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AI绘画:点燃普通人内心的艺术之火


获奖画作《Théâtre D'opéra Spatial》(太空歌剧院)



去年十月,我开始接触AI绘画。

彼时,美国科罗拉多州博览会的一项美术比赛上,评委评出的一等奖作品,竟然来自AI自动生成的画作。

结果一出,互联网上的骂声汹涌而起。人们忧虑地思考艺术世界的未来。一些专家警告说,AI艺术可能威胁人类艺术家的生计。有人甚至指出:“一台机器能够创作艺术是一个危险的想法,它将破坏艺术作为人类活动的概念。”

几个月后的今天,我们已经很少看到这样的讨论了。

AI世界正经历一场犹如寒武纪生物大爆发般的繁荣,新物种层出不穷,人们的观念、理念及对世界的认知也在飞速迭代。

那场争论让我印象深刻。在我看来,人工智能艺术恰恰是为艺术世界带来了新的空气,让更多的人有了踏入艺术殿堂的机会。

我想起了那句“每个人都是艺术家”的宣言,深受鼓舞,开始关注并学习AI绘画。

想必你也有过类似的经历,阅读时,遇见那些优美的诗歌,眼前浮现出动人画面,却因缺乏艺术天赋无法将其呈现。

AI绘画成为了一种民主化的工具,唤醒我们对创造的渴望,我决定用AI绘画将阅读诗歌时的美好想象和艺术感受画出来。

我的第一幅“人工智能艺术”,是用Stable Diffusion描绘诗句“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那时候,还没有Chatgpt,我努力用白话文将诗歌带给我的视觉想象写下来,然后用DeepL翻译成英语。就像炼金术士研究魔法咒语,我借助各种教程中的提示和符号,人工编写类似这样的prompt:

“Epic landscape, highly detailed: alena aenami, A beautiful Oil painting of Yangtze River at sunset, half of the river showed a ((deep turquoise color)), half showed a ((((red)))), breathtaking clouds, birds, long exposure, gigantic sun, the quietness and softness are mixed with magnificence and sadness, and there is a beauty that purifies, 8k, ultra detailed, trending on artstation, digital painting。”

接着交给Stable Diffusion生成图像,然后再根据生成的图像,调整关键词,逐步逼近心中所想的画面。整个过程往往需耗费数晚,才能偶尔得到一幅满意的“作品”。

当时,媒体将这类AI作品尊称为“人工智能艺术”,甚至炒作起了Prompt工程师这一新兴职业。我虽然没有转行当prompt 工程师的野心,那段时间也玩得废寝忘食,为自己喜欢的很多古诗词”创作“了插图,尽管这些仅是虚幻的“数字艺术创作”,却也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满足感。

再后来,AI以及AI绘画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爆发,每个月、每周、每天,乃至每小时都在肉眼可见地进步。每天都有大量新鲜好玩的玩意而争夺我的注意力。我便暂时搁置了对AI绘画的热情。

直到Chatgpt横空出世,“人工智能艺术”的门槛再次被降低,现在,想要依据一句古诗画一幅插图,只需要把它交给Chatgpt,几秒钟便可以得到几乎完美的Prompt,而Midjourney V5则可以用自然语言画出照相级别的图像。

颠覆来得太快,仅几个月前,我还在苦苦求索Prompt,为获得一幅让自己满意的“数字艺术作品”而欢欣。如今,当图像能够通过Chatgpt轻松生成,再也无需花费大量时间,我开始理解几个月前艺术家们在面对AI绘画冲击艺术世界时的无奈与愤怒。

创造惊人的艺术需要时间。有时,需要大量的时间。如果技术折叠了时间,那么,同时也将折叠艺术。

好在人工智能生成的图像世界每天都在进步。当技术不再是门槛,写出漂亮的Prompt技能也不是护城河的时候,创造力便回归到了数字艺术的中心。

Stable Diffusion创作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暮江吟》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 ——《马诗》




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滁州西涧》




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商山早行》




玉露凋伤枫树林,巫山巫峡气萧森。江间波浪兼天涌,塞上风云接地阴。——《秋兴》




Midjourney+ChatGpt创作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桃花源记》




环滁皆山也。 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山行六七里,渐闻水声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者,让泉也。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醉翁亭记》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岳阳楼记》




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兰亭集序》



-----

本文由Chatgpt编辑,编辑指令如下:

修改这篇文章。要求:1、整体上保留原文的风格和结构;2、在合适的地方增加一些让没有接触过AI绘画的读者容易懂的类比;3、对复杂累赘的句子进行删改。4、给文章增加一个吸引人的标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