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絮
杯絮

人生必然是風雨飄搖 只是我被怎麼搖跟你怎麼去搖 基本上完全兩回事

類(?)自學python

我突然想到,如果高中把程式當必修必考,是不是也蠻屌的?

把程式列入考試的想法必然不是為了增加學生的負擔,而是覺得這個東西有很大的潛力。

現在念的這個學程是做氣候模擬跟數據分析,但我以前念物理打死不碰這些,因為大一學C就被整個搞死,而且也真的是沒有什麼興趣,前面修了不同系的課都被當,後來修到自己系上的課,老師說只要你有來有交作業,就會有「收穫」。事實上我就真的去點名跟交完全跑不出來的檔案上去,上課講的東西完全聽不懂,也沒有想要練習的動力,最後就是及格過,但我一點東西都沒學到。

來這邊之後也有上一些必要的入門課,但想當然爾如果沒有自己重新練起來,腦子基本上是啥都沒有留下來的,為了之後能真的有辦法念完這個學位(?),還是需要下一點功夫。

現在自己開始試著在重新把之前上過課的基本都摸一次,便練習邊想,學程式有一個很困擾的地方是,不像在紙上寫作業,電腦鍵盤修修改改就不會留下痕跡,紙還可以做筆記,而且程式可以有很多解法,所以一個題目可以有很多答案,當自己嘗試用不同方式測試自己的思路時,卡住是常有的事。但還有一個部分很不直觀是,我會試著把螢幕上的東西重新解釋,看自己能不能把這些寫法的邏輯找到,有時候有些東西不是程式碼上會顯示的,就會為了要把自己腦中認為應該要有但程式沒有,或是程式出現但自己沒辦法解釋的東西,重新拉一次脈絡。背後的運作邏輯,在沒有人特別講解的情況下,有時候真的是霧裡看花。

想了想,如果程式語言可以補習,那最大的差異大概是把所有的語法介紹過之後,開始教什麼題型可以用什麼方式解,設幾個變數跟哪些數學邏輯可以套用,我覺得如果台灣有一定數量的程式設計補習班,補去考孤狗還是非死不可,說不定這個生意會很賺錢,因為大家經過這些訓練都可以變成程式大師,然後變成高薪軟體工程師,之類的。

不過台灣如果從硬體輸出國家轉型成軟體國家會變怎樣?現在的台灣現況就是護國神山衝好衝滿,保台衛國就靠台GG。但如果發展新產業,如果以台灣人訓練考試的能力,我覺得這或許大有可為,把各種經驗變成可以條列化的東西,一樣一樣讓學生認識,有最低程度的能力,未來可以銜接的面向就會很廣。畢竟以前是以硬體代工打出一片天,可是現在軟體能力可以說是極有價值,未來必然是會面臨一波新數位轉型,即使十年前的我們就已經說台灣沒有軟體產業,可是如果說培養出來的人可以用軟體實力打看看天下,台灣沒有市場?沒關係,出國去,軟體工程師的職缺應該全世界都有,我也認識沒有念大學但靠github學東西移民楓葉國的智利人。而且現在UI、UX的需求現在很多,以後只會越來越多,就算現實世界的資源持續匱乏,電子業跟通訊業的發展不會衰退,這類人的需求就必然會存在,未來越需要AI跟相關導向的發展,就越是必定需要軟體人才,我覺得這個東西外來真的很有趨勢,如果有想要開補習班的人,我真的覺得這可以好好利用,像我這種理科好的程式白痴未來可能就沒辦法相容在這種社會裡,現在還算勉強可以混過去,以後的世界可能人人的第二外語就是python或javascript,甚至可能到時候都作古被新東西取代了也說不定。

至於要如何規畫補習班課程,就交給學程式的人去設計了。至少我自己在補習班上課很多年跟教書一段時間的理解,大量解題跟邏輯訓練必然是很有效,其次就是講師本人對這些東西的詮釋,如何讓學生在實作過程可以理解運作,慢慢去累積思維訓練,搭配台灣這麼多補習班互相競爭帶來的創意,我覺得真的是會蠻有趣的。當然教這需東西也不是為了純考試,畢竟很多東西的累積對學習者的影響深遠,就算學了以後不用也沒什麼關係。只是這個對工程師本人們應該是不太賺錢,所有東西總歸來說都還是建立在難以脫離的資本主義上,沒有利基的東西真的很難百花齊放,但如果影響力可以拓及整個產業的話,說不定可以是台灣新護國神山,這篇文就當做是在這裡發個夢,跟大家共勉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