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流浪貓
沖繩流浪貓

我想變做個木偶 我想變做個石頭 我想變做山丘 我想變做沖繩流浪貓

七日書 D1 一個我長大後它就變小的地方

第一天(四月八日 週一)
寫一個一直存在於你心底的地方,可以是城市、家鄉,異地、去旅行發現到的地方、或者小至一條街道。(你可以使用代號書寫,例如是 A城、B國、C街),輪轉的車站、思考過生命的公園、回去的小路、在地的人、讓你有存在感之處,是什麼讓你一直把這個地方放在心底?

下午四點的陽光順著雕花鐵門的縫隙灑進來,綠白相間的馬賽克地磚上是時而跳躍,時而奔跑的小腳丫。屋子裡的躺椅呈六十度,爺爺說這個角度讓他坐起來最舒服。他戴著一副黑色邊框的近視眼鏡,我從一側湊進去看,穿過鏡片看到的是一圈一圈泛起漣漪的世界,爺爺就在這個世界裡勤快地讀書看報,他剪貼的報紙一疊一疊整整齊齊堆在茶几一角。小小的我坐在長長的木椅上,學著大人雙手打開報紙,假裝很認真地看報。

四點半的收音機裡傳來咿咿呀呀的唱戲聲,我還不懂,他們把這叫做梨園風韻。從綠白馬賽克地磚到橙黃色地板,戲曲的聲響越來越亮。奶奶在廚房叮叮咚咚地忙著準備飯菜。往拌好調味的豬肉碎裡加上油鹽生抽,為了讓味道更鮮美,澆上一茶匙蠔油,再打個雞蛋。奶奶手中的筷子劈裡啪啦地上下攪動不鏽鋼盤子裡的食材。她說,等水開了就把盤子放進去蒸十五分鐘,這就是我們今晚要吃的肉餅。奶奶在她做飯的世界裡很忙,我也在自己的世界裡很忙。流理台是食材們的操場,水槽是蔬果們的游泳池。我要費很大力氣踮起腳,手才夠得著水柱。在試圖抓住流水的同時,水開了,接著香噴噴的肉餅也上桌了。

長大後回到童年的舊居總會有一種奇妙的感覺。傢俱還是那些,甚至裡空氣裡的氣味都跟小時候無異,我好像長高了一些些而已,整個視角卻都發生了變化。曾經的茶几桌椅,盤子水槽還是那麼熟悉。長大後才發現,我抓不住的不止流水,還有流逝的時間。

把小小的舊居像揉一團紙球般收進我的記憶裡,我帶著她走啊走,不管走到哪裡都可以隨時把紙球如報紙般攤開,裡面就是我無盡的天地,住著我愛的和愛我的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