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簡短卻強大的3分鐘簡報》說的少,但效果更好!實作後的三個心得

(编辑过)
一路「然後」到結束、有些事刻意「不說」、圍繞在「問題」鋪梗。

作者:布蘭特.平維迪克(Brant Pinvidic)
譯者: 易敬能
出版社:采實文化

👉 收藏本文的 Writing NFT 版本 👈

簡短卻強大的3分鐘簡報:好萊塢金牌導演教你「WHAC法」成功提案,用最短時間說服所有人

一直以來,我的簡報技巧是從職場上學的,也就是所謂的「面授機宜」從同事、上司們的指導中零散地點滴拼湊,所以當我遇見《簡短卻強大的3分鐘簡報》時,目光馬上就被吸引住;看完前言段闡述的核心理念——說的少,但效果更好——更加篤定要追完這本書。

讓我們一探究竟,向這位好萊金牌導演兼製作人一動接著一動「按部就班」地學習簡報。



■ 這本書在「做」什麼?

我發現,與其高談闊論這本書在「說」什麼,或是自己「讀」到了什麼,都不如實際走過一次來得有趣。於是我找出一份最近展演過的簡報,照著書裡流程打掉重練、改頭換面,並再度發表簡報,也就是做 A/B test。來瞧瞧我「做」了哪些事情?

  • ① 列出關鍵詞
    針對主題,列出至少 30 個關鍵詞。
  • ② 分類關鍵詞
    用「WHAC」法把關鍵詞分成 4 類。
What is it?(這是什麼?)
How does it work?(如何運作的?)
Are you sure?(你確定嗎?)
Can you do it?(做得到嗎?)
  • ③ 詞變成句
    把 30 個關鍵詞發展成 40 句以上的陳述句,每句都是簡化後的要點。
  • ④ 決定重要性
    用「我聽不懂」逼問句子,直搗問題的核心。
  • ⑤ 決定順序
    把這些拆解過的句子重組。先告知資訊性陳述,後提供「參與性陳述」。
有些陳述需要很多「前因」才顯得出重要性,那就清楚表示這是「參與性陳述」。
  • ⑥ 不斷刪除
    目標是刪減到只剩下 25 條資訊性陳述。
  • 置入伏筆(一頁)
    伏筆是幾乎不需說出口的話,是觀眾自然歸納出來的結論
  • 置入王牌(一頁)
    王牌是一件很酷的事實或趣聞,不一定是已發生。
  • ⑨ 置入開場(一頁)
    找出主題「存在的理由」作為開場。
  • ⑩ 置入負面因素(一頁,可不放)
    如果無法避免,就把疑慮放進去,從「我不希望觀眾知道什麼」找出這些疑慮。

執行的過程中,我把自己當成白紙,忘卻以前那些訓練帶給我的預設立場。單純只是想知道 A/B test 後會得到什麼反饋,以下記錄了實作過程中的所見所得。



■ 實作後的三個心得

被我拿來 A/B test 的主題是名為《所謂「我不投資」,就是 all in 在法定貨幣》的讀書心得簡報,整理出三個心得和大家分享:

1. 減少補充性解釋,一路「然後」到結束

原本的簡報中,「開源」(open source)是我 30 組關鍵詞中的其中 1 組,因為覺得「版權所有,翻印不究」的出版計劃實在是太酷了,很想傳達給觀眾。

不過,在新的練習「③ 詞變成句」以及「④ 我聽不懂」中,即概念的延伸與逼問環節時,發現從原本的詞出發,到最終呈現出核心想法,要走上好幾步才會抵達;反覆斟酌,最後我捨去了「開源」一詞,把它置換成「公共」。

在簡化要點的時候,常會激發出你當初「沒想到或跳過」的其他想法。拆解和建構的過程中,會開啟一些新思想和新陳述。

是次關鍵詞琢磨,令我意識到,有時候我在簡報中拋出某個詞彙,一種情況是負責任地花一些時間補充解釋它(往往還會預告說,要在之後的投影片進一步說明),這會讓節奏變得遲滯;另一種情況就是根本沒有自覺,以為這是大家的習以為常,於是陳述變得太跳躍,留下了疑惑,將干擾觀眾接下來的理解。

原來我們還有一種選擇,就是讓那個詞彙不要出現,試著找出一條最短的路徑——簡單、線性、清楚——儘可能減少補充性解釋,最好觀眾能一路「然後」到結束

2. 有些事刻意「不說」,信任觀眾可以填補留白之處

在「⑥ 不斷刪除」的練習中,我試著從初版投影片裡,從那些我認為非說不可的所有資訊中,提煉出非說不可的內容,有些事選擇刻意不說、不放

例如我在第一次簡報時,設計了專門的一整頁、一整個段子講「出版的社會實驗」一事。現在我把它壓縮成一頁中的兩個字(方才提到的「公共」)、一對簡要的話帶過:

「這本書是以『公共財』的形式出版,任何人都可以輕鬆取得它。不走傳統的出版方式,但是依舊可以賺到錢,很酷!」

第二次簡報,我把原先細說「如何賺到錢」的段子刻意刪除,期待接下來有人因為有興趣而點出,最後真的有人問了相關細節。

你必須信任觀眾可以自行填補留白之處,他們可以拼湊這些片段。

因為一場簡報,基本上會有提案與提問階段,我們必須留一些陳述在之後使用;只管做好鋪陳和引導,相信觀眾會挖掘出那些細節,讓細節留在提問階段(而非提案階段)深入探討

3. 圍繞在「問題」鋪梗,為簡報本質帶來張力

原先,我只知道要放一些示意圖(或是迷因圖),試圖讓簡報變得活潑一點,僅止於視覺表現上。而這本書則教我圍繞在「問題」鋪梗,使簡報具有張力,是內在本質的轉化:

透過置入「開場」用以說明問題、彰顯問題。
透過置入「王牌」表示確實有能力解決問題。
甚至還主動提出「負面因素」讓觀眾和講者站在同一陣線,一起思考解決問題。

於是我找了一張「手裡捧著鈔票」的圖片,主動提出對於數位貨幣的疑慮:所謂的錢,是要拿在手裡才踏實、才是真,對吧?

此時,腦中冒出了美國作家馮內果的 英雄旅程 故事原型,萬念俱灰「至高的考驗」時刻來到了。

最末,我選了「照片比喻」做為王牌。照片以前是實體沖洗的,但現在大多是數位形式,沒有人會指責你手機上滑來滑去的風景不是照片。不論是實體還是數位,都能捕捉美好事物一瞬間,皆可用以乘載價值、反映價值。

🌱 加入中書神經系統圍爐 👇
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TwitterLiker SocialMattersMediumvocus 】
🌱 我的教學文與邀請連結 👇
≣ 註冊 Presearch |一舉三得的 search to earn 使用心得
≣ 註冊 MEXC抹茶交易所走跳,兌現 OSMO 與擼羊毛
≣ 註冊 Potato從 Potato Media 學到三件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1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