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長照向前衝】日本鹿兒島長照機構取經(4)

如廁問題,一直都是長照的重點問題之一。

對照顧者來說,長輩的失禁是最讓照顧者無力無奈,

記得「錢不夠用」這部電影,

長輩的失智與失禁,最後是不太好的對待與照顧。

在居家服務的經驗中,尿濕的床墊很常見,

家屬為了節省尿布開銷,好一點的換護墊,

但有些會說~還沒濕透,可以繼續用。

我們其實衣服有一點濕濕的就會感到不舒服了,

更何況是尿布或是褲子。

但失禁的狀況也不是長輩可以自我控制的,

有很多原因導致失禁,如果可以選擇,誰會希望自己失禁。

綠之園在排泄照護上非常用心,在這裡的護墊都超小片,

最小的容量300cc,最大的是450cc,

吸水力真的超級好~但是,好不好,尿布濕了就要換。

市售的當然還有1000cc的尿布,

不過~你想一下,你的褲襠放了1000cc的水,你會舒服嗎?

連走路都會變得很困難吧!

這個單位到底怎麼戒尿布的!!!

機構內部使用「超小型超音波膀胱內尿量測定器 Yuririn」

售價不便宜,一般都是醫療院所使用,

但這個單位總共有三台。

當長輩新入住機構時,

會先用這個隨身的機器測量24小時兩天,

偵測出長輩的尿量狀況,尿量最高的時間與排尿時監測量,

大約兩天的時間可以統計出平均數。

接下來的連續三天是由照顧服務員手寫記錄24小時,

依循機器的數據,搭配長輩實際如廁的時間,

來觀察長輩如廁的狀況。

如此一來,可以知道長輩如廁時間頻率,

記錄排尿、便量、飲水量等等,

當你知道長輩大概多久會上一次廁所,

就可以在時間差不多的時候帶長輩去廁所,

讓長輩可以自行如廁,不用使用尿布。

搭配「自立支援=生活復健],

讓長輩自己抓著扶手用力撐起自己,轉位坐下

照顧服務員協助幫忙,

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引導,

如果長輩當下上不太出來,照顧服務員會協助撫摸下背處,

有助於引導排泄。

如果護墊或是尿布真的有一點點濕,

機構絕對直接更換,丟棄的尿布還有專門的業者回收。

能夠去廁所如廁是人間最幸福的事情了。

如果每天都泡在屎尿中,那真的是人間煉獄。

很難過的是,在居家服務的日子裡,

泡在屎尿中的長輩真的不少見。

五個基本照護

*起床

*用餐

*排泄

*清潔

*健促活動

機構每週都會舉行排泄支援(EST)團隊會議

排泄絕對不只是排泄而已,

這關係到營養、ADL功能,需要跨專業團隊合作。

為了要讓排泄順利,需要

*正常用餐

*多攝取水分(如何讓長輩喝水是種智慧)

*保持正確坐姿(進食跟如廁的姿勢都很重要)

*多活動(促進腸胃蠕動)

*夜晚正常睡眠

如果有便秘狀況的長輩,可以這麼做

*早晨起床時給予一杯冰水(冷水)

*用餐時或補給水份時,給予優格或牛奶,提供纖食纖維(食物纖維)或寡糖。

*增加水分攝取量(增加飲品的種類)

讓長輩多喝水的撇步~

*增加飲品種類,讓長輩可自行選擇

*創造隨時可續杯、隨手可得的環境

*讓長輩以自己的速度喝水

排泄困擾真的是處理困難的前三名

我覺得這裡很讓我讚賞的是,他們不是解決問題,

而是找出問題的成因,進行處理。

所以他們找到排泄的規律,每個人的膀胱量不同,

當這可以被預估時,困擾的狀況就解決了。

當然會有人說,這樣上廁所超花時間~

有會有人說,這樣去廁所的頻率很高耶~~

但....排泄不就是人正常會有的行為嗎?

女生如廁也都比男生如廁時間長啊!

為什麼年輕時可以等待,年長時反而不願意?

在研習過程中,我發現很多時候,我們思考的問題方向錯誤

如何將我們工作的時間減少、方便,

但我們的工作就是「人」,人本來就很複雜很細膩,

我不想成為機器人的方式在工作,

同樣的,我照顧服務的對象是「人」不是物品不是機器。

人渴望被瞭解,被傾聽,被關注,被在意,被愛。

這是人的根本~

但在照顧長輩的時候,我們是否常常忘記這件事。

我不想被這樣對待,而「以人為本」的照顧並不是做不到,

在這裏,長輩的臉都在笑,他們都好乾淨,好快樂

整間機構的長輩都是失智長輩,只有1個不是,

但每個人都被尊敬尊重的照顧著。

我想到居家的長輩們,有很多是淡漠的臉,很心疼。

我知道台灣機構有營運的成本考量,

我知道台灣長照有很多的無奈,

但不要因為這些就放棄做對的事。

同行的夥伴說,不然我們三個來開一間機構好了~

一個夥伴善於經營,我是社工,一個夥伴是有心的照服員

三個臭皮匠是可以很厲害的

我說,我們就叫做「心之園」吧!

團隊的人都要「有心」,也要是「新」的夥伴。

做久了很容易被機構化、制度化,

想到的是不可能,辦不到。

但我們真的看到了可能與做得到,

辛苦是絕對爆表的辛苦,但價值無限。

如果我真的開一家機構

那絕對是零約束、自立支援、讓長輩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身心健康、展現笑容、心靈豐富地在自己有限的人生中

綻放屬於自己的花朵。

可以自己上廁所,97歲還可以靠自己的雙腳站立,

牙口可以自行咀嚼,不用插鼻胃管,可以選擇自己喜歡吃的

喝自己想喝的飲品,過有選擇的生活。

這個如廁的機器運用在居家也是可以的~

當然會很麻煩很繁複,但~可以讓照顧更確實,

真的不要讓人泡在屎尿中,沒有誰喜歡的。

研習第四天,很推薦來綠之園研習

每天都被照顧得很感動~~(這不是重點)

而是有很多的學習可以顛覆原本腦中的既定的想法。

已經覺得所學收穫超滿~歡迎分享會邀約。

至少我2/8會辦一場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