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damaBit
KodamaBit

Digital Artist https://linktr.ee/kodamabit

NFT創作者與收藏者的兩難?教學者怎麼辦?

(编辑过)
台灣的NFT創作市場終於在最近2022的下半年內被越來越多人看到,不但前進國內外各種展出,更積極的參與各種藝術活動,特別的是,台灣的NFT創作市場展開的引燃點是在Tezos鏈上展開,在Tezos上的好處是對於創作者與收藏者來說都會是很容易切入的市場,至於要怎麼看待這個全新的表現、交流場域,各種觀點與立場的表達都是很重要的。每個人都是為了市場成長而提出觀點,我覺得沒有對與錯

(我覺得我發了這篇文章我自己不用賣作品了......)

最近我正在嘗試讓尚未進入市場的人們了解自己應該站立的觀點是什麼?在學校教學過程當中會遇到一個困難點,大多數的初心創作者都很容易受到學校課程影響,或是單純只在課程內接收到目前NFT市場上的資訊,也因為對市場的不了解及片面接受資訊,所以有可能會誤以為只要能賣掉就是好創作(我個人也覺得能夠看到現金真的非常誘人),但我想這會是很多在從事創作教學的人們很擔憂的事情,在實體場域中一個創作者的養成除了有天份者之外,大多還需要建構各種基礎知識、創作技巧等能力,但NFT出現之後整個情勢完全不一樣了,每個人都可以直接端出自己想要呈現的創作直接跟市場來一場正面對決,但也因為如此,NFT市場上出現的作品有可能會是各種面向不同的作品交替出現在各大NFT平台上,因此我在引導學生的過程,我很努力的試圖讓在校園裡全新的創作者們了解到,到底創作者是要面對市場的喜好,或是持續站在自己創作脈絡來進行作品的思考,這兩種面向沒有對與錯,單純就是創作者的取決。所以我才會下一個標題用「兩難」來切入並探討。

這張圖表未來有機會再跟大家細說,這只是目前2022觀察到的台灣現況,有可能未來會改變

NFT的全新展現場域跟過去是完全不同的創作與收藏體驗,在過去收藏者需要走進美術館等實體場域才能看到作品或定價,在NFT的市場上是直接由創作者自行定價並藉由二級市場的推動才能讓最終價格落在NFT市場上所能接受的價格,由於整個活動是在網路上進行,因此透過網路每個人都可以更快速的透過行動裝置或是電腦等媒介直接看到數位作品的呈現,這個過程與過去需要走進實體場域是完全不同的,也因此過去創作者如果單純只想依賴自己的作品謀生,大多數的創作者其實是有困難的,所以部分的創作者可能會選擇同時在現實生活當中謀求一份能存活的方式,目前我聽過最有趣的謀生方式是賣麵並同時進行創作,然而有更大多數的創作者離開學校之後轉入進行商業案製作,在這個過程中我個人也覺得很可惜,看到很多很有能力的創作者因為過於忙錄接案而逐漸淡出創作領域,但NFT出現之後創作者可以一直源源不絕的推出自己的作品,並可以從各種不同的面向來推動,也因此可以看到NFT上的創作者雖然一直在創作,但作品的推出脈絡是中斷的、多變的,因為市場一直在變。(在這邊公開向被我隨意批判過的作品及老師們道歉,請原諒我....)

對於初進入NFT領域的創作者可以選擇受市場歡迎的作品形式讓作品快速流入市場,先讓自己在市場上得到認同之後,進而使後續作品受到更多關注,因此有不少NFT創作者甚至採用0元或超低價策略,讓自己的作品能夠大量流入市場,並藉由二級市場了解作品行情。這件事對於已經有一定能量的創作者來說其實是很難接受的,自己的作品怎麼可以0元大放送,但在NFT的世界觀來談論這件事的時候,這件事就變成了有可能存在的策略。

而在NFT的世界有沒有可能因為支持某位創作者而湧入大量藏家進行購買呢?當然是有可能的,但在這個中間一定會有部分的購入者會看到創作者作品有大量潛在收藏者存在而進行大量購買並準備在這中間賺取價差,這件事到底好不好?我覺得很難說,因為現在市場才剛開始,如果是對於初生的創作者而言,大量出售有可能會誤以為自己正走在藝術創作的路途上,會分不清楚自己的作品取向是什麼,以我個人在學校教學的觀點來說是會有點讓人害怕的,因為完全不知道NFT的市場會怎麼走。

舉個比較無害的例子來說好了《Unicorn》這件在fxHash上曾經討論度很高的作品,最一開始是以0.5xtz(約20元台幣)做第一個版本的發售,而且發行版次竟然來到大家覺得不可思議的10000個版次,如果單純從過去收購NFT的經驗來說,這件作品不但原創作們的Twitter活動量不高,而且追蹤者也不多、版次又來到10000版次的情況來說,大多數的人都會覺得這個作品最後應該會賣不好更不要說完售了,但萬萬沒想到的是,這件作品因為變化多元,又受到fxHash獨特的「扭蛋」販售機制影響,竟然在整個販售過程中造成fxHash上的購買者大量購入,並且在二級市場創下了讓人無法相信的成績。

但是,這件作品如果要搬進課堂中告訴創作初學者們,這樣的作品是否能夠被課堂接受,我想這是站在教學者的立場很難跟學生解說的事情,很有可能出現的場景是學生跑來跟我提議要做這樣的作品,但我會直接告訴學生這個作品絕對賣不掉,結果市場反應熱絡進而造成學生與老師之間的誤會。因此也造成了兩難的困境,身為教學者在面對這個全新的市場形態之下,該如何告訴初心者們雖然你的作品可以賣出很驚人的成果,但在藝術性的討論上是會讓人存疑的。

因此為了顧及各方觀點,我在課堂上直接以本篇文章最上方的圖表告訴課堂裡的創作初心者們,在實際進入市場的時候你可以選擇要以「完售」為目標進行「第一次NFT創作」,當然也可以經營自己的實體創作脈絡在虛擬世界中發表第一次NFT創作。因此這些初心創作者們也很聰明的會來告訴我,他們追求的是東西賣光光,還是要持續經營自己的創作內容與脈絡。NFT的市場是現實的,堅持自己的創作理念有很高的機率會在NFT市場的第一戰吃下敗果(當然有的人的創作理念很新穎可能會例外,或有人不在意銷售成果也例外),但並不表示創作者不能持續往堅持自己理念繼續努力。

最後,總結一下,我個人是持續的看好整個加密藝術市場的,因為過去的數位創作者在面臨自己的生存方式與作品展現方式其實是一個很高難度的挑戰,我自己過去在攻讀藝術工學博士學位時的同學、學長們也大多面臨到這個問題,真的就是現實生活與創作理念的大逃殺,大多數的時候只能擇一,很少能夠兼顧的(但真的有這種神人能兼顧)。這次有一個全新的機會放在眼前,我認為有能力的每個人都應該來挑戰一下NFT市場!

至於最後整個市場發展會走向什麼方向,我也覺得很難觀察、預測,說不定明年的此時又有新的數位表現載具出現,或是根本從此消失也不一定,我個人是很期待看到創作者持續被收藏者支持、出線,並持續成長。市場的共好我想也是看到此篇文章的大家所期待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