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上小堂
江上小堂

不一样的角度!关注现实,追究历史,探寻未來。微信公众号:江上小堂之长吟野望

论语漫读(2):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 “王道政治”的自大与保守

电子书:《论语漫读》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学而第一)

这两句话讲究比较大。历来的诠释都没有讲透,只停留在字面意思,而没看出这也是孔子及儒家对待周遭世界的态度,潜移默化却深远地影响了后世。

我们今天读《论语》,重点不在于他的原意或字面意思是什么,而是要看古人是如何理解和运用的,进而甄别影响是好是坏?即便古人误解了原意。再说,是否误解了,有时也很难求证。

通常的解释,接上句,“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若学有所成,并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与赞同,名声远扬,就会有志趣相同的人前来请教。这当然令人十分快乐。乐与悦有所区别,乐是喜形于色,对周围人会产生影响和感染;而悦是自个儿悄无声息的愉快之态。

如阿基米德苦思浮力定律不得,洗澡时突然灵光一现,通彻明了;立马跳出浴缸,衣服也不穿,跑出门去,沿街大声嚷嚷,“我知道了,我知道了!”就像刚下蛋的母鸡一下。这就是乐!
又如释迦牟尼在灵山讲法,信手拈花,弟子迦叶心领神会,会心一笑。这就是悦!可见西方人张扬得多,学有所成就乐不可支;而东方人则只是悦,含蓄内敛多了。

若学有所成,却不为人所知,或得不到多大的赞同,孔子则以为也不要因此而不高兴,面有愠色。愠,生气,不高兴的意思。能做到这样,才算是有涵养的君子。

这两句话阐述了孔子传播传授知识的前提条件。若你来虚心请教,那我很高兴,很乐于教你;若你不识货,不来请教,我也犯不着不高兴,非要死乞百赖去教化你。《易经•蒙卦》也言,“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和孔子这句话意思相近。孟子对来求学的学生,“往者不追,来者不拒”,也能相互印证。

但其实知识的传播传授,在先学和后学之间,有多种情况。以学生做题为例,老师在课堂上布置了一道很难的数学题。有学习好的同学先做出来了,就一副洋洋得意的样子。把笔一搁,坐在座位上顾盼自如,左右张望。邻座的同学一瞧,知晓他做出来了,就会有来请教的。一种情况,他可能很乐意帮助解答。孔子就属于这种;还可能,请教他,他不愿意教。第三种情况,他看见其它同学抓耳挠腮,明显是遇到了困难,就主动前去帮助讲解。

别人来请教,却一口回绝,这肯定不好。但非要等别人来请教才肯教,也未免保守了。孔子的这种教学态度投射放大到儒家的王道政治上,就形成了一种自大与保守的心态。王道政治的核心要义是“尊尊亲亲”。儒家认为华夏民族“尊尊亲亲”,所以是文明的;而周围的夷狄蛮戎不“尊尊亲亲”,弑亲弑君频繁发生,遵循完全凭孔武之力决胜的丛林法则,则是野蛮未开化。孔子就说过:“夷狄之有君,不如诸夏之无也”。对夷狄满是鄙夷不屑。

夷狄更接近于原始人,他们的法则就是猴群争王的法则,单挑决胜制。当然年老的打不过年青的。儒家坚决反对这样干,反对年青人挑战取代老人的权力,儿子挑战取代父王的权力。其实,早先华夏的尧禅让舜,舜禅让禹的传说也与夷狄一样,被儒家美化成禅让了而已。这个分别产生于生产方式及组织规模的不同。“尊尊亲亲”适用于农耕生产方式和大的组织规模;而单挑决胜则适用于游牧生产方式和较小的组织规模。

儒家认为华夏是天下的中心,文明的中心,周围的夷狄蛮戎是野蛮的,而且不配接受文明。离华夏中心越远越野蛮。这就是儒家的“天下观”。 儒家对待夷狄的态度是,夷狄愿意来归化,当然欢迎,就成为华夏一分子。“夷夏之辨”不以血缘分,而以礼仪分。但华夏也不主动去教化夷狄。孔子所谓为政“近者说,远者来”。孔子周游列国,传教的范围仅局限于华夏文化圈,从来没有去华夏文化圈外去传教。当然,可以说这是苛求孔子,他所倡导的“王道政治”,在圈内还没有实现呢!但问题是,如果他的主张在圈内得到实现,他会去圈外传教吗?肯定不会,他压根没这想法。二千多年来,他的徒子徒孙也没有这样干过。

但基督徒和佛教徒就大不一样。他们不远万里,跋山涉水四处传播教义,不分同族异族。达摩祖师东渡中国,鉴真和尚东渡日本,西方传教士满世界传教。穆斯林则靠武力扩张,将信仰强加给被征服民族。儒家岿然不动,他们则主动出击。儒家是保守的,而他们是扩张的。儒家认为,我的东西很好,但落后民族不配。除非主动来请教才乐意教,如日本“遣唐使”。但你要儒生飘洋过海去日本教化日本人,他们就没有这种想法;他们则认为,我的东西很好,但落后民族应当学或必须学,我要主动来教你做人。儒家是“有朋自远方来”,他们则是“无朋也要到远方去”。 儒家认为 “王道政治” 虽然具有先进性,但却不具有普世性,只适用于华夏;而这些宗教则认为其教义是绝对真理,而且具有普世性。

天朝的朝贡体制也萌生于这样的自大心理。历朝历代皇帝都很享用,不惜代价营造万邦来朝,“有朋自远方来”的盛况。日本、越南、朝鲜慕我天朝的文明与繁荣,前来朝拜和学习,就大加赏赐,好让他们着实艳羡与臣服天朝的礼数与威仪。

因而,儒家思想的传播是相当被动的。有来取经的,没有去传经的。儒家文化圈的扩大主要靠北边的游牧民族打进来,同化了他们;再就是日本、越南、朝鲜来主动求教。现在我们主动传经了,去世界各地建孔子学院。但这更主要地是迫于西方文化演变的压力而做出的被动反应。要是西方不对中国施加影响,才乐得“井水不犯河水”呢!

2017年1月20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