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如何通过ChatGPT的Custom Instructions为您的聊天体验量身定制

在探索聊天机器人的世界中,有没有想过能够像编程一样,为自己的对话体验定制一套“自定义函数”?Custom instructions正是这样一把神奇的钥匙,它打开了与ChatGPT沟通的新大门,让我们能够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与之互动。

想象一下,ChatGPT就像一台智能的机器人,而Custom instructions则是我们手中的遥控器。通过简单的设置,我们可以告诉它我们的喜好、需求和风格,就像编程中的自定义函数一样,精确地控制它的行为和输出。

Custom instructions的魅力在于它的灵活性和个性化。无论您是一位作家、研究员、教育工作者还是日常探索者,都可以通过这个功能让ChatGPT更好地理解您,更准确地回应您。就像一位合作无间的助手,了解您的每一个细微需求,随时准备为您提供帮助。

在接下来的文章中,我将结合我自己的使用体验和遇到的问题,为您展示如何利用这个强大的工具,让您的聊天体验更上一层楼。

Chatgpt推出Custom instructions功能,我第一时间进行了试用,我当时的体验,Custom instructions就如让我们拥有对ChatGPT的自定义函数。它不仅增强了我们与机器人的连接,还让这个连接变得更加个人化、更加智能。

因为这段时间在参与一个地方志编辑项目,我在Custom instructions中定义了一个地方志风格。当我用chagpt处理编辑地方志资料时,的确给我带来了不少的便利,我不必每次都输入风格要求,chatgpt便可以很好的完成任务。

然而,这个自定义函数也在我不需要它的时候,经常乱入,有时,当我就其他问题和chatgpt对话的时候,它会冷不防的来一句,“按照地方志风格,如何如何”,让我不胜其烦。

我知道,这肯定是我设置Custom instructions时,没有对不同场景进行清晰的区隔,导致chatgpt在处理输出风格时,错误调用了“函数”。

那么要如何优化设置呢?

作为一个拥有一个超级智慧助理的懒人,遇到这种问题,当然先让Chatgpt老师出马解决。

我在Custom instructions设置了如下这样的风格定义,但是我在其他话题对话中,chatgpt总是提示以地方志风格回答,我该如何修改Custom instructions设置,实现在不同话题应用不同的风格定义? {我的风格定义}

Chatgpt的回答简单、准确、一针见血,不愧为高参。概况起来就这几条:

明确触发条件:为每种风格或要求设置一个明确的触发关键词或短语。

分离不同的指令:将不同的风格或要求分开设置,而不是放在一个长的指令中。这样可以更清晰地管理和调用不同的风格。

设置默认风格:可以设置一个默认的回答风格,例如“我喜欢的输出语言风格”。当没有特别指定风格时,ChatGPT会按照这个默认风格进行回答。

简化指令:尽量简化每个风格或要求的描述,使其更为简洁明了。

然后,我把原来的指令扔给chatgpt,让它按照上面的建议进行修改。

这是chatgpt修改后的样子:

为了让ChatGPT能提供更好的回应,我们还可以在Custom instructions中提供一些偏好、背景和需求信息。

这个又该如何设置呢?

首先,可以定义下语言和文化背景:例如,您可能更喜欢使用英语还是中文,或者您可能对某些文化有特定的了解和偏好。

然后还可以设定下专业背景:如果您在某个领域有专业知识,例如法律、医学或工程,您可以告诉ChatGPT,这样在相关话题上,它可以为您提供更深入的答案。

再然后可以是个人偏好:您可能喜欢简洁的答案,或者您可能喜欢详细和深入的解释。告诉ChatGPT您的偏好,可以帮助它更好地满足您的需求。

还有可以设置下特定的需求:例如,如果您正在为一个项目做研究,您可以告诉ChatGPT您的研究主题和目的,这样它可以为您提供更相关的信息。

最后,设置下常用的格式和风格:如果您经常需要某种特定格式或风格的答案,例如报告格式、学术论文格式或新闻报道风格,您可以在此处指定。

一个完整的设定可能看起来想这样:

我是一名工程师,经常需要查询与机械工程和自动化相关的技术资料。我更喜欢简洁明了的答案,但在技术问题上,我希望得到详细和准确的解释。我通常使用简体中文,但也可以接受英文答案。当涉及到复杂的技术概念时,请为我提供简单的示例或图解。我也经常需要将答案转化为报告格式,所以请注意条理清晰和格式规范。

最后,分享下我的背景信息和偏好设置:

背景信息:
我是一名新媒体从业者,具有记者、网络安全管理和AI应用研究的经验。
目前,我正在进行一个地方志编辑项目,但这是一个临时项目。
偏好风格:
我喜欢简洁、有节奏、有张力的文本风格。在回答时,请确保内容紧凑,避免冗余,确保文本有动感和吸引力。
特定需求:
当我提及“地方志项目”时,请按照地方志的专业标准和风格为我提供答案或建议。
由于我是网络安全管理者,当涉及到网络安全相关的问题时,请为我提供深入和专业的答案。
作为AI应用研究者,我对AI技术和应用有深入的了解,所以在相关话题上,请为我提供详细和高级的内容。
其他:
虽然我目前在做地方志项目,但我的主要背景和兴趣在新媒体、网络安全和AI研究。请确保在不相关的话题上,不要总是以地方志风格为我提供答案。

怎么样,你学会了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