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民間習俗 | 乩童與出馬仙

雖然弟弟是名乩童,但我只有去問過一兩次事,不是我不相信,我對他們是保持敬畏與尊敬,但也不迷信,爸爸跟我說的,可信不可迷,也要帶敬畏的心。

我家族多少存在靈媒的體質,我之前提過我弟弟是一名乩童,我小姑也是一名乩童,而我婆婆是一名問米婆。我還沒有出世前,婆婆就離開這世界了,所以我完全不懂婆婆是如何問米,而小姑“起乩”時,我還太小也看不懂,而且大家都不讓我看。

而弟弟“起乩”我也見過一兩次而已,就是弟弟會先獻香後,就靜坐下來,一兩分鐘後就會被神明附身,一個晚上會被兩到四位神明附身,有濟公、大伯公、二伯爺、華佗先師等。

每個神明都有自己的神態,比如大伯公是位馬來人神明,上身後是說馬來語。神明上身是借弟子的人身來行善度人,會為信徒解難題、驅魔鎮煞以及治病等。

弟弟並不是在廟宇當乩童,而是在家裡擺一個神壇而已,而是一個星期進行一次跳童而已,並沒有收錢,但可以自己買香,或者接受治療的用品。而且來問事的,大多數都是自己親戚,並沒有隨便接受外人。

其實我小時候,還跟過父親到過一個也是設立在家裡的寺廟,廟主也是一名乩童,是一名很和善的老先生,但我已經不太記得整個過程了,只是知道我們在哪兒“問事”好多年。

我上網查了一些資料,原來乩童還分為文乩與武乩,文乩起駕大致以吟唱、口述的方式,幫信眾解惑,武乩主要是幫信徒驅魔鎮煞,在遶境踩街手持法器五寶(如七星劍、鯊魚劍、月斧、銅棍、刺球),常以各種法器敲打自己身體,使得血流如注,展示神威。

看了這介紹,我弟弟應該是一名文乩,他沒有拿過法器敲打自己身體,使得血流如注,展示神威,很多時候神明上身就是跟信徒們聊聊天,交代大家要注意的事情。

最近我在抖音看到一位主播jk(神話計劃)的一條短視頻,在講解類似跟“起乩”相似的文化之出馬仙,或許是同樣的文化,只是名字不同而已,我自己真的就是不太懂,沒有去研究過。

從視頻中和自己上網查了一些資料了解到,出馬仙是中國東北的民俗文化,屬於薩滿文化的延伸,最初流傳於中國東北三省和內蒙東部民間,隨著清軍入關被帶入中原文化圈,根據文獻記載,應該在清中後期,才形成現在說的出馬仙文化,並且同時除了東北地區的北京天津河南河北等地方小範圍流傳,在一些清末民國的志怪小說中有一些關於這些內容的記載。

所謂“出馬:就是以某人作為媒介,受尊敬的動物會通過他們來幫問事的人解決問題,比如健康問題,時運不濟等。這個當乩童、起童相似,同樣的如果一個人要成為媒介,乩童必須要受神明選定認可,出馬也一樣,必須受尊敬的動物認可和選定,同樣的人選必須要品格端正者。

而這些動物願意出來幫助人,必要選品格端正的人為媒介,是因為他們要通過做好事,來提升自己的品格,至於如何選定人選,jk介紹大家可以看一部由中國導演顧桃拍攝的《神翳》,一部關於薩滿文化的紀錄片。

出馬仙能請到的大部份都是胡柳白黄灰等五仙,就是赤狐(胡)、黃鼬(黃)、刺猬(白)、老鼠(灰)、蛇(柳),有些地方會把老鼠替換掉,換成烏鴉(黑),另外還有四大家八仙一說,八仙是在五仙基礎上加上狼、獾、猞猁。

四大家族是胡黃蟒常的狐狸、黃鼠狼、蛇、蛇蟒。以金花教主,通天教主,銀花教主,胡三太爺,胡三太奶最為著名,負責統領及監管天下出馬的仙家。

專門祭拜他們的地方就叫做堂口,大多數對是一張桌子或一個神壇,是一個公開的地方,有的地方是可以讓別人來祭拜的。

雖然弟弟是名乩童,但我只有去問過一兩次事,不是我不相信,我對他們是保持敬畏與尊敬,但也不迷信,爸爸跟我說的,可信不可迷,也要帶敬畏的心。

去問事的,有些人是因為所有的辦法都試了,事情還是無法解決不了,才會再無辦法之下,六神無主,才去問神求解迷思,求解救。所以不必說他們迷信不相信科學了,可能是真的有幫助呢?保持尊敬就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