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se
horse

這裡漂浮一個節點,留存那些不甘心。或者是沈溺在自我世界時,基於語言的日常文藝實踐。

关于什么是“恋爱脑”和为什么会“恋爱脑”

关于什么是“恋爱脑”和为什么会“恋爱脑”

当“ ChatGPT 给了我一个人类的普遍故事”时,我是觉得它可以很好的帮我讨论“恋爱脑”这件事情,我是觉得“恋爱脑”很大程度是一种“规训”结果,是由无数的故事堆积起来、规训出来的情感反应。按照对 Ai 的描述,“它是人类知识的模糊抽象”,那么这个故事很大程度上可以看作是“人类故事的基本形态”,如此你看:一见钟情、女性“也”(被动)动情了、女性表现出魅力来、男性搭建小木屋提供家 …… 这就是一种最核心的生活模式了。

在女性主义出现之前,基本上人类大多数的故事都切着这个类似的方式在讲述。所以,它就有机会“规训”。这个规训如果再跟巨大的社会习俗、社会保障相关联,那么会更深植于人的潜意识。

不过,这个观点只是“恋爱脑”答案的一部分吧,甚至可能有点偏仄。我在 Twitter 就这个问题提问时,得到一些答案,对我看这个问题都有帮助,也得到了更宽的“答案”。所以摘在下面:

比如前几年那个“嫁到藏区被家暴,打得头破血流,还在演讲的时候跟听众宣讲自己的爱情多么美好,你一定要像我一样恋爱结婚啊”的故事,就是比较好的解释吧。by crowquill
戀愛產生的荷爾蒙挾持大腦做出一些很不理智的事在我看來就是戀愛腦,比如男朋友去坐牢還哭哭啼啼說要等他,孩子爸爸在牢裡她也要不惜一切代價跟正在服刑的罪犯領結婚證。by 8964Nala開心
就是一切考量从爱的冲动出发,priority是relationship吧。by Damyata
中國特有概念吧,上野老師說特有。作為女生、我的理解就是戀愛大過天,不顧一切。by Ho Peirong
出于一段恋爱关系时,会忽略身边其他人和事,智商为零。by Eva
我个人感受自己是恋爱脑的时候的本质是自己没有值得骄傲/欣慰/自豪/Secure的方面,恋爱后以对象的优点当成了自己的门面。而非真正的冲昏头脑。by Xi
苯基乙胺?去甲腎上腺素? 人腦在戀愛中會感受到特殊的化學物質釋放和神經傳導素,進而影響個體的情感、行為和思維方式。 個人體驗,享受在感情中無條件不對等地付出,認為對方所言所行全是對的,對其錯誤言行合理化,這種愛對方超過愛自己的感覺。byPHOΞNIX ⁴ˣ⁴

这些回复对我价值明确。我可能过多把事情放在我理解的“规训”诉诸于潜意识这个答案了。事实上至少有三个层面:

  1. 生理性的。因为恋爱带来的激素引发的。
  2. 心理性的。对关系的依赖,或者就是“爱”本身包含的期待。
  3. 社会心理性质的,类似于安全感、自我认同这些东西对一段关系的投射。
  4. 社会规训,如前讨论。

嗯,以供参考。BTW,这段讨论也是来自上野千鹤子议题,有人说简直就是跟三个恋爱脑在讨论。我想了一下,已经在长期关系之中,很难算是“恋爱脑”了吧。

问了一下 ChatGPT,给我了一个恋爱脑的定义和描述,我觉得很赞,也 Share 在这里供大家参考:

“恋爱脑”是一个非正式用语,通常用来形容人在恋爱期间因为感情上的高度兴奋和投入而表现出的一系列特殊的行为和心理状态。这些行为和状态包括但不限于:
1.非常关注对方的一举一动,时时刻刻想念对方;
2.对对方的缺点视而不见,只看到他们的优点;
3.感觉自己的世界只有对方,忽略了其他的人和事;
4.对对方非常容易产生强烈的情感波动,包括欣喜、悲伤、愤怒、失落等等;
5.在与对方交往的过程中,忽略了自己的需要和兴趣,只顾迎合对方。
总之,“恋爱脑”就是指人在恋爱期间因为情感上的高度兴奋和投入而表现出的特殊心理状态和行为。

嗯嗯,最后的补充:1. 恋爱脑,应该是男性也会吧,毕竟生理和心理层面都会产生,只是它普遍泛化为女性行为的话,就还是一个重要的性别议题了。2. 嗯,恋爱本身还是美好的,所以恋爱脑也不能单纯看作一个“傻事情”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