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長照向前衝】日本鹿兒島長照機構取經(7)

今天的早晨沒有豔陽高照,在霧氣瀰漫的天空裡出現太陽光

十二月份,身邊很多的朋友都來日本各地遊玩,

看著他們拍攝的照片,是旅人的心情,

看著我拍攝的照片與紀錄,

第一次不是旅人的心情紀錄日本,

單純的相信,會指引你往對的地方前去。


吃過了那多次的生魚片,我沒看過完整的「鮪魚」

一條49公斤重的鮪魚在我眼前出現,

如果不是來日本研習,我可能這一生吃鮪魚都不知鮪魚樣。

一家機構願意花百萬日圓一年一度上演生魚片秀,

對我來說除了佩服,還是佩服。


浜田老師化身主持人,逗著長輩們開心,

台下的長輩眼睛直盯著鮪魚,

吃完一盤,舉手還要一盤,手舉得好高啊~

我也送著一盤盤鮪魚送得很開心。


接著我們在機構裡協助長輩刷牙,

昨天照顧過的極重症失智長輩,要讓她張開嘴巴不太容易,

尤其當我們無法使用她聽得懂的語言,

就連日語她都不一定可以理解,

更何況是我們不懂日語的人。

有些非語言的動作,她也不一定能夠理解,

僵持了一陣子,後來還是有順利的協助她取出假牙,

幫她進行口腔照護,只是我們動作太慢,

長輩默默地打起瞌睡來,睡著了嘴巴就更難張開了。

後來求助機構的照顧服務員,她一走來喚醒長輩,

長輩認她的臉,一秒完成張口裝假牙動作。


對失智長輩來說,固定熟悉的照顧服務員是很重要的。


我們聚在一起分享這個過程,

身歷其境的體會外籍看護的感受,

當語言不通,非語言無法溝通時,你要怎麼完成你的任務?

你又要如何與長輩建立關係?

其實真的很不容易,家有外籍看護的人,請善待她們。

在過程中其實心裡很挫折的,我也很想讓長輩舒服,

讓她們被照顧好,但這並不容易。


在機構中,可以自己推輪椅的就讓他們自己推,

即便需要花很長的時間,但他們做得到,

這是自立支援的一種方式。

同樣的,可以自己穿脫衣服的長輩,也讓他們自己來,

我們做好安全防護,接下來就是等待與陪伴,

我們真的太習慣幫長輩做好所有的事,

可能褲子拉得不到位,我們就會有衝動想幫他拉好,

但他可能準備等等再一起整理好衣服。


如果你可以做得到的事情,硬是被別人協助了,

有人會覺得這樣很好,

有人會覺得自己很沒用。

如果別人幫忙做了,自己其實少了動的機會,

自己離全照護的路也不遠了。


這是你想要的未來嗎?


下午參訪「日輪館」

就是「小規模多機能」,有日照、住宿、居家訪視,

這邊的居家訪視僅做「送餐」、「問安」、「用藥關心」

住宿上限9名,日照上限15名(含住宿者),

總共登記人數29名為限。

使用小規機的人不得使用其他長照服務項目。


抵達的時間剛好也是長輩用完午餐,

多數的長輩都有活動假牙或全口假牙,

用餐後刷牙是習慣,是理所當然的,

(我現在刷牙都很認真)

但我發現~日照長輩的口腔沒有機構長輩的好,

機構長輩的口腔不太會聞到味道,

日照長輩有一個拆下假牙我就聞到了,

我們協助長輩一個個刷牙,刷假牙,刷舌苔,漱口。


趁他們下午午休的時間,由日輪館主管跟我們介紹單位,

員工與照顧長輩比率大約一比三,

但員工要跑居家、接送、日照照顧、大小夜輪班,

其實每天都跟打仗一樣,人力很緊繃。

綠之園的主管、日輪館的主管都會一起輪大小夜班,

員工做的照護,他們也會下來一起做,以身作則。

日輪館的主管本身是照專,要寫所有長輩的照顧計畫,

安排長輩來日照的時間,

他們對於個案的資料收集大概等同於人物傳記的程度。

很辛苦很累,但~他們好甘願啊!!!


因為是偏鄉,長輩們彼此互相是鄰居,有些從小一起長大,

有些可能各自有些恩怨情仇,讓我想起了三芝據點,

因為是偏鄉,反而多了一股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當然要鬧起脾氣來也是不好處理啦!

有人的溫暖,當然也會有人的問題~


我一直覺得在這個機構的長輩,不論小規機還是機構,

都很幸福~~


當然也會有長輩坐著坐著就睡著了的狀況,

年紀越大體力其實越來越不好,

睡眠時間越來越長,讓我現在有點捨不得睡了。

總覺得老了就會一直睡~哈哈哈

我可是目標要活到98歲還能搭飛機去辦工作坊的呢。

(睡覺很重要啦!!乖乖睡覺)


今天的我幫帕金森氏症的爺爺清潔口腔,

全口假牙真的清潔速度好快啊~

有真牙要一顆一顆刷,

舌苔清潔也很容易,

我覺得長輩戴假牙的能力也很厲害,

我把假牙放入口腔裡,爺爺可以自己把位置喬正。


明天應該會有很多協助沐浴的實作課程~

雖然我可能手拙有點笨,但我想被我照顧的長輩應該很幸福

但我絕對動作會很慢。


繼續努力~~(每天都被餵超飽,我回去要禁口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