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會
一書一會

喜歡看書,喜歡把書裡的智慧化成概念,讓生活一點一滴改變

當小孩問「媽,我們家是不是很窮?」你該怎麼回答?

觀念,才是力量的根源。
建立了看法,才能改變行為。

「媽,我們家是不是很窮?」「你為什麼不去當醫生或律師? 這樣的話,我們就能常常出國度假?」「你一年賺多少錢?」

我想像小孩如果有一天問這些問題,聽起來像是一種指控而不是疑問,我可能會有各種情緒湧上心頭,羞愧、憤怒、或是跟小孩一樣疑惑。

但我不能跟他說 "你還小,不會懂",也不能說"不關你的事,作業寫了沒?",總之,我不能因為覺得不想面對,就忽略他的提問

因為他會長大,總有一天要面對真實的世界,活在無知裡,並不是一種保護的方式;做好準備,才是最好的策略。

國外的小孩,可能17、18歲就要面對要不要扛上百萬的大學學費貸款,我們雖然不見得會碰到這麼重大的決定,但長大也一樣要面對各種決定:衣服、車子、房子、保險...。


| 應對的策略:坦承、鼓勵思考

沉默是下策;坦承是中策;鼓勵思考是上策

  • 沈默:雖然對於敏感的問題,我們習慣沈默,但就算什麼都不說,也是一種訊息:「錢是很不好的東西」、「我們狀況很糟糕」。
  • 坦承:每一次談論,就是一次了解的機會。「真的窮的人買不起需要的東西,像是食物、衣服、看醫生...,這些我們都有,我們並不窮。」
  • 鼓勵思考:「你比較喜歡跟有新玩具的同學玩,還是喜歡跟善良的同學玩? 」「富有的定義還有哪些呢? 家裡附近有公園、爸爸媽媽身體健康、有關心你的同學...」提出一些問題讓小孩思考,或是鼓勵小孩提出更多問題,都能更深入思考。

有些問題之所以困難,是因為我們也不知道答案,或是情緒太多了。這時候不要急著回答,誠實說自己需要一些時間,小孩是可以理解的

第一回答「你為什麼會想到這個問題呢?」

這是個很實際的答覆。

第一個好處是,你有10秒鐘可以想怎麼回答。另一個好處是,當你知道小孩問問題的原因,通常能幫助你回答的方向。

總之,「你為什麼會想問這個問題呢? 」不管你面對的是什麼奇奇怪怪的問題,都是很好用的第一回答。

| 零用錢是教育工具

剛好有看到一個媽媽在FB問,大家是怎麼給零用錢的?回答五花八門。也許大家都很困惑,該怎麼做比較好。

其實,零用錢是個好機會,正是時候讓小孩練習跟錢有關的各種情境,就算犯錯,也不會太嚴重。

怎麼給零用錢的參考

  • 當小孩對數字有概念的時候,就能試著給零用錢了。
  • 給他三個存錢筒,一個拿來花、一個拿來存、一個拿來捐。小孩拿到錢的時候,就要分成三份。
  • 10歲前的金額不要太高,一周15~45左右是很好的起點,再隨年齡提高。
  • 不要把零用錢當作做家事的酬勞--> 為了錢做事很容易敷衍,而且小孩不會學到,自己本來就應該共同分擔家事

小孩可以從零用錢學到什麼?

  • 培養耐心
  • 分辨想要和需要的界線
  • 學會怎麼聰明消費: 折扣、類似品項、cp值的抉擇
  • 找出屬於自己價值觀:什麼是對我很重要的、什麼是讓我真正快樂的

當小孩在累積金錢的使用經驗,是一種複合式的練習:

想存到錢買到想要的東西,需要耐心。而且錢是有限的,每分錢都很重要,所以除了要分辨想要和需要的界線,還必須要進一步選擇能真正讓自己快樂的。

最後,怎麼樣才能用最划算的價錢買到。

| 不管賺多賺少,我都驕傲

我們能給小孩最重要的價值觀之一:「無論我擁有的比別人多還是少,我對自己擁有的心懷感激、我願意和人分享、我經過思考地花費在讓自己最快樂的事物上。而且不管未來如何改變,我都能過得滿足開心,因為我努力做到最好的自己。」

金錢和價值,不管年紀大小,都是重要的人生課題。或許我們想告訴小孩的,也是我們需要提醒自己的:

不論如何,我都為你感到驕傲。


參考書籍: 三隻小豬養出下一個巴菲特 | 天下文化出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