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anyumin
yukanyumin

我叫Yukan,大家可以叫我尤幹 我是來自臺灣梨山山區的泰雅族人 把靈魂之窗所見的... 轉化成文字或影像,分享給你、給我

【就愛食農】從食材搖身變成美食I

有句很有趣的仿間用語「女大十八變,男大七十二變」,但你知道有些簡單的食材可能可以帶來千變萬變的美食嗎,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原住民常見的「部落美食」

日子,有朋友到我家裡做客(疫情期間,我們沒有群聚喔,就只有我們兩個)
他問了我一個問題,他說每次想要吃到「部落美食」都要來到部落才能吃到...
覺得有些麻煩,有沒有甚麼可以懶人包的方法就能吃到來自部落的美食...


我笑著笑回答他說,很簡單呀,要吃到部落美食不見得要到部落啊...
什麼叫「部落美食」?就是一群原住民在一塊,並料理著他們拿手的美食,彼此分享著,一起談天說地,這就是來自部落的美食...
今天就來給你準備當看似簡單的材料卻可以搖身變成美食的好料吧...


糯米
糯米是很常見的一種食材,他可以用於很多料理用途常見的就是端午節常吃的粽子、孩子滿月要吃的油飯...等等在原住民美食裡面,常做成竹筒飯、香蕉飯、麻糬(年糕),都是簡單料理
1.麻糬(年糕)

麻糬是常見的一個美食,當你到原住民特色小店或部落,一定都有在販售...
麻糬其實也不是說常常吃,比較多時候都是有客人來時,才會製作
因為挺費時又費力的 ...
不要看小看這個動作,是非常耗體力的,光拿起那個杵就要用很多力量了...
然後運用物理方式的一套動作,翻覆操作,更能節省更多的體力
要不然,打完之後,你也差不多手軟+腿軟了...打一個麻糬,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當打好之後,就會呈現似白色的糕狀物,可以直接吃,就是濃濃的米香
若有花生粉或蜂蜜沾著吃,風味會更棒

2.竹筒飯

竹筒飯也是常見美食之一,一樣的若你到原住民的小攤販或部落,也都有在販售...
竹筒飯的製作方式就簡單了許多
你要先取得桂竹,將其外表刷洗乾淨,內部稍微用清水輕輕沖洗即可
要注意內部不可以刷洗喔,因為竹子內的竹膜是重點
將成好的竹筒飯,進行悶煮或火烤,竹膜會慢慢將米飯包住形成定型之用
就會如下圖一樣

傳統竹筒飯

風味就是米香與竹子的香氣,時在是美味呀...
若不想吃原味的也沒關係,經過很多人的改良與開發
也可以吃到不同風味的竹筒飯喔
比如,竹筒油飯、肉燥竹筒飯...等等,都非常的美味呢...

竹筒油飯
3.香蕉飯

香蕉飯更簡單了,就是將芭蕉與生米飯攪拌均勻混和
再將香蕉葉清洗擦乾,並稍微用火烘烤,不要用到燒起來囉...
之後再拿去蒸煮即可,也是首屈一指的甜點呢...


完蛋了啦,我餓了,再介紹下去,我看我今晚又要破功了...
這些是以糯米為主的美食,下一期尤幹將會介紹以醃製為主的美食給大家分享
請大家敬請期待「【就愛食農】當看似簡單的食材搖身變成美食I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