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子房
張子房

Sad but True

古早報復式消費:打小人

「你有無打過小人?」某個上班閒到打瞌睡的周日,同事紗裙姐問我。

「無打過,不過我帶導賞團常去。好多人想打,特別是大陸人,手握一疊時辰八字,一次過打五六個小人。」

「那好,帶我去。我沒打過。」紗裙姐盯著手機說。

「好呀,幾時?打誰?」

「下周六,打我男朋友。」

打小人作為一種風俗

鵝頸橋每年最熱鬧的節目 — — 驚蟄打小人。

打小人習俗到底是北方傳統,抑或南方習俗,已不可考。從漢字的意思拆解,「驚蟄」是驚醒了蟲子的意思,春天雷天初降,在冬日沉睡的蟲蟲蟻蟻,感受到春天的氣息,醒來覓食。

坊間有各種說法和考證,祭白虎、打小人⋯⋯諸如此類。我比較喜歡從生活習慣入手,房間裡蟲子多了,我們會怎樣呢?

拿拖鞋拍死牠!

打小人大概是從這個簡單的動作,演變而來。

疫情斷斷續續之時,打小人依然未斷絕。畢竟打小人的源起與瘟疫頗有淵源,在春回大地,萬物蘇甦之時節,既打蟲蟻,亦打瘟神。

瘟神趕跑不了,除非他自己移民。眼不見為乾淨,常相見又揮之不去,殺不死,別無化法,找第三者打他一下小人,挫一挫他銳氣,舒一口惡氣,至少別讓自己冤出病來。

打小人我只光顧趙姑。因為她最靈驗?如果真有效,那些高層們為甚麼還穩穩的坐着?

幫襯她理由只有一個,她marketing做得最好。她上過蘋果日報,遠渡台灣的綜藝節目,表演過打小人。說她是傳揚「打小人」文化也不為過,嗯,畢竟是個精明生意人、討生活的人。

關於打小人的歷史、關於她歷年受訪的風光威水史,只要客人不多,她有空,都會講。關於她本人為何入行,年青時生活如何,打小人師承何處⋯⋯全部套不出來。

我和趙姑老公,趙姑爺聊的天可能比趙姑更多。我猜是是她老公吧!除非不是,或者是弟弟?因為不知道他真實身份,我總是稱呼他作「趙姑的男人」。忙碌時他站在一邊,幫忙招攬客人。一旦客人被融姑等其他攤檔搶走,趙姑會毫不留情地斥責他沒用。

鵝頸橋打小人|姑婆之間不見血的戰爭

每當融姑到檔口前面搶客,即使要化的寶點著了火,趙姑均會不顧一切,衝上前攔阻。連旁觀者勸她,你先弄先弄,專心一點。趙姑依然固執。我觀察兩個小時。趙姑的生意應接不暇,她根本不在乎多一兩位客人,她想把融姑趕走而已。

打!打拍擋

接下來會把所有我帶去打小人的人,都稱為紗裙姐。

打小人這回事首先要掌握對方的時辰八字,農曆的。我會安慰對方,西曆也可以喔!?

「神明懂得換算。他們神通廣大。」我亂講。

紗裙姐在黃紙寫上一串生辰數字,鉛子筆戳穿了好幾處。接著寫名字,我一楞,這不是她公司合夥人的名字嗎?

三年前紗裙姐與舊同事合資開創西點工作室,舊同事主理西點生產,手藝人。紗裙姐負責實務。賣西點賺不了甚麼錢,二人順便辦親子教學班,產品則交予我拍照紀錄。

名聲不揚,剛好夠維生。

賺錢的東西總是愈多愈好,教學班密密麻麻,舊同事自詡藝術家,開始耍任性、鬧脾氣,開班後買機票旅行。

「結果怎樣?」

「還能怎樣?撒謊老師生病,改期。結果是變成退款,一大堆投訴。你知香港人啦,稍為不合自己心水,就投訴到你暈,上Facebook寫衰你。唉。」紗裙姐抱怨。

「要拆夥嗎?」驚覺問了多餘的話,連忙打圓場:「不可能吧!她心裡很清楚,她沒有你不行。」

紗裙姐默默地看著趙姑打小人,掂香,誠懇地詛咒舊同事。

打!打姑姐

我討厭她姑姐,非常討厭。她幾經辛苦拿到姑姐時辰八字,我說,好呀,打她姑姐小人。

煽動紗裙姐的時候,忽然想起趙姑的男人說,其他人會拿你的時辰八字去做壞事,呀⋯⋯所以私穩很重要,要注重保障私穩。

紗裙姐常說她姑姐沒甚麼,純粹老人家八卦,愛管事。姑姐管紗裙弟升學前途,英美澳加任何學校科系都該由姑姐過目;干預紗裙父住院選擇,每每加一句,十年前聽我講買貴一點的保險就不用愁啦。有一回甚至關心起我和紗裙姐的性生活⋯吶,不是問我跟她甚麼時候生孩子

紗裙好像悶悶不樂的,去旅行你沒有讓她舒服嗎?哎?不是那種關係?你是Gay?

反正要打她小人我是十萬個贊成,畢竟打小人說明了,現實裡無法反擊、報復、尋仇。尋常方法不管用,唯有寄托虛無的存在,替自己出一口惡氣。

毒舌和不看氣氛,沒有犯罪。討人厭,而已。

打!打男朋友

打男朋友小人還是第一次聽。不認識紗裙姐男友,然而幾年下來,聽到的儘是好說話。

男朋友是精算師,工作穩定,收工時間正常。相反媒體業者紗裙姐,有時下班經已十一二點了。無論幾夜,男友一定每晚噓寒問暖。未來亦規劃得好好的,機械人一般,定期存款,定期投資,定期旅行休閒⋯⋯

無可挑剔的男人,至少我做不到。

「他不肯娶我。」

吓?

「說好了結婚的,他說呀,疫情影響都不能擺酒,不如先暫時擱下。我便告訴他你朋友的故事,先註冊登記,其他事情後備。他說不要。」

我頗為不理解,男友的話合情合理,況且,過去聽說他挺遷就她,這次她遷就一下不行?

「姐姐我快三十X了!」

原來是這個呀!

趙姑拿了五十元,開始作法,口中唸唸有詞。中途,趙姑問紗裙姐,要不要多作一點法,多給五十元而已。打小人加消災祈福優惠套餐,誘導了三兩次,紗裙姐堅定不肯。

五十元而已,在我角度純粹給手藝人一些討零口的機會。紗裙姐過後卻覺得趙姑促銷過度,略略反感。不過呢,我覺得呀,此等正宗的報復式消費,又不會被尋仇⋯⋯大概⋯⋯偶爾花點錢財消災也是好事吧!

==============================

每周一則城巿故事。
突破點對點的生活模式;
邁開腳步,劃出舒適的平面。
🇫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eetnwalk/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eet.walk/
Ⓜ️eWe|https://bit.ly/34U9TYu
🅿atreon|https://www.patreon.com/meetnal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