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vidualist
ideavidualist

手执自由

洪洞县的潘多拉魔盒:读《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

(编辑过)

这篇读书笔记的题目,我想了很久,最终定为《洪洞县的潘多拉魔盒》。洪洞县里无好人,这是一句戏词,说的是洪洞县县衙里的人都从苏三案里贪赃枉法;潘多拉打开魔盒,则是大家都知道的古希腊故事,魔盒里放出了贪嗔痴恨等所有邪恶,唯独在希望要被放出时,盒子被关上了。

我在读完高华老师的这本《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延安整风运动的来龙去脉》时的强烈感受就是如此。从党内高层到中下层,从政府到军队,充满了大大小小的洪洞县衙,而整风运动就是被这帮恶人打开的魔盒。

恶人开魔盒,对当时和后世的恶劣影响是成倍叠加的。

这本书断断续续读了好久,是我唯一一本完全依靠电子版读完的书,全因纸质版在大陆无从获得,如果有在香港,台湾,或任何其他地方能代购到原版书的读者朋友,非常希望能联系我,我实在太想买一本留作纪念了。

这是一本详细刻画整风运动来龙去脉的书,也可以看作毛个人在党内的上位史,个人如何夺取党内最高权力的历史。在我看来,遵义会议后毛的得势是他最关键的一步。在战争年代,军事上的胜利几乎等同于政治上的胜利,毛紧紧抓住这一点,将自己在大革命后就有的军事指挥上的优势转化落实到政治优势上,并以此为起点,民族主义为半径扩张势力。从建党早期就牢牢控制军队,这是毛的远见和幸运,也是后来全民族堕入深渊的不幸。

毛的自负专断,阴鸷多疑,心胸狭隘,记仇,在他的主政时期释放了太多人性中的卑劣,拉拢这个批判那个,得势之后就联合那个抛弃这个,指使这个打击那个,自己再出面挽救以收获死忠。毛的权欲,毛的权术,毛的所有用心,全部渗透到当代所有人的精神内部。特权待遇,等级制,打招呼,赞颂领袖,所有歪风基本都始于四十年代;中国社会的大量所谓“传统”和“民族性”,其实并不想当然地发源于遥远的古代,而全在这短短的几十年内积累而成。刘少奇、高岗、彭真,这些整风中深受信任的急先锋,在建国后都是什么下场?在毛身边,有历史积怨的人早已被打倒,曾经的有功之臣也会被清洗,即使如周恩来,他想甩掉但又离不开的人,也要被时常敲打。

所谓伟人,多为小人。

之前读的书我都会做比较多的即时记录,但是读《红太阳》时我做得很少,书中大量史实本身就足以给读者带去极大的冲击和震撼,以至于无法做出什么比之更精到更具创见的评注,好书的标准应该莫过于此了吧。因此,理解这本书这个时代的最好方式就是去读它,我推荐给大家。

最后,模仿东吴弄珠客在《金瓶梅》作的序,我想说:读《红太阳》而生悲悯心者,菩萨也;生愤慨警戒心者,君子也;生崇拜心者,小人也;生效法心者,乃禽兽耳。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