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房屋知識+】小地區建商優於上市櫃建商的迷思

Photo by MChe Lee on Unsplash

有時候看到某些房地產介紹會提到在地建商(小地區建商),總是會被拿出來特別加註,到底在地建商有什麼特別的,有比較好嗎?跟上市櫃建商又有什麼不一樣,今天以我的淺見來稍作說明。

1. 在地建商

對於什麼是在地建商,我覺得不用太著墨於此。至於為什麼在地建商會比較好,基本上以我前東家也是小範圍建商的情況是:他們推案的速度通常不會太快,一個案子蓋完再蓋下一個案子,一個案子的營建速度不會太快,會把它做好再換下一個案子,有問題也比較有時間著手處理,不會隨便交一個得過且過的物件給消費者,這是在地建商的好處。

不過這跟公司資金狀況也有關係,有時候這種在地小型建商會遲遲不推案,是因為房子還沒換到足夠的現金,倒不是真的想把事情做好。有時又突然在兩三年間推出兩三個案子,也是因為房子賣完了沒東西好賣,跟景氣很有關係。

營造業是個很逐水草而居的產業,你可以想像今天你是一個負責任的建商老闆,每個案子都想親自去監督品質的狀況下,建案分布全台你要全部看完你也累了。

在地小建商就不一樣,即便三個案子同時出現,老闆想巡工地一天就巡玩了,老闆三天兩頭來看看員工很緊張倒也是真的。

之前還在前東家工作時,老闆即便中秋節放假都會跑來工地看看,算是很勤勞。建材雖然不是頂級倒是很有心在工地端,最基本的防水跟結構不太需要擔心,對自住的消費者來說,這是最重要的,如果房子會漏水的話,去住山洞就好了,住房子幹嘛你說是不是。(延伸閱讀:【工地人生】防水工程)

曾經有聽說有些在地建商的老闆自己會不斷地搬進自己新建案「試住」,直到下個案子好了再繼續搬家,或是給自己家族的其他人住,相信他們絕對不會亂蓋了吧,如果你房子蓋在全台各地,你有辦法一天到晚搬家嗎?(延伸閱讀:【工地人生】自住的房子,結構安全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2. 上市櫃建商

什麼是上市櫃建商,可以去查股票代號在營建類股那個區塊的,雖然不能說上市櫃建商蓋的房子品質一定比較不好,不過他們試有些先天上比較難克服的品質問題,即便克服了,價錢通常也非常貴,錢的確可以解決很多事情。

我曾經問過在工程界三十幾年的老前輩,蓋過那麼多房子,如果自己買的話會買誰家的房子,他馬上回我:國泰(我沒有在打廣告喔,有興趣可以自己去看看)。

至於房價的部分,我只能說一分錢一分貨,打開實價登錄,你會發現他們家的房子真的都比附近要高出一些,雖然不至於到豪宅等級,畢竟有些華而不實的東西不值得花那麼多錢來買,不然你看陶朱隱園怎麼賣不出去,有部份的原因就是因為他的價錢沒有達到他的價值,買一戶不知道可以擴建多少廠房去了。

在交屋方面,我曾聽說上市櫃建商房子蓋好後就轉交代銷去交屋,有些更惡劣的會跟你說現況交屋,裡面不管漏水啦、磁磚空心啦、牆面油漆裂縫之類的一概不管,爽買你就買,不爽我賣別人去,實在是有夠囂張。

蓋房子的原料與其說是那些建材,倒不如說是土地,想放大營業額,就得有更多土地,更多土地只會分布在更多的地方,更多的地方就很難兼顧品質,這是本質問題,量體大,出事的機率也會比較大,買到品質穩定的房子,就運氣運氣。

 

3. 結語

這篇文章對真正要選購房子的消費者可能沒有很大的幫助,就是對在地建商房屋品質做個初步的解釋,同樣一個建案,住在裡面的住戶也都有各自主觀的感受,一定有人說好也有人說壞,但至少我們可以偏向好的機率比較大的方向選,而不是單純的被華麗的樣品屋騙去買一間不適合自己的房子。

 

工程系列文章

 

 

 

 

 

 

 

 

 

 

<script async src="https://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js/adsbygoogle.js?client=ca-pub-7301701512685777" crossorigin="anonymous"></script> <script> (adsbygoogle = window.adsbygoogle || []).push({}); </scrip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