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長照向前衝】日本鹿兒島長照機構取經(9)

一早,我們迎接日照的長輩到日照中心,

長輩一到先量測血壓、體溫,

機構有自動量測的機器,如果有異狀,會再人工量測。

每天的數值都會紀錄,可以追蹤長輩的狀況,

長輩每個人都有聯絡簿,

內容是每天的生命徵象數據、餐點內容、參與課程狀況。

早上抵達繳交聯絡簿,如果當天有藥物需服用,

聯絡簿內有長輩當天的藥袋,由工作人員協助餵藥。

還有一些聯絡通知事項也會在聯絡簿內,

如果家屬有要跟機構告知的部分也會寫在本子裡,

我覺得是很棒的作法,不過員工會很辛苦,

因為當天狀況當天下午長輩返家前需繼續印出放在聯絡簿內


綠之園是一個員工會萬分辛苦,長者被很幸福照顧對待著。


繳交完聯絡簿後,長輩有固定的座位,

而我們在長輩來之前,先用SW消毒水清洗椅面把手,

長輩到了自己的座位後,跟其他長輩寒喧,

可以選擇想要喝的飲料,

有各種茶、冷熱均有、咖啡、果汁等。

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長輩當然如此。


接著男性長輩先開始進行沐浴,

日照中心裡面有溫泉澡堂,因為這是日本人的文化,

所以機構就把溫泉搬到裡面了。

他們使用「光明石」就能讓一般自來水變成溫泉水。


日照的長輩自理能力普遍都不錯,

年紀當然還是八九十歲居多,失智也是多數,

我們在澡堂協助長輩擦洗背部、洗頭、吹頭髮,

男性長輩有點緊張,日本人真的普遍身材都好瘦小,

但我不得不說這裡的長輩,不論是住宿型、小規機、日照的

他們的皮膚照顧的狀況真的很好耶~

皮膚會發亮!!


因為日本政府規定一週要沐浴兩次,

而綠之園內部規定要一週沐浴三次。

洗澡真的很重要~~~皮膚好好,我看了好想哭。

有些還是會有一點點乾燥,但~~真的還好。


男性長輩沐浴泡湯結束後,接著就換女性長輩了,

女性長輩的自理能力也很不錯。

今天剛好日照人數比較少(大約20幾個)

明天就會是兩倍的人數(看來要洗洗洗了)


人數多,洗澡不趕長輩的時間,但員工自己動作要快

長輩可以慢慢來,學習放慢與允許放慢是門功課。


在綠之園,長輩是顧客,讓顧客滿意是很重要的。


下午,我們帶著12位長輩去超市購物,

這裡是偏鄉,最近的超級市場要開車30分鐘,

長輩們帶了現金,早已決定要購買的物品,

結果在超市停留的時間大概只有30分鐘就完成了。

我想是因為機構固定都會帶長輩去超市採買,

長輩們比較不會亂買。


在雙連的第一個帶長輩的活動,就是帶他們去costco,

他們真的逛得好開心,從來沒有去過,

每一個走道都看都逛,當然買東西就比較容易失控了,

逛超市也是很不錯的活動呢。


回到日照中心,陪著長輩聊天互動

製作一月份節慶的手工藝品,對長輩來說是從小做的事。

倒不必特別教學,長輩自己就開始動手做了,

而其他桌的長輩協助幫忙摺毛巾,

機構會協助長輩沐浴,使用大量毛巾,洗完之後,

由長輩協助折疊,速度之快,失智,但手功能很好。


在這裏,我看著失智症的長輩其實很習慣了

他們其實沒有什麼太困難照顧的狀況,

看著他們聊天,他們哈哈大笑,其實心裡很滿足。


時不時的想著,我老了之後會是什麼樣子,

我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晚上是綠之園的忘年會,餐點超好吃,活動很精彩,

在舞台上也被致贈了結業證書,

理事長說,現在才是交流的正式開始。


回到台灣的我,可以做什麼?

我覺得有好多照顧的心態與方法需要翻轉,

如果有想聽,想學的人,我真的非常樂意分享。


因為在這裏是我第一次動了願意住機構的念頭。

即便在台灣的雙連安養中心我都沒有想要住,

與其住機構,不如我自己把生命了斷。

在這裏,我是個人,是被呵護照顧,但我也必須自立支援

其實延緩失能,你所擁有的自由是最大的。


晚上的忘年會,看著機構同事幾乎每個人都相互敬酒,彼此說著話,說著感謝,

工作上難免會有不順遂的地方,但他們對事不對人,

回程的車上,司機大哥們跟機構長跟我們聊天,

每個人都笑哈哈的,說話超級幽默又很會開玩笑,

這些司機大哥每天接送長輩,也會跟長輩互動聊天,

一個開心的地方,才會有這樣的氛圍存在著。


真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