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anyumin
yukanyumin

我叫Yukan,大家可以叫我尤幹 我是來自臺灣梨山山區的泰雅族人 把靈魂之窗所見的... 轉化成文字或影像,分享給你、給我

【就愛食農】從食材搖身變成美食II

有句很有趣的仿間用語「女大十八變,男大七十二變」,但你知道有些簡單的食材可能可以帶來千變萬變的美食嗎,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原住民常見的「部落美食」

呦齁齁~各位讀者們,好久不見呀...
睽違整整二十天的空窗期,萬眾矚目的【就愛食農】系列又來報到啦,上一期「【就愛食農】從食材搖身變成美食I」- 米食篇,受到各位的青睞,也勾起大家到原住民部落時所吃到的美味回憶,讓人想再次的回味當下的滋味,尤幹真的是太會了阿...
@奇多怪獸 @每天都有新體驗 @爆栗鹹鹹姊 @風翔萬里 @farewell @芒果冰 ,還有默默再吞口水的各位,準備好再一次進入美食饗宴嗎?哈哈哈...
那就一起,跟著尤幹繼續探索吧...GO!!GO!!GO!!


大致上原住民的美食都脫離不了當地環境,只要是生活範圍的動植物,一經族人發現是可食的,都皆會成為盤中美食
前些日子剛好跟大學時期的三五好友約去踏青(踏入部落),當然身為援助的尤幹,怎麼能不推薦幾個部落秘境一探呢?那這樣也未免太有失地主之誼了吧....
聯絡好,我們就一起大手拉小手出發前往位於臺中與苗栗交界處的山區,達觀 -「香川部落(kagaw)」,如果對達觀有一點熟悉的各位,一定知道「博屋瑪(P'uma)小學,原達觀國小」這是一所由當地居民公投而更名的學校呢!!也是推動原住民族教育(泰雅族文化)的學校呦~
若不知道博烏瑪小學的各位,也沒關係,貼心的附上學校校網,可以更仔細的認識它...
除此之外,附近也有步道可以走走,當然這也是我們的行程之一,畢竟踏青麻,沒做個芬多精療癒怎麼能算踏青呢?
進入步道內部,帶著朋友簡單認識分辨常見之植物、簡單看看獸徑、介紹當地的一些人文歷史,走著走著,不知不覺中午了...肚子也餓了...


當肚子餓了,那就必須要到著名的比度咖啡屋啦
這邊的所有餐廳餐點,全是由老闆絞盡腦汁所構思的美食,透過在地食材並結合原住民傳統食材結合而成...
最特別的是,這裡的咖啡,也是由老闆親自種植並精心篩選並培製成咖啡
而老闆的咖啡也不是蓋的,也有參加過比賽喔,真的覺得超讚的...

比度的餐點很多,我只點了其中幾個,二話不說,先上餐點...
(粗體字為原住民傳統食材,當然有些也是普遍食材)

開胃前餐

開胃前餐的部分有...
1、全麥吐司+黑豆=麥黑麵包(全部的名字都我自己取的,我忘記叫什麼了)
2、美生菜+番茄+杏包菇+小黃瓜+特調塔塔醬=疏食沙拉
3、南瓜+水+獨家秘方=南瓜湯
其實吃到這邊,有點半飽了,但你以為只有這樣?當然還沒...
主食都還沒上,怎麼可以就這樣結束呢...

主食

主食的部分,以萬壽菊及香蕉葉當作擺盤基礎...
1、小米+白飯+黑芝麻=小米芝麻飯
2、地瓜+特殊工法=地瓜泥
3、蒜頭+高麗菜+胡蘿蔔+杏包菇=輕食疏菜
4、排骨+樹豆+薑絲=樹豆排骨當
5、抹茶蛋糕
真的很飽了,當下...但為了朋友的好奇,又點了個點心

點心

這點心比薩,不是一般的比薩,可以說是一個很有創意的結合...
1、麵餅+起司+醃肉=醃肉比薩
我從來沒有想過比薩有「醃肉」口味,沒錯...你沒看錯,就是醃肉...
但是透過起司與餅皮的襯托,味道整個都是超搭...一片接著一片,真的很撐...


完蛋了啦,每次寫到有關食物的文章,都會禁不起的偷偷流口水...
所以,要隔個時間再介紹,這樣才不會一直吞口水下去...
這次是結合在地食材並結合原住民傳統食材結合而成的創意料理為主的美食
下一期尤幹將會介紹其他的美食給大家分享
請大家敬請期待「【就愛食農】當看似簡單的食材搖身變成美食II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