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damaBit
KodamaBit

Digital Artist https://linktr.ee/kodamabit

好像不太多人知道這件事,只好拿出來講講

(编辑过)
2006年對我來說是人生轉折很重要的一年,原本我只是一間互動公司的互動裝置執行製作,第一次跟著天工開物互動公司跨入了科技藝術創作,而且還去了一趟林茲電子藝術節拿了獎回來,我永遠都記得看到錄取通知信的時候,感動的淚水直在眼眶打轉,也開啟了我決定走向創作的大門,在OK Center的展覽現場認識了很多創作者,也認識了我日本研究室博班的學長,並邀請我加入九大藝工的研究室,人生很多未知起點都從這個展覽開始

這件作品在創作的最初,是公司的年度計畫,我覺得天工開物真的是對員工很好的公司,公司當時每年都會有一段時間讓大家放下手邊的商業案,進行一件集體創作,而《Office Live》這件作品剛好就是我置身其中的一件作品。最一開始大家單純在討論如果一個互動裝置裡面互動的角色不是人類,那會是怎樣的狀態,甚至有同事開始嘗試讓金魚讀網頁,做一些奇奇怪怪的發想。我有點忘記最後是怎麼訂案要來模擬一間辦公室的運作了,總之最後就定案要做一間無人公司,公司最高長官就是一條金魚。並且由金魚循環式的操控整間公司,就像一條生產線一般,只要有指令下來所有公司成員就如同機械般自行進行工作內容,並在最後以金魚飼料的形式提供給公司老闆「金魚」。

在確定要將作品運到奧地利的時候,也是由我這個打雜小幫手去幫忙跟運送業者溝通,討論怎麼運送,但真的要運送的材料太多了,原本公司老闆要我去現場協助清點、列表完成裝箱,但整個運輸手續對於當時只有25歲的我來說,實在太燒腦了,於是我自己在沒徵求老闆同意的情況下,決定以不用清點內容的方式進行運輸,還好本公司老闆人非常好,沒有痛罵我一頓,仔細回想一下如果我自己是老闆可能會把這種員工電到外太空去吧....

互動藝術主要展區是在O.K. Center這個空間展出,當真的走到這個展場面前的時候是很興奮的,原來這就是科技藝術聖地嗎?我這種超級新手竟然被公司帶著飛,直接來看看魔王關卡長什麼樣子!

當我們進到展覽空間之後其實大多數事前已經溝通好需要的組件展覽方都已經替我們打點好了,我們要做的工作就是把海運的木箱拆箱開始安裝的工作,同事們一伙人進入展場後也很熟練的開始組裝作業,我自己內心則一直吶喊「這是Ars耶!」在組裝的過程中也會不斷有其他展間的藝術家跑來串門子,當時其中一位藝術家告訴我們說他想要創一個大家都能輕鬆寫程式的工具,我當時心裡覺得,這東西真的能推得起來嗎?於是過一陣子就開始看到這位藝術家口中的「工具」「OpenFrameworks」開始在藝術設計從業者當中流行起來,後來我到日本念書之後也有很多機會會遇到Zach,一直到最近NFT市場開始爆紅之後,還能看到Zach精彩的作品呈現, Zach本人2006年的時候應該也沒想到會有NFT這種東西出現吧?

奧地利買的魚就是比較尊貴,原本我們給展方的玻璃魚缸設計圖並沒有上面橫向的玻璃板,到現場後詢問展方人員跟我們解釋,他們害怕魚會跳出魚缸,所以額外做了這樣的設定,其實也難怪會這樣,因為這金魚在台灣大概一條10元,但在奧地利變成一條要10歐元,生命不分貴賤,都是要好好保護 :P

2006年的林茲對我的影響除了讓我決定繼續攻讀創作博班之外,也讓我意外的交到好幾位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甚至協助我到日本繼續深造,也在這個過程當中開始認識到很多相關領域的好朋友、老師們。很感謝我第一份正式的工作讓我能夠一窺科技藝術創作的樣貌,也讓我更清楚的知道自己就是想要往這個方向前進。

但我真的很少把這個事情拿出來講,畢竟年代已經久遠,而且在我開始真正進行自己的作品創作之後,Office Live這件作品已經被深化變成我在創作時的精神標竿,很懷念一伙人一起熬夜一起創作的日子,沒有Office Live也不會有今天的我,真心感謝天工開物帶給我的一切 :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