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絮
杯絮

人生必然是風雨飄搖 只是我被怎麼搖跟你怎麼去搖 基本上完全兩回事

今天是我爸生日

如果他還在的話,剛好是六十一歲。

然後一轉眼就過了十五年。

在一開始的前半年很痛苦,因為一下子失去了生命中的支柱。

後來我把那種無助,轉換成念書的動力。只有把書念好,才能早點有肩膀撐起一些東西,才不會一直成為外人口中很可憐的孩子。

儘管那些話不是傷害人的話,對我來說卻無意義,也很無謂。即便親朋好友投注諸多的同情,我們當下的感受只會更加無力與茫然,手足無措卻無法回應。確實家人離開很痛苦,但我感受到更多的是孤獨。當時的狀態,在乎的不是生計,也還不擔心有沒有人照顧,但就是孤獨,一種失去了聲音的孤獨。

本來自己的生活裡有人可以互相關心,有人可以在乎,可以談論生活。但一下子爸爸不在,好像全世界都會來放大你的悲傷跟無助,然後家裡變得很空蕩,彷彿這個人不曾存在過,原本六個人住的家,不覺得擠,但少了一個人,房子卻好像空了一大半,原本心裡面住著的人,也被抽離,彷彿過去的自己一直都在跟一個不存在的人對話。

我在高二下學期,過著一段魂不附體的日子,那半年的時間裡,即使每天上下學,去補習班,現在回想起來,都沒辦法說出那一個什麼樣的心情、狀態。到了三年級,才開始覺得,或許只能念書,考好試,考上距離自己程度很遠很遠的好學校,因為近所以可以留在家,因為那時候家裡還有阿公阿媽,我弟還有我媽(儘管我媽的存在並不重要),我仍然覺得,或許這是現在唯一可以做的事情。雖然後來還是重考一年才考上,但當時的我只把這件事情當做唯一的目標,並同時怨恨著那些日子過得溫馨快樂幸福美好的人,以及他們健全的家庭。

這也讓我自己的心理有一些扭曲,搭配上小時候因被虐而產生對家庭與母親職責角色的誤解,過了這些年,我有時候還是會回去挖那些,堪稱是扭曲性格的各種事件與原因,以及這件事情對當初的我產生的影響。

我不知道自己的現狀能否說是好,但我只想說,生日快樂,然後希望我們未來還能有相聚的一天,聊聊他不在我跟我弟身邊的這些年,我們是怎樣生活,怎樣糾結在自己心裡過不去的坎,還有什麼時候,會突然很想念以前的一切,父子三人的一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