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vidualist
ideavidualist

手执自由

看不见的女性:读《看不见的女性》

这篇文章的标题和书同名,因为我想不到比这更好的形容来描述女性的处境:看不见的。如果一定要我增加一个形容,我觉得是:想不到的——起码我作为一个男性是如此。

我想向所有人,男性和女性,推荐这本非常适合作为对女性主义感兴趣的朋友的入门书:卡罗琳·克里亚多·佩雷斯(Caroline Criado Perez)所著的《看不见的女性:展示为男性设计的世界中的数据缺口》(Invisible women: Exposing Data Bias In a world Designed for Men)。我相信这本书的最大受益者是男性,这让男性受到震撼后开始痛苦地反思和忏悔,开始真正认为“这是一个问题”;同时我想说这也将让很多社群女性主义者变得务实,对她们来说这本书拓宽了很多女性主义议题,她们能看到更多可操作的主题而不是一直在社群内部争论。

这本书的每一章的主题都涉及现实世界中的性别数据缺口,我想将其全部罗列出来,它们分别是:第一章交通,第二章卫生和安全,第三章女性无偿劳动和生育,第四章职场,第五章职业健康,第六章零工和性骚扰,第七章工具的设计,第八章产品与服务的设计,第九章商业和科技,第十章医药,第十一章诊疗,第十二章经济核算,第十三章再分配,第十四章参政,第十五章灾后重建,第十六章难民。

我在看时的强烈感觉是,这本书的考察非常细致,连美甲店员工在化学物质中的暴露都考虑到了。在我看来这本书非常难写,如果是我一定感到无从下手,这也就是为什么这部作品一定是由一位女性来完成,因为女性就是性别数据缺口本身,就是问题本身。我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感到羞愤,读不下去,我竟然接受了那么多的资源倾斜,唯一庆幸的是,这本书点明了。

空调温度、货架高度、汽车安全标准、心脏病诊断标准等等,甚至语言文字,人工智能,都包含了女性视角女性样本的缺席,这是一种思考方式,或者说不思考的方式,默认,“将人类默认为男性”,导致了无意识的男性偏见,也就是男性把自己的观点与绝对真理混淆在一起,甚至直接等同起来。男性的曝光率比女性高,无论可视与否。

现在不是在修正男性,而是在修正女性让其变得更像男性。各种设计和研究为了简化而排斥女性,那为什么不能为了简化而排斥男性呢?我曾经并不认同女性例外论,但现在我在很多方面开始接受这一观点,因为本书确实展现了女性在很多方面的不同,而我从未了解过。或者,与其说我接受了女性例外论,不如说我接受了男女不同论。

在我过去的印象里,发达国家在性别议题上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然而本书指出,这些先行者实际上依然存在大量亟需改善的状况,从无偿劳动和性骚扰,到医药和难民,十六章的主题全部需要重视和立刻行动起来。问题实在太多,以至于这本书几乎可以作为一本学术选题清单和商业投资指南,里面充满了学术机会和商业机会,如果能填补里面的学术空白,满足里面的商业需求,那在学界和商界都无异于引爆了重磅炸弹。

性别问题并不是我们面临的问题的全部,但它必须摆在一个显眼的位置上,内化于我们的思维中。女性主义议题上的工作可能在很多操作方法上有待商榷,但是绝不能说“够了,可以了,已经很好了”,女性问题依然非常紧迫,任重道远。

文中对南方世界女性处境的考察还比较少,援引的数据主要来自发达国家,当然这是因为发达国家才有意识和精力去收集一些数据,尽管依然非常有限。书中很多观点都很新鲜但令人痛心,而在中国连这些都没有,发展中国家对性别问题的忽视更加严重。另外,译者如果对一些核心论点的专用名词——如“性别数据缺口”——标注英文原文会更好,读者理解起来会更加准确。

阅读的过程中,我有一些问题,想同读者朋友们共同讨论:是不是要打造一个无性别化或者平均性别化的世界?数据在男性和女性之间拉平?还是说需要一个性别分明的世界?针对两性的生活按照完全不同的标准进行设计?那是否会面临性别冗余和浪费的问题?又该如何处理呢?

我相信真正的女性主义者一定具有宽容的品质,男性真的没有办法获得女性的全部生命经验,女性需要点明问题,但不苛责,女性和男性要做的是共同推动问题的解决而非争执。对于书中的数字,我们会在读到后半小时内忘得精光,但我们确实在掩上全书之后,对女性在生活中全方位地受忽视和压制的局面有了更清楚的了解。

这,就是一个好的开始,也是本书的意义所在。我推荐,希望大家读一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