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vidualist
ideavidualist

手执自由

如何面对政治:读《可能性的艺术:比较政治学30讲》

读完刘瑜的《可能性的艺术:比较政治学30讲》,受到很多震动。不得不说,刘瑜是一个写作高手,尤其在知识的普及领域,她非常善于运用一些短语和妙语,来概括一些非常深刻的道理。我一直觉得,抛开思想,写作能力在本质上是一种语言的组织能力,如何将每个人都认识的字词组合起来,让读者有所得,这是功夫。很显然,在这本课程讲稿里可以看出,刘瑜掌握了这一法门。

我做了异常多的文摘,抄录在下:

“求知的道路,意味着永恒的疲倦以及偶尔的惊喜。”

“智慧的本质就是对事物比例的公正判断。”

“人类天生更关注现实而不是历史,而且我们习惯于用理想而不是过去来衡量当下。”

“如果这个时代是一团漆黑,那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是革命,是极左或极右。在一个无可救药的世界里,激进是美德,越激进越推动社会进步。但是,如果我们承认时代的巨大进步,并在这个前提下谈论战争、贫穷、饥饿,那么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是改良,是耐心,是在现有国际体系、现有全球化基础上的修补。换一个说法,如果问题是主流,那么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就是‘人类做错了什么’,但是如果进步是主流,那我们更应该关心的是‘人类做对了什么’,从中找到进一步解决问题的钥匙。”

“衡量现实不能仅仅以理想为尺度,而且要以历史为尺度,因为摧毁进步的不仅仅可能是所谓的保守势力,而且也可能是对完美乌托邦的迷恋。用英语中的一个常用句来说就是:不要让最好成为更好的敌人。”

“民主是关于如何产生执政者的规则的,而自由则是关于如何限制执政者的规则的。”

“一个威权政府的倒台更普遍和常见的后果是另一个威权体制的建立。”

“推翻威权政府只是民主革命的上半场,克服社会撕裂则是民主转型的下半场。对于很多国家,下半场比上半场还要艰难。这或许是因为,推翻威权政府只需要推翻一个统治集团,而克服社会撕裂则需要所有阵营同时保持克制。”

“胜利者保持宽容,失败者保持耐心。”

“自由从不降临于人类,人类必须上升至其高度。”

“耐心比勇气更难达至,节制比热情更需要技艺。”

“一切极权体制招募打手的机制,都是对权力和资源进行最大程度的垄断,从而使得有抱负的人放眼望去,只有这扇门可以敲开。”

“恐惧让人沉默,利益让人积极,意识形态则令人狂热。”

“由于人类惊人的健忘,陈旧的过去看上去常常像是崭新的未来。”

“如果知识是确切的,专制就是必要的。恰恰是知识的不确定性,让我们需要在每一个时代、每一个情境中不断重返基本的道德问题和历史经验,用我们自己的头脑思考,并以这种思考成就人之为人的尊严。”

在几年前,我也是一个在政治上看法简单的人,经过这几年的自我探索与感悟,不断地经历和阅读,我已经明显感受到自身的转向。我要感谢刘瑜的是,她在书中明确地把这种转变点了出来,让我明白这是一种怎样的转变——

从幼稚到成熟,从急躁到耐心,从充满道德激情到冷静谨慎。

刘瑜在书中反复提到“政治在社会(结构)中”。确实是这样,某种政治形态、政治程序、政治运作,就是受到地理、历史、文化、经济、观念各种条件的约束而成。她还使用了大量例子,从泰国到南非,从智利到美国,从委内瑞拉到阿富汗,批判了“政治万能论”“政治无用论”,支持“政治有限论”。事实上,并不存在一键解决问题的政治按钮,所有希望毕其功于一役的乌托邦实验无一不归于惨烈的悲剧,真正稳定的现代化制度体系,一定建基于长久的试错、训练、沉淀之上。

在我看来,现代民主制度是一部教练车,民主是方向盘和油门,自由是主刹车,共和制的政治制衡是副刹车。

我愿意给这本书打满分,并非常推荐给大家阅读。从这本书开始,练习如何面对政治,如何面对中国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