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怎么挑选热水器?

周末,接到老爸电话,说老家啊重新装修了卫生间,原来的热水器使用年限比较久了,不敢再用。让我从网上选购一款合适的热水器。

对热水器我也外行,本来想电话咨询下家电行业的朋友,想想,选购决策别人也帮不了,还是自己通过网络做点功课吧。

电热水器还是燃气热水器?

燃气热水器优缺点:

不用担心热水用量,打开水龙头就能加热出水,不像电热水器,使用是要考虑热水是否足够!

成本低,后期使用,燃气的成本低于用电。

但是,老家的房子没有管道煤气。这次装修,老爸说每一层的卫生间都安装独立的热水器,使用燃气的话,非常不便。况且我也担心燃气的安全性。

电热水器优缺点:

安装方便,储水式电热水器虽然有个大大的水箱,但是可以安装在天花板上,基本不占空间。

没有噪声,不象燃气热水器,启动和使用时,燃气燃烧会有一定的噪声。

储水式热水器,出热水速度快,随时打开水龙头,都有热水!

缺点是,价格贵,后期使用成本也高。

安装条件是个硬参数,没有多少考虑的空间,必须得选电热水器。

选什么品牌?

在几个电商平台搜索电热水器,各种品牌型号价格的产品,看得人眼花缭乱。

决定用懒人排除法,先考虑品牌,品牌外的型号一概不考虑,可以节约很多选择成本。

查了下资料,

热水器比较知名的品牌有海尔、A.O·史密斯、美的、阿里斯顿、万和、万家乐等。

A.O·史密斯是美国品牌,号称几十年都用不坏,主打中高端产品,价格也高。老家的旧房子配不上它。毫不犹豫放弃。

热水器这种家庭日用品,还是相信群体智慧,市场占有率低的小品牌就不考虑了,排除掉一大批产品。

国内品牌中,海尔、美的占了大头。

美的的名头大家都知道,质量可以相信,售后服务口碑也不错。美的品牌主打中端产品,价格也比较亲民。品牌占有率28%左右。

海尔热水器 ,拥有亚洲超大的热水器生产基地,连续8年热水器的销量都是全球第一,内胆材质是专利金刚三层胆,这是海尔针对国内水质研发的产品,经久耐用。品牌占有率35%左右。

两个品牌应该都可以信任。我最后我选了海尔。

选多大容量?

看网上的攻略,一个人洗澡需要热水的用量一般只需要20L,2-3人的家庭,选择40-60L即可。

老家平时只有爸爸妈妈在家,况且这次新装三个热水器,单个热水器的容量选择60L应该足够大了。

需要多少功率

电热水器的功率小,就需要更长的加热时间。不过,海尔电热水器,主流型号的功率都是2-3KW,其实不需要太多的选择。主要考虑价格个攻略的平衡。毕竟大功率的价格要贵一些。

一级能耗还是二级能耗?

真正需要考量的其实是能耗。

1、热水输出率:一级能效为70%,二级能效为60%,也就是说消耗相同单位能源的情况下一级比二级能多产生10%的热水。

2、24小时保温能耗:一级能效热水器在24小时固有能耗系数≤0.6,二级能效热水器在24小时固有能耗系数≤0.7。

也就是说在维持相同温度的热水24小时所消耗的能量,一级的要更低。

3、价格:由于一级能耗在技术和材料方面要求更高,所以在其他性能和功能基本一致的情况下售价较高。

最后还是需要考虑价格平衡啊。

开始时,我预设了三台热水器都选统一型号。在节能和价格上做了很久的权衡。

后来突然想到,为什么要考虑一个型号呢?平时使用,不是以一个热水器作为主,而其他两个基本上都是备用。那么,为什么不选一个大功率、一级能耗的作为主力型号,而其他两台就选价格更低的型号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