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絮
杯絮

人生必然是風雨飄搖 只是我被怎麼搖跟你怎麼去搖 基本上完全兩回事

關於婚禮,關於儀式

我真的很討厭任何喜慶,婚禮尤其是最討厭的其中一個。尤其是看到這個地方的所有人都打扮的漂漂亮亮喜氣洋洋,我就覺得格外諷刺。心理想著:「結婚這種事還不知道可以撐多久呢。社會上這麼多離婚的人,這麼多失敗的婚姻,到底有什麼好高興的?」

我想起有一次的婚宴,是在陽明山上的美軍俱樂部,那裡的排場不同過去的流水席,大家夾自助餐,隨意坐在自己喜歡的位置,跟自己有興趣聊天的對象交流。沒有冗長的親戚致詞,也沒有傳統的主持人,新郎自己介紹各桌好友跟家人,場邊的工作人員都是友情贊助,音樂、舞台、場控、帶位等等。邀請我參加的朋友問我:你覺得這種形式的婚禮如何?我當下沒有什麼反應,說不上喜歡還是討厭,但就只是當做一個活動在辦。但後來我思考了一下,我對婚禮的反感不是來自形式,也不是這些外在的差別,我其實只在乎,這兩個當事人開不開心,這樣而已。但親人的殷切盼望、眾人的祝福、貼滿愛心的排場與各種裝飾佈置,看到都覺得多餘。

尤其聽到要什麼早生貴子、增產報國,白眼都翻到天邊去。每個人都會說,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是兩家子的事。就好像只要結婚,就必須把兩邊人的期待扛在身上,原本還可以過簡單的生活,但只要結婚,自己的人生就不是自己的人生,只要有人不滿意,就倍感壓力。這我想過年了大家一定都很有感。

或許是太過絕對的悲觀,我對婚姻有很深的絕望感。雖然仍是祝福,但我在乎的,就只有他們兩個人相不相愛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