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小姐
晴天小姐

寫想寫的內容,成為自己的字療師。 如果文字可以抒發心情,那這裡就是女性自己的房間。

[教育現場] 媽媽,妳看......

教學這麼久了,總是會遇到一些難以忘記的場面,其中一項,就是家長對孩子的努力......視而不見。

好幾年前,帶了一所小學的暑期寫作班,其中有個中年級的小女孩,一開始上課相當分心,注意力不集中,寫作時也總是簡單幾行帶過,學習能力較弱,對於自己,沒什麼自信。

但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終於,這個小女生也能寫到翻面了,一次、兩次,透過言語上的稱讚,她獲得了一些自信,但可惜這些自信沒有在她身上保留太久......

有一次,剛好遇到了她很喜歡的題目,寫作時她非常投入,振筆疾書,這次不但翻面,而且幾乎還快把背面也寫滿了,不過,下課時間到了,她主動說再給她一點時間,快完成了,於是多用了十五分鐘,洋洋灑灑的寫了兩面。

這時,孩子的媽媽出現了,正當孩子興高采烈的拿著她的作品,向媽媽說:媽媽,你看,我今天寫完兩面了,我第一次寫這麼多耶!

在旁邊的我也為她高興,原以為媽媽會稱讚她,沒想到媽媽劈頭一句:寫這麼多又怎麼樣?妳知不知道我在外面等妳多久了?動作這麼慢是怎樣啊!

我親眼看到小女生由原本的喜悅之情,彷彿瞬間跌落谷底般的失望又氣餒,然後,便垂頭喪氣地隨著媽媽的腳步離去。這位媽媽,只用了一分鐘不到的時間,就摧毀了孩子好不容易建立起的自信心。當然,我追了上去,和媽媽說明孩子的進步,但我不確定她能聽進去多少。

十五分鐘,換得一個孩子的自尊與自信,其實很值得的,給她一句稱讚,她會知道她的努力是被看見的。希望家長們也能不吝的看見自己寶貝們的付出,給他們一些加油打氣,孩子會愈來愈好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