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anyumin
yukanyumin

我叫Yukan,大家可以叫我尤幹 我是來自臺灣梨山山區的泰雅族人 把靈魂之窗所見的... 轉化成文字或影像,分享給你、給我

農家樂 - 甜柿疏蕊

農人的辛苦我們雖然看不到,但對農人最好的回饋就是不浪費,辛苦換來的甜美...

每年到了約三~五月,就是甜柿的疏蕊修枝的季節

在我們還在睡夢初醒之際...正在想者早餐要吃什麼,等等搭甚麼車去上班、上學時
有一群農界無名英雄早已在天未亮時,全副軍裝準備征服農地王國
剪定鋏、雨靴、遮陽帽、長袖套、水壺還有儲備用品......等等
從清晨直到日落,十二個小時真的沒有在跟你開玩笑的...


前些日子,剛從「城」囂中回到大地之母的懷抱...啊,空氣依然清新暢快
人工種植與大自然親自撫養簡直天壤之別
頓時接到通外快通知,我的外公要我到山上幫忙打理果園,我也二話不說的利馬答應
次日,原本應該是睡到自然醒的我,在黑暗中被鈴聲驚醒,看看時間也才不到五點
在看看來電顯示「天才外公」,我恍然大悟...要上工了,這時也才四點三十分

脫下我的庶民服裝,換上戎裝準備加入農人與果樹間的百年戰爭


抵達戰場,首先面臨的是兩軍對峙,在慢慢地像敵人邁進,隨後陣陣哀嚎傳來
敵軍以凹凸不平的地勢作為陷阱,再以鬼針草壓制我軍的攻勢
我們也不是省油的燈,拿起剪定鋏與「蕊」的大戰一觸即發...


疏蕊,是一件很重要的一件事,若沒有這一環,那到後面可是會慘兮兮呦,很可怕的
疏蕊其實很簡單,顧名思義就是要將蕊跟蕊保持距離
有很大的空間才會快樂地成長的空間嘛,要不被侷限起來
當然會不很高興,就會搞憂鬱...到時還會鬧脾氣呢
所以把多餘的蕊很難過的給捨棄掉,沒有捨棄,他們就會互相搶養分
到時候養分不足,都會容易落果或長不大呢
這樣犧牲小我完成大業的精神,真的是不容易啊



除了保持他們的成長之外,我們還要公母分離
這真是一大謀略,也考考大家的眼力,看看上面兩張圖哪個是公的哪個是母的?
P.S.歡迎大家踴躍留言,猜猜看哪個是公是母吧?


戰爭隨著時間的過去,漸漸緩和些,遞出協議合約直至收成的那日
就這樣,在夕陽日落下,伴隨著議約所帶來的和平聲,暫時結束了征戰
無名英雄們,也慢慢的回到家裡,與家人共進晚餐,也期待著,甜柿的成長,期待著熟成的那一刻感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