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 Chang
Yi Chang

媒體編輯|上升雙魚、太陽處女、月亮射手

寫在三十歲之前:我擁有一切,又一無所有

一點來自日常的體悟,有關工作、焦慮感與未來。

作為在 Matters 上的新人文,想寫寫自己最近生活中發生的變化。

幾個月前,我離開了快兩年的時尚媒體工作。其實我的總年資頂多才四年,大抵是聽到別人說自己資深還會覺得心虛的程度。一路上覺得自己很幸運,總能透過工作了解自己生活中遇到的瓶頸,接著便會安排計劃去找突破的方式,最終也都能達成每個階段的職涯目標。但來到目前這個階段,我反而不太確定自己做的選擇是不是正確的,或是不如回到最老套的大哉問:

我該選自己喜歡的、或是收入高的工作?

理論上來說,人一整天的時間有三分之一會耗費在工作上,如果三分之一的人生都在工作,為什麼人會選擇把時間花費在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上?如果是剛畢業的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地回答:對,我就是要做自己喜歡,又可以賺錢養活自己的工作。但在媒體業工作一段時間後,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我變得不是這麼肯定了。

疫情爆發前夕,一次跟朋友的聚餐中,我曾說自己生活中有很多不足,有種不知從何而來的匱乏感,這種匱乏最終匯聚成焦慮,於是開始對未來感到擔憂,開始質疑當下周遭的一切,進而去否定過去的自己。

但另一方面,我了解自己生活中不缺任何東西。我沒有很強烈的物質需求,有個默默支持我的家庭、能展現自己脆弱面的朋友、不會餓死(但也不會發大財)的工作,似乎已經滿足所有生存所需的基礎條件,可我為什麼還是不快樂?

自己在時尚媒體工作這段時間,看了很多光鮮亮麗的人們,也會好奇那些不吝在社群上展現自己美好的人們,他們在網路上有多活躍,某種程度也代表著他們對生活的焦慮程度?

這種焦慮感似乎來自整個環境。即便我不斷聲稱三十歲只是數字,事實上,多數人對於這年齡的自己還是保有一定的期待,我理應進到人生的下個階段,卻仍在同一個階段停滯不前,或許這就是焦慮感的來源吧。

同時我也體悟到,焦慮感會驅使我從生活中去尋找新的機會,讓我在必要的時刻能閉上眼、深呼吸一口氣,再好好把今天過完,因為那正是我們的未來,也是當下的我們所能把握的。

以前聽過這麼一句話:「當你躊躇不前時,想想你的初衷。」在每個改變的階段,我們都該偶爾靜下來,想想自己最初如何開始,或許你就會知道,下一步的答案一直都在你心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