成的影響,因為社群對藝術家有期待,因此創作者可能在不自覺的情況下被社群影響(當然社群的壯大也才會產生影響)而在NFT的世界當中,當社群影響力大到一定的程度之後,藝術家的創作特質就會跟著被影響,害怕作品賣不出去、銷售情況不佳、地板價過低、二級市場是否能夠持續運作,都會影響到藝術家對於作品整體的思考,也因此使得創作者在進行創作的時候背後似乎有一雙隱形的手在指導著。

對於有創作天賦的藝術家來說這是有點可惜的,而再回來看阿亂的作品二級市場的銷售狀況也不如預期,其實是有跡可尋的,因為在第一波的販售過程中可以感受到大家是猶豫的,而第一波銷售也是因為社群開始搶購,才開始造成銷售熱賣的跡象出現,接著才開始有第二波群眾跟著進場購買。如果能仔細去統計有多少社群的人加入購買而且購買成功,應該就能很清楚的從數據上看到大多數都是社群當中活躍者所購買。

再回來談二級市場的問題,過去我們也很常會看到在1-3分鐘內就完售的作品,但這一次雖然在1-3分鐘內就完售,不過情況不同的是300版次的作品當中,掛上二級市場的就有將近150版次,也就是說這裡面大多數的購買者都是為了轉手賺差價才進行購買,這種情況對一件作品來說其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這表示真正的收藏者並沒有出現,真正的收藏者沒有在第一輪就很熱切的想要購買到這件作品,這也顯示出真正的收藏者也一樣不會進到二級市場進行作品收購,所以驗證了我在上一段所提到二級市場銷售情況不如預期的事情發生。

所以過多的投機者想要在作品上獲得利益,我覺得不是長久之計,會對整個藝術家創作的過程產生巨大的影響,而且目前看來正面的影響可能不會比負面影響來得多,因此要怎麼樣讓社群以及創作者能夠相輔相成正向影響才會看到雙贏的局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