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唯有心才能拉近彼此的距離

仿畫

Day 243-244

連續三天在薩提爾的關係工作坊當中擔任小組導師,很專注的學習、聆聽,很全心投入的帶領,從成員的身上有很多的學習與看見,還有感動。

從第一天伴侶或夫妻之間的身體距離,知道他們帶著差異來到這裡,也知道有些他們想要處理的部分,隨著課程進入到第二天,他們之間的肢體動作變多了,開始牽手、碰觸著彼此的身體、依偎著對方,進入第三天,練習一致性的溝通,對自己內在的一致,對對方的一致,雖然並不熟悉,但其實也不是套用公式,而是好好地把自己的感受、想法、期待、渴望表達,以及跟對方核對,畢竟我們在溝通時,很容易以為對方說的話就是我們想的那樣,但其實對方可能根本沒有這個想法跟意圖,我們過度解釋或是我們誤會了。

關係之中,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好像「懂我才是愛我」,你應該了解我啊! 你應該懂我啊! 我就算不說你也應該要知道啊! 你居然不知道、不懂,你肯定不夠愛我。

我其實想不起來這到底從哪裡學習來的,但根本無法啊! 因為有些問題問本人,本人自己也答不出來,對方又怎麼可能知道。關係中要對方猜,是非常辛苦也為難彼此的事情,核對可以讓事情單純又簡單多了。

收到了小組成員們對我的感謝,其實這就是最大的成就感,一次又一次的擔任小組導師,我也漸漸的學會引導他們,或是對他們好奇,其中有一個成員特別回饋我在某一段對他提出的一個好奇,讓他從這個提問開始有了很多的反思與探索,我想可能是過去緊握不放的繩子,他開始發現繩子好像可以不用這樣緊抓著,也思考為什麼要拿著這條繩子,繩子代表了甚麼?!

很喜歡桂芳老師說的,薩提爾模式不是問題解決,在學習的歷程當中,會遇到很多的困惑與混亂,但這就是改變的開始,也因為困惑和混亂,我們會開始找尋答案,或許是閱讀,或許是上課探索自己,或許是組成三人小組互相協助彼此。

我們的成長歷程那麼長,很多習慣跟生存姿態與反應都成形了,要改變沒有那麼迅速,但也不代表不會改變,也不一定真的會很長久,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但每一次的學習與對自己的探索與發現,其實都是對自己有助益的。

至少學習薩提爾模式對我來說非常受用,也改變了我的人生,讓我可以更自在,更能感受到愛,最重要的是也學習了溝通的方式,幫助自己更能表達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