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se
horse

這裡漂浮一個節點,留存那些不甘心。或者是沈溺在自我世界時,基於語言的日常文藝實踐。

弥足珍贵的权利上的女性自觉

我自己感受,女权运动还是很有进展。过去的三八妇女节,人们更多在讨论女生、女神,讨论消费等。这两年开始已经在讨论权益了,讨论生育、职场、家庭分工等。

或因为铁链女犹在心头,今年看到的情况尤其如此:拒绝女生、女神。反复看到类似这样的口号:“不要女神的虚幻王冠,只要妇女的真实权利”,还是蛮有感慨的。很明显,认识普遍在提升,「岁静」也被感染了,或者有所触动了,在自身自觉这个层面变化已经发生了。

从某种意义来说,我是感谢所谓“女拳”的,当男性或者部分女性没有主动去争取权利,而沉湎于男权或者父权以及这种情况下短暂的性别红利,那么“拳”总是会出现的。

但是,女权,是否进一步能影响到社会制度层面,我还是不乐观甚至不抱有希望的。在过去,女性权益一直是一朵巨大的装饰花朵,并且转化成了各种利益机制,已经被分食。权益变化往往引发权力变化,没有人要放弃,所以妇联照旧、两会女性代表还是有比例配额、铁链女还在丰县、婚姻还被承认。

甚至,铁链女没有救出来,还把120斤搞丢了——或许恰好是因为无法救出铁链女,才必然会发生丢掉120斤这样的事情。

接下来的情况还是非常不乐观,因为不断“自觉”的女性意识,会因为社交媒体或者其他压力更明显的表现出来,这种力量无法指向房间里的大象,就只能在房间其他狭小的部分释放出来。

但是不管怎样,现在不断蓬勃发展的权利范畴的“女性自觉”,依然是弥足珍贵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