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絮
杯絮

人生必然是風雨飄搖 只是我被怎麼搖跟你怎麼去搖 基本上完全兩回事

結婚包多少?

開始迴避婚禮場,是友誼已經不值錢,還是連看見幸福都感到不安?

最近又接到別人的喜訊,讓我想起之前有一次朋友結婚,我問我弟他有沒有在包紅包,他說他大學畢業之後都沒在包紅包的,也沒有讓別人找他去婚禮,還說這些朋友其實畢業之後也不會有交集,沒什麼必要花這個錢。除了當替代役的時候有朝夕相處的學長或是科員結婚,其他人的東西通常都不會到他這邊來。我聽到當下有點意外,但想想也是合理,離開學校的人們漸行漸遠,反正大家都不想花錢,看到炸彈就是一件困擾的事,都不去不花錢也很合理。只是我個人還蠻重視朋友,這種大喜之事,還是很想要分享自己的祝福,一個人花個幾千塊,一輩子就這麼一次,我如果會到場的話就還是會包個兩三千,應該也還是花得起。

但我想想之後覺得,他可能比我更早就把自己封閉起來了。

前情提要一下,我爸在我高二過世,他國三,那時候他學測考完成績不好,國四重考的時候在家照顧阿嬤,後來驗出來阿嬤白血病,在我指考成績出來之前沒多久就走了。然後我也還是重考了。

雖然看起來我是蠻外向的人,也好像很會交際,常常一下子就跟人打成一片,但我確實有把自己一部分封閉起來,或是聚會的現場結束,我就當做這些人可以直些消逝在往事裡而與我無關。對於別人問起家裡的人,意識裡的反應都還是會不安,甚至戒慎恐懼,這種感覺必然是因為當初我爸太早走,當初的衝擊與情緒一直延續著,大學要畢業的時候我跟幾個同班同學說這件事,總是說,都過去好幾年了,早就沒事了,但其實一直都還是隱隱的有這一份無法消去的不安。我弟比我更封閉,沒有臉書沒用ig,以前大學的同學也都沒有聯繫,所有線上資訊全部刪光光。他對交友圈的界定,可以說是極度限縮。不需要的交際,就一點都不需要發生。雖然他可能有比較親近的好友沒讓我知道,但身邊講閒話講幹畫的那種酒肉之交,還真的是一個都沒有。

簡述一下日常生活部分。在當完替代役之後,他去了資策會一期程式課,之後有拿到園區的offer,但他考慮之後決定不去。從那之後的幾年都在家裡,操作我們兩個手上的動產不動產,當金融觀察家加包租公,自己研究財經知識。我替代役退伍之後,則在學校當了幾次代理,沒工作的時候就四處移動懷疑人生,往復的時間加總超過半年,現在在德國浪費別人納稅錢當職業學生。

這幾年我們兩個很真實的成了不事生產的啃骨灰族,用很抽離的角度看著世界。

婚禮跟紅包的部份,我不曉得是他真的不想交朋友,還是也是跟我一樣,想要隱藏那份自己不知道如何處理的不安。我一直在想,到底我們兩個是用怎樣的角度在看待彼此。即使世界上只剩我們兩個互相擁有彼此,卻又把彼此放在一個互不影響不干涉的位置。不去干擾,留下空間,就可能為彼此做到最大限度的保護。

兄弟也好,姊妹也好,我想大家都有百百種的互動組合,有感情很好的,也有和不來的。我們沒有不好,只是那個距離感,好像有種我們與其說是兄弟,更像是一種共用資金的商業合作夥伴。即使我們共同經歷了家庭的變化,我們看事情的角度也不會一樣,感受到的人生難處也是,這就是人生吧。有些放不下的事,就像針一樣,每過一陣子就在上面多插一根,在心那裡扎著、攪著,卻又沒有方法可以拔掉,也不知道是心會先死,還是針先斷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