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小說閱讀】《在一起,就好》

閱讀是一件很私密的事情,在這個世界上,我相信絕對不會有別人將這兩本小說相提並論。

讀《在一起,就好》這部法國小說,讓我想起趙茲蕃寫的《半下流社會》。

閱讀是一件很私密的事情,在這個世界上,我相信絕對不會有別人將這兩本小說相提並論。

這兩本小說,應當是完全不同的,實在沒有拿來比較的道理。事實上,關於《半下流社會》的內容,我已經悉無所記,主角叫什麼名字?故事的情節是什麼?都不復記憶。依稀印象中,這書寫的是一群人在二戰之後的香港調景嶺,努力過著「在一起」的生活。

這本書因為有某種「反共」立場,而在台灣變成名作(後來作者又出了一本《半上流社會》),我國中的時候讀過。而在過了很多年很多年之後,曾經再買這本「名作」的新版,翻了幾頁,眼滿粗礪,遂有種不堪的感覺,閤上書本。

但我記得,第一次對於「相濡以沬」這個成語有所感會,大概就是在國中時讀了這本書的緣故。雖然重讀已經是不堪回首,但感受是很私人的,就像是調好了一種味道,就會自動收藏在舌根的深處。

這味道,如何才不會變臭酸呢?我想,如果一直回去找同一本書要找相同的感覺,臭酸的機率恐怕是不小。

在這世間,像乳香一樣越陳越香的書,畢竟是沒有很多的。

《在一起,就好》這本法國小說,安娜.哥華達寫的蠻不錯。比趙茲蕃的《半下流社會》應當是好很多。讀這兩本小說,都讓我有一種感覺,那就是有時候,人生只需要很小的善意,不多的努力,便有機會得到了一種滋味,這滋味是酸甜苦辣但又不是,為了嚐一嚐、想一想,於是我們又有了在爛泥般的世界中、好好活下去的理由。

不過我想,這也是一本值得「經過」的書,而不是值得回顧的書。

人生走過半個世紀之後,便也多少有一點了解,在所剩不多的週末上午,能夠開著音樂靜靜的讀完一本小說,也是一種相濡以沬。

讀完了,就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