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有自信的女人,都閃閃發亮!

親愛的女人們,當有人看到妳的閃閃發亮時,妳不需要害怕「我沒有那麼好」,也不需要去想「你是不是因為喜歡我所以才這麼說!」妳只要相信自己,把那樣的讚美收下來,從容優雅且感謝對方看到了自己的光芒與閃亮,然後繼續相信自己、綻放光芒!

寫了《此時此刻》的心得文後,有不少人也跟我一樣很喜歡最後一集的姊弟戀。讓我想到我沒有把王可杰對周莉文說的這段我最喜歡的台詞寫出來:「不管發生什麼問題,妳總是可以這麼理直氣壯、閃閃發亮!」

這段話是這個故事最迷人的之處!而不只是因為可杰的殷勤或是無微不至的體貼。

我曾經想寫一篇文章給近四十歲的女性,尤其是那種被父權社會框住磨去自信總是害怕自己不夠好,或是明明夠好了卻需要收斂自己外放且閃亮的光芒!沒有寫,始終不知道從哪裡下筆,尤其是像我這樣經常被放在「弟弟」位置上且總是著迷比自己年長的姊姊的人,說起來沒有說服力,好像「喜歡姊姊」這件事,是被「外貌」給吸引,或者就只是因為另一種類似「戀母」的說法才會覺得姊姊/阿姨們都閃閃發亮!

如果往回看,我第一個喜歡的女性,應該是我小學三年級的班導師,有著大波浪的捲髮和高䠷身材,我喜歡在她身邊打轉,但也不因為她是個漂亮阿姨,而是她有種迷人的氣質,大方且優雅,對待學生極有耐性也溫柔溫暖,對我這種不太能融入群體的孩子,她也不介意就讓我在她身邊打轉,連換了班導師後,我還經常一個人躲起來吃午飯時,會走到任職的教室去坐在她旁邊吃完便當。(吃完我就回自己教室了。)記憶有點久遠,想不太起來細節,但就知道這個老師是個讓人安心的人,好像也沒有特別需要什麼關愛或是被呵護,就是能跟漂亮老師吃飯很開心。

在成長的過程中,也從來沒有想過「啊!我這樣是喜歡同性嗎?我有沒有怪怪的?」很自然而然地就被那樣的優雅從容給吸引:啊!如果長大能成為這樣的大人應該很好吧?那種優雅從容,也許從不到十歲的年紀就被我放在心上,成為一種自我期許,或者也成為對將來交往對象的條件之一。

年紀再大一點,國中的時候遇到兩個教英文的女老師,一個是來學校實習、高師大的大學生,一個是班上英文科任老師。實習老師像小學三年級的老師一樣,有著長髮且高瘦的身材,落落大方氣質優雅,但班上的英文老師就與她們兩位完全不同,她有著俐落的短髮,還帶點我母親的霸氣,決定事情時跟她的髮型一樣俐落乾脆(打人的時候也是XDDDD)除了那年代老師們斤斤計較成績而顯得張牙舞爪以外,她也曾讓我萬分著迷:理直氣壯、閃閃發亮!既溫柔也溫暖,該堅定立場的時候不退縮,該展現自我時不畏懼,在需要挺身而出時理直氣壯卻也不咄咄逼人!

這些從姊姊們身上看到的自信、優雅、從容、大方⋯⋯成為某種我的人生追求,不一定是擇偶的條件,更多時候就是在心裡默默地朝那個方向走去:我應該也可以成為那樣迷人的大人吧!

只是,成年以後,特別是三十多歲過後進到中年以前,當我慢慢也成為姊姊們的歲數,發現了童年或青少年沒有看到的、姊姊們的另一面。

也許還是父權社會對女性的任何期許,使得女性在成長的過程,消磨了她們青春年少的勇敢無懼,到了成年、中年又經常性在婚姻、家庭裡失去了自己,甚至在大大小小的商品廣告或是戲劇故事裡一再提醒自己「長得不怎麼樣」、「身材不怎麼樣」、「年紀大沒結婚就沒有人要」、「不被愛就很失敗」⋯⋯即使旁人用盡全力讓她們知道:妳很好、妳很棒、妳閃閃發亮,請繼續綻放光芒!她們依然容易陷入那些社會上給女性的牢籠裡!甚至多幾句讚美、鼓勵的話,她們都會感到心虛而把那些話視為「只是阿諛奉承」或是「別人會這麼說都是有所目的。」而無法真心的相信自己「真的這麼閃亮!」更經常性地害怕那樣的話語都只是人跟人之間的客套,不相信自己真的有那麼好!

而《此時此刻》中的周莉文更閃耀得令人喜愛,對王可杰口中那個「閃閃發亮」,她說了:「謝謝你看到!」

親愛的女人們,當有人看到妳的閃閃發亮時,妳不需要害怕「我沒有那麼好」,也不需要去想「你是不是因為喜歡我所以才這麼說!」妳只要相信自己,把那樣的讚美收下來,從容優雅且感謝對方看到了自己的光芒與閃亮,然後繼續相信自己、綻放光芒!

妳唯有那樣的相信著,才會相信自己無論如何都會被愛著,被別人愛著,也被自己愛著!

圖片來源:《此時此刻》Facebook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